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千余名教师讨薪,副县长称不赖账

作者:王一然

2016-05-04 第529期

从5月3日至今,湖南衡阳县千余名教师聚集在该县县政府门前讨薪。该县一名副县长对维权教师称,欠教师的钱,认账还账不赖账。

衡阳教师讨薪

从5月3日至今,湖南衡阳县千余名教师聚集在该县县政府门前讨薪。该县一名副县长对维权教师称,欠教师的钱,“认账还账不赖账。”

多名维权教师告诉凤凰网,4日上午,政府执法人员带走数名维权代表,截止18时仍未释放。凤凰网多次致电该县宣传部门,对方未接听电话。

维权教师提供的多个视频显示,千余名教师聚集于该县县政府大院门前,现场同时有政府执法人员,部分镜头里双方有身体接触。

维权教师代表称,衡阳县长期拖欠、克扣教师工资。内容包括:按规定应发的(2014年10月至今,全国工资改革差额部分),2015年元月至今乡镇工作补贴,十几年来第十三个月工资,2014、2015年度年终绩效考核奖金,2013年度教师生活补助金,并存在长期少交住房公积金。

“20多年来一直违规克扣养老保险金,以及克扣特岗教师、新开编教师的五险一金、实习工资,违规收取人事代理费等多项损害教师利益。”

5月3日,该县名各乡镇的千余名教师聚集于衡阳县政府门前,表达维权讨薪诉求。

维权教师在一封公开信中称,政府未对教师代表的诉求作出明确答复,当晚,县政府联合各乡镇政府、各乡镇中心学校及西渡镇公安民警对尚滞留县城的教师代表展开搜索并接回,同时责成各乡镇中心学校及各下属中小学的官员保障次日不得再出现教师代表离开学校到县政府维权讨薪的现象。

当晚,该县县委常委、副县长蒋某对维权教师承诺,政府绝不赖账。视频中,蒋副县长说:“这个欠老师的钱,(政府)认账还账不赖账。第二,关于县里项目,我可以负责地告诉大家,衡阳县的财政收入是19个亿,其中用于发工资是15个亿。这个2016年的财政预算都是公开的,大家可以到网上去查看,也可以到财政去了解情况。”

用于发工资是15个亿,剩下的4个亿干什么?蒋副县长说,用于五保户的供养,还包括军人的优抚,还包括一些民生的配套,包括服务建设等等。

至于项目建设,钱从何而来?蒋副县长自问自答:“一是通过土地出让,第二是通过银行贷款,第三是项目建设的融资,引进老板的投资。”

这名副县长最后说,项目投资绝对与财政收入没有任何影响,“所以大家不要对财政不理解,所以这些话要与大家说清楚,衡阳县的财政优先保障是工资。”

这是该县政府针对这起教师讨薪的最权威表态,维权教师没有相信官方承诺。

多名受访教师表示,次日上午,县政府强行带走至少3名教师代表。在另一封落款于4日18时的公开信中,维权教师们敦促官方释放维权教师代表,“我们对此感到无比愤怒。”

19时许,一名教师称,“抓了的全部放了,只有两位老师不肯岀来,他们立场很坚定,必须要政府结说法。”该消息未经官方核实。

(凤凰网:王一然)

(凤凰网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