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当年为什么要放弃万科股权?

作者:

2016-06-30 第752期

第752期【导语】持续了大半年的“宝万之争”即将进入收官阶段。23日晚,宝能宣布,反对万科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预案,同时指责万科已成为内部人控制的企业,前第一大股东华润也随即回应,

img

王石

第752期

【导语】

持续了大半年的“宝万之争”即将进入收官阶段。23日晚,宝能宣布,反对万科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预案,同时指责万科已成为内部人控制的企业,前第一大股东华润也随即回应,重申其反对重组预案的立场。目前,宝能集团方面及华润合计持股比例高达39.6%。

26日下午,宝能系图穷匕见,向万科董事会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主要议题是提请罢免万科董事会董事王石等其他10 名董事的职位。这也就是所谓的“宝能系”要血洗万科管理层,清理万科创始人王石出局的事件。

万科是中国房地产行业的领头羊,自1984年成立以来,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的势头,到2010年,其销售额就突破了千亿元,如今市值2600多亿元。作为万科创始人的王石为什么最后落得即将被扫地出门的结局?该怎么看待今天的结果?

img

1984年9月21日,“深圳现代科教仪器展销中心”正式对外营业。

1980年代,王石放弃股权当职业经理人曾是业内佳话

如果王石至今握有大量股权,是大股东,那么今天的一切纷争都不会是问题。事情要从1980年代说起。

1984年,33岁的王石在深圳创办了万科的前身——“现代科教仪器展销中心”,经营办公设备,视频器材的进口销售业务。1988年,通过股份化改组,公司更名为“深圳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并正式进入房地产产业。

到1991年底,万科的业务已经包括进出口、零售、房地产、投资、饮料、影视、广告、印刷、电气工程等各大类,用王石的话来说就是“除了黄赌毒、军火不做以外,基本万科都涉及到了”。

1994年开始,万科放弃多元化业务,退出与住宅无关的产业。同时,减少房地产产品品种,从多品种经营向住宅集中。

多年来专注于住宅的开发,让万科在该领域无人匹敌,在多年后成为全球最大的住宅开发企业。就连万达也避其锋芒,转而在商业地产中树立霸主地位。到去年底,万科管理住宅社区843个,管理面积约2.1亿平方米。

万科的成功不仅在于做的早,专业,很重要的一点是,建立起了成功的现代企业管理模式和优秀的团队,这也是其核心竞争力所在。

现代企业制度是产权分化的产物。为了适应生产的社会化发展和规模较大的现代产业的发展,分散的私人资本可以利用股份制这种形式,对权能完整的私人所有权实行所有权与经营权分化。

1988年进行股份制改革时,原计划王石可以获得4100万股本中的40%,但他在最后一刻放弃了。王石解释过放弃的原因:一是他自信做一名职业经理人,仍然有能力管理好万科;二是在上世纪80年代,突然变得有钱是件危险的事情。

“1995 年开始评选大陆富豪100 名,排第一的不时更换名字,但我从来不在100 名的名单里。其中原因是:1988 年万科股份化改造,4100 万资产做股份,40% 归个人,60% 归政府,明确资产的当天我放弃了自己个人拥有的股权,一直到今天我在万科拥有极少的股份。

“之所以放弃资产,第一,我觉得这是我自信心的表示,我选择了做一名职业经理人,不用通过股权控制这个公司,我仍然有能力管理好它;第二,在中国社会尤其在80 年代,突然很有钱,是很危险的,中国传统文化来讲,不患寡,患不均,大家都可以穷,但是不能突然你很有钱。在这个社会的这样一个文化,大家认同上呢,就是不管你合法非法,你非常有钱就不认同了。在名和利上只能选一个。我的本事不大,我只能选一头,我就选择了名。”

