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 | 专题首页
凤凰网资讯 >大陆 >十九大 >正文

台媒:十九大后大陆3招促统,堵蔡英文以拖待变


来源:观察者网

原标题:台媒:十九大后大陆3招促统,堵蔡英文以拖待变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台湾《旺报》18日撰文称,自称主张“台独”的赖清德出任台湾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后,两岸弥漫着一股不安气氛,大陆涉台人士透露,对于十九大后的两岸形势,如果民进党政府仍只想以拖待变,大陆已备好三套剧本,一是强化促统,二是以融合发展,让台湾民众优先感受到大陆的发展机遇,三是动用所有国际力量,打压台湾所有“国际空间”,包括“断交”以及压缩台湾“护照”的政治能量。

在两岸关系问题上,国台办发言人曾多次强调,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才是维护两岸关系和平稳定的根本保障,而“台独”势力及其分裂活动是给两岸的和平稳定造成严重威胁的一个最大障碍。

《旺报》18日文章指出,十九大后,在促统上,大陆未来除坚定“反独”外,“促统”力道也会随着实现“中国梦”的需要而逐步开展。涉台人士透露,日前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周志怀主动提出研究“30年统一时间表”。

蔡英文(资料图)

文章称,第二招就是融合发展,与促统正好环环相扣,融合发展是和平发展与和平统一之间的过渡阶段,只有两岸先融合才能走向统一。融合发展由大陆官方推动,呈现“大陆主导,台湾参与”的单向过程,也因此融合发展不会受到台湾当局政党轮替影响,反而在民进党执政、两岸官方僵局下,大陆更应加大力度推动融合发展,以稀释“台独”,抵消民进党政府在社会文化领域推动“柔性台独”的负作用力。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广受访时也表示,“融合发展”将是十九大后大陆对台政策的关键词,北京势必会加大力度推动;且若民进党挑衅加剧,台湾与巴拿马“断交”事件恐将重演。他认为,大陆对台“邦交国”的立场会从“不主动”变成“来者不拒”,“这也就不算外交打压”。

9月13日,国台办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安峰山曾指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促进两岸和平、推进两岸发展和造福两岸同胞的正确道路,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也是台湾的主流民意。

安峰山称,去年以来,造成两岸关系紧张和两岸同胞利益受损的原因和责任,两岸同胞都看得非常清楚。台湾当局如果能够以台湾民众的福祉为念,就应该积极的去响应民众的需求,回到“九二共识”这一共同基础上来,只有这样,两岸关系才能重回和平发展的正确轨道,两岸同胞也才能共蒙其利。

安峰山强调,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才是维护两岸关系和平稳定的根本保障,而“台独”势力及其分裂活动是给两岸的和平稳定造成严重威胁的一个最大障碍,台湾方面应该要做的就是摒弃“台独”主张和分裂思维,回到“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来,这样才能真正的维护两岸关系的和平和稳定。

[责任编辑:姜君 PN151]

责任编辑:姜君 PN151

推荐

凤凰网视频

  • 习近平回信西藏牧民姐妹:像格桑花一样扎根雪域边疆

    习近平回信西藏牧民姐妹:像格桑花一样扎根雪域边疆

  • 台撤销卢丽安户籍 台专家:年轻人的前途在大陆

    台撤销卢丽安户籍 台专家:年轻人的前途在大陆

  • 外媒盛赞中国“90后”:世界属于这一代人

    外媒盛赞中国“90后”:世界属于这一代人

  • 这个简简单单的草方格 被国外称为“中国魔方”

    这个简简单单的草方格 被国外称为“中国魔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