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 | 专题首页
凤凰网资讯 >大陆 >十九大 >正文

内蒙同日双开三名前市委书记 有一句话引人关注


来源:长安街知事

原标题:内蒙同日双开三名前市委书记

撰文|卫张宁

内蒙古自治区纪委同日发布三名市委原书记“双开”通报,十分震撼。

三人分别是呼伦贝尔市委原书记李世镕、巴彦淖尔市委原书记何永林、乌兰察布市委原书记王学丰,他们均落马一年以上。

李世镕

在对李世镕的通报中,有这么一句话引人关注:经查,李世镕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故意作出与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以及决策部署相违背的决定。

这一表述在以往的通报中十分罕见。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规定:对故意作出与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以及决策部署相违背的决定的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更加突出强调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求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违背中央意图,导致党和国家政策无法落地,显然是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此前曾介绍过,甘肃省委原书记王三运就是“四个意识”淡漠,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消极应付、严重失职失责。

祁连山生态污染问题被曝光后,中央作出批示,王三运却应付了事,表面上走形式摆姿态,不作为不落实,对祁连山生态环境破坏负有极大责任。

辽宁省委原书记王珉在个人政治期望没有实现后,消极堕落甚至抵触中央,导致省委领导核心作用弱化;河北省委原书记周本顺则公开在重大问题上发表违背中央精神的言论。他们都是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典型。

作为地方党政一把手,如果“四个意识”淡漠,中央精神如何在地方落地?

以辽宁为例,在省委原书记王珉的带头和纵容下,当地拉帮结派流行,跑官卖官畅行,带坏了风气。与此同时,经济增长下行、经济数据造假、政府债务高筑等问题,一时间全都爆发出来。人民日报10月10日刊发的一篇文章就深刻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挽救了辽宁。

李世镕是内蒙古的资深正厅,长期在鄂尔多斯工作,还先后担任过自治区国土资源厅长和呼伦贝尔市委书记。

去年9月,他突然转任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内蒙古分会党组书记,上任没几天就“闪落”了。

2015年初,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派出6个巡视组,首次全部以专项巡视的形式,对内蒙古地质矿产(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6家单位开展了巡视。

巡视结束后,巡视组特地来到这6家单位的主管部门,通报巡视情况。其中就包括主管地矿集团的国土资源厅,李世镕当时正是厅长。巡视组明确指出,主管部门要认真负起监管之责,确保巡视发现的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巡视组提出的反馈意见中,第一条就是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抓班子带队伍,切实把“两个责任”落到实处。

巴彦淖尔市委原书记何永林近日已被提起公诉,他亦有不负责的问题:在临河区农村信用联社转制过程中,身为筹备工作小组组长,严重不负责任,致使公共财产遭受重大损失。

此次一同被双开的乌兰察布市委原书记王学丰,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此前曾介绍过,与他搭班子的市长陶淑菊也被调查,当地多名官员也在反腐大潮中被拿下,政治生态一度令人堪忧。

同日双开三名市委原书记,足见内蒙古从严治党的决心。就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而言,“关键少数”作用不言而喻,如何监督好“关键少数”,是一个大课题。

[责任编辑:罗潇 PN130]

责任编辑:罗潇 PN130

推荐

凤凰网视频

  • 习近平回信西藏牧民姐妹:像格桑花一样扎根雪域边疆

    习近平回信西藏牧民姐妹:像格桑花一样扎根雪域边疆

  • 台撤销卢丽安户籍 台专家:年轻人的前途在大陆

    台撤销卢丽安户籍 台专家:年轻人的前途在大陆

  • 外媒盛赞中国“90后”:世界属于这一代人

    外媒盛赞中国“90后”:世界属于这一代人

  • 这个简简单单的草方格 被国外称为“中国魔方”

    这个简简单单的草方格 被国外称为“中国魔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