十九大 | 专题首页
凤凰网资讯 >大陆 >十九大 >正文

十八届七中全会的几个变化


来源:政知见

原标题:十八届七中全会的几个变化

撰文| 李游 孟亚旭

十八届七中全会的公报,大家都读了吗?

没读的先来看你可能最关心的内容,中央委员会的成员变化

△图自新华视点

除了人事的内容,政知君通读2500多字的公报还发现了不少值得一说的。

出席者的变化

出席全会的有中央委员191人,候补中央委员141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和有关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这一数字与十八届一中全会相比,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列了从一中全会到七中全会的出席和列席情况以作参考

△出席情况

从一开始的205人降低到本次的191人。而出席全会的候补中央委员,也在逐渐降低,其中原因,是有一些候补委员“补位”为中央委员,也有一些候补中央委员被查。

数字变化的背后,反映的是中央反腐力度的不断加大。

历次全会中,除了出席的中央委员和候补委员人数的变化之外,列席的人员也有一些不同。

其中,一中、六中和七中全会中,都有中纪委委员列席。在三中、四中和五中全会中,列席的是中纪委常委。

二中全会中,没有中纪委委员或常委列席。这是因为二中全会为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法、最高检换届做准备,根据十七届二中全会和十八届二中全会公报,都是只有“有关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除了中纪委委员或常委、有关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外,一些基层同志和专家学者也会列席,在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时,均有上述人列席全会。

讨论文件的变化

会议讨论并通过了党的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讨论并通过了党的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讨论并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决定将这3份文件提请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审查和审议。

与以往相比,十八届七中全会讨论的文件多了一份。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八次全会后介绍过,这一文件源自中央纪委向十九大工作报告审议程序发生重大变化。

中央纪委官网撰文披露,之前历届中央纪委向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由中央纪委常委会单独征求党内意见,中央纪委全会进行审议,并直接同意将报告提请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审查。

十八届中央纪委向十九大的工作报告审议程序有了新变化:

一是中央纪委工作报告稿先经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后,和党的十九大报告稿、党章修正案一同在党内征求意见;二是中央纪委工作报告稿经十八届中央纪委八次全会审议通过后,先提请于10月11日召开的党的十八届七中全会审议,再由七中全会提请于10月18日召开的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审查。

内容的变化

十八届七中全会公报全文2500余字,字数之多也是少见的。

与过去相比,因讨论文件增加了党的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公报多了一段内容,总结党的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

公报还用近500字,也就是五分之一的篇幅论述了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性,其中比较新的表述是这一段:

我们党是一个有着89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是一个领导着13亿多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执政党,如果没有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没有严格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没有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就会丧失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就会丧失执政基础和执政能力,就会严重脱离人民,就不可能担负起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重任。

完整版见图

另外,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推荐认真阅读全会对党的十八大以来5年工作的总结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显著增强”这句表示,在以往常提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之外,新加了“创造力”。

资料| 新华社

[责任编辑:罗潇 PN130]

责任编辑:罗潇 PN130

推荐

凤凰网视频

  • 习近平回信西藏牧民姐妹:像格桑花一样扎根雪域边疆

    习近平回信西藏牧民姐妹:像格桑花一样扎根雪域边疆

  • 台撤销卢丽安户籍 台专家:年轻人的前途在大陆

    台撤销卢丽安户籍 台专家:年轻人的前途在大陆

  • 外媒盛赞中国“90后”:世界属于这一代人

    外媒盛赞中国“90后”:世界属于这一代人

  • 这个简简单单的草方格 被国外称为“中国魔方”

    这个简简单单的草方格 被国外称为“中国魔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