有分析认为,在当时,“投机倒把”、“长途返运”、“雇工剥削”等罪名还没有正式取消。如果王石敢拿40%的股份,可能随时会被举报,被判刑。

这一选择的确也成就了万科,在一个更为分散和均衡的股权结构下,职业经理人帮助万科稳步发展成中国最大的房地产企业。

今天上午万科管理层公开信仍然坚持这样的说法,“1988年万科进行股份制改造时,创始人团队放弃了唾手可得的股权,是为了避免公司成为少数创始成员乾纲独断的僵化组织。正因为如此,万科建立了中国企业当中可能是最平等的文化、最简单的人际关系和最有效的纠错机制,吸引着一批批优秀的理想主义者加入万科。”

img

1994年12月,万科荣获深圳市颁发的“深圳市第一届优秀企业金鹏奖”,王石荣获“深圳市第一届优秀企业家金牛奖”。

当年的决策如今看,并非杞人忧天

但股权分散给万科带来无穷后患,乃至惹来今日之祸。万科管理层能够持续不断地为股东创造价值,使得资本争相追逐,但当资本得手后,管理层却面临命运不在手的窘境。

1994年,刚刚上市三年的万科,就被低迷的资本市场盯上了。当时君安证券联合4家股东对万科发起“进攻”,试图进入万科董事会,而其加起来共持有万科股权不过10.73%。就这么点股权,当年就把万科搅得天翻地覆、鸡犬不宁。这次宝能系举牌万科也曾被“预言”过。早在2014年万科股价低迷之时,郁亮等高管就表示要警惕“门口的野蛮人”,并且指出:像这样手里有好牌,却不想利用它的价值,又习惯于舒适日子的公司,如果赶上市场低迷、投资被套住的时候,“野蛮人”就会出现。

事实上,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下,企业的创始人被逐出公司的,王石绝不是第一人。1985年,史蒂夫·乔布斯被逐出一手创建的苹果公司。后来乔布斯回归苹果,力挽狂澜将苹果打造成科技史上最成功的公司之一。但乔布斯式的故事,发生在王石身上的概率极小。

回过头来看王石当年放弃股权的举动,并不是虚情假意,更不是杞人忧天。这是历史原因造成的怪胎。中国企业家纷纷重视掌握股权、表决权的清晰安排,大多发生在2000年后,尤其互联网经济崛起之后。

而与万科同时代经过国企改制的企业至今很多仍然是一笔烂账,创业者身陷囹圄的所在多有。

img

王石和田朴珺

王石的痛苦,在于以创始人心态当职业经理人

此次王石的悲剧,除了历史进程原因,当然也有个人因素。

从宝能敲门开始,王石表现得过于自信,过于直率,太不老谋深算,率性而为。过早暴露了决绝的态度,又不能有效的合纵连横,最终大股东关系搞得很差。不断刺激大股东的,很多就是自己乾纲独断甚至可能说是暴走的行为。

用评论员魏英杰的话说,“作为公司创始人,王石所做的一切都可以理解;但作为职业经理人,这可能已经越过边界,走得太远了。”

@当当李国庆经常有惊人之语,但他对王石的评论值得人们参考——“对他一些高论我们一笑了之,毕竟他读书少。此次宝能,华润与王石之争,我忍不住为王石说几句:1,王董事长对股东有好恶且表达出来,不等于对资本不尊重。2,王对宝能老板价值蔑视不等于王对民营资本不尊重。王希望国企做万科第一大股东,是万科权益之计谋,不等于对国有资本献媚。3,西方体制,董事长就是半退休,但王还在东西方为万科做形象代言,年1000万收入,不高。4,王和田是他们私事,由此我也没看出王的私德有问题,但大众反感此,对万科是负面,可王石及团队当年为改制大局牺牲了股权,我们就不要再要求半退休的老人再次牺牲,且此次是爱情。5,此次处理大股东关系的技巧太差了。”

这两天,社会上出现了对王石长期游山玩水留学拿高薪的质疑。有关如何看待王石和他的公众形象,都成为了一个问题,王石的“情怀”成了调侃和批评的对象。

前万科管理层成员毛大庆在朋友圈写道:“这个社会要进步必须学会不以成败论英雄,没有永恒的正确,没有永恒的英雄,只有永存的精神。”

(更多有用有理有趣内容,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微信公众号“sanjiangxing”)

凤凰网 官方微信
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