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宇航员忆在太空拍下上海夜景:儿子就在附近 能拍到吗

来源:澎湃新闻网

2016-05-04 第681期

“当舷窗里出现土耳其、俄罗斯南部和喜马拉雅山时,我知道上海快到了,就拿起相机对准舷窗。”53岁的克里斯·哈德菲尔德(Chris Hadfield)这样回忆他在从太空拍下上海夜景的时刻。

加拿大宇航员哈德菲尔德从太空拍下上海夜景

原标题:加拿大宇航员回忆在太空拍下上海夜景:我是否会拍到我的儿子

“当舷窗里出现土耳其、俄罗斯南部和喜马拉雅山时,我知道上海快到了,就拿起相机对准舷窗。”53岁的克里斯·哈德菲尔德(Chris Hadfield)这样回忆他在从太空拍下上海夜景的时刻。

哈德菲尔德是首位完成太空行走的加拿大宇航员。5月3日,他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透露,在太空中,北京、上海、广州等中国每个大城市都能拍到,他之所以如此心情激动地为上海拍美图,其实还有一个特殊原因,因为当时他的儿子就在上海附近,拍图时他还在想一个问题“我是否会拍到我的儿子呢?”

哈德菲尔德回忆自己在太空的情景

在太空拍下上海夜景

哈德菲尔德曾是一名战斗机飞行员,于1992年进入加拿大航天局,1995年和2001年两次进入太空。

“我9岁就立志当宇航员,第一次和第二次太空之旅乘坐的是美国的宇宙飞船,我花费了26年时间实现了自己飞上太空的梦想,从儿时梦想到当上加拿大首位国际空间站站长,花费了整整44年时间。”哈德菲尔德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他从太空看到地球、看到加拿大湖区的尼加拉瓜大瀑布、看到自己生活的城市多伦多时,非常激动。

2012年12月21日,哈德菲尔德第三次进入国际空间站。在之后近5个月时间里,他一直在推特上发布在国际空间站拍摄的照片,从环球视角全景展现地球,包括位于非洲撒哈拉沙漠西南部毛里塔尼亚境内的沙漠之眼、美国旧金山周围海滨区的垃圾填埋场、智利阿里卡上空翻腾扭曲的云、华灯初上的尼罗河三角洲、加拿大纽芬兰冰冷海水中的环流系统等,引来近30万粉丝围观。2013年2月10日,他还给上海拍了夜景美图。

在茫茫太空中,他是如何发现上海并拍下清晰的上海夜景的呢?

面对澎湃新闻记者的好奇,哈德菲尔德表示,他曾经是一名记者,写过三本书,还专门学习了21年的世界地理,对海岸线和上海可以说并不陌生。在太空中,国际空间站经过中国上空大约只有5分钟,非常短暂,但因为转了很多圈,所以在太空中“捕捉”上海并非难事。

“当舷窗里出现土耳其、俄罗斯南部和喜马拉雅山时,我知道上海快到了,就拿起相机对准舷窗。”他回忆说,当时是失重状态,相机在太空中很轻,几乎感觉不到份量,自己又是头朝下对着上海,所以调整角度、按下快门都要控制得非常准确才行。

哈德菲尔德还透露了在太空中拍照的诀窍:从空间站向地球看去,地表反光异常强烈,因此在拍摄时可参考雪景。手动曝光/对焦会是比较好的方法,可防止对焦失败和曝光不足。辅以“阳光十六法则”,即在阳光充足情况下将光圈设为f/16,让快门与感光度同步就能拍出精彩的照片。多数情况下,他会将感光度设置为ISO 200,这样快门速度就能保持在1/200秒以上了。

“我曾经来过中国参观过中国宇航中心,与杨利伟是好朋友,当时他刚从太空回来。”哈德菲尔德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宇航员有自己的一个国际组织,叫国际宇航员协会,目前他是这个协会的主席。加入这个协会是要有很多先决条件的,其中一条就是必须上过太空。他已经邀请杨利伟加入了这个协会。

哈德菲尔德把7个月大的小孙女抱在怀里

儿子在中国生活了12年

哈德菲尔德说,在太空中,北京、上海、广州等中国每个大城市都能拍到,他之所以如此心情激动地为上海拍美图,其实还有一个特殊原因,因为当时他的儿子就在上海附近,拍图时他还在想一个问题“我是否会拍到我的儿子呢?”

原来,哈德菲尔德的儿子在中国生活了12年,目前正在杭州的一所大学攻读硕士学位,还娶了一个中国太太,生了一个非常可爱的小孙女。

5月3日上午,哈德菲尔德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时不时地把刚刚7个月大的小孙女抱在怀里,欣喜之情溢于言表。他说,自己于2015年6月11日退休,现在非常享受与家人一起在上海散步的感觉。

过去十几年,哈德菲尔德经常去学校和社区普及宇航知识,5年前一次家庭聚会时,他的儿子建议自己使用社交媒体让数百万人了解太空,他接受了儿子的建议,于是便有了2015年他在社交媒体上分享从空间站拍摄的大量精美地球照片,以及他最近出的名叫《你在这里:92分钟环游地球》的书,书里收录了他2013年在国际空间站俯拍地球的150张照片。

“在太空,宇航员每天有200项工作要做,我是第一个太空漫步的加拿大人。大家可能看起来非常浪漫,其实在太空漫步时,我的太空服的左手臂是零下150度,右手臂则因为有阳光照射,是零上150度,温差极其悬殊,所以在太空行走时感觉并不舒服。”他说。

2013年4月,哈德菲尔德在太空中还发布了系列视频,展示在太空的日常生活。其中一个视频展示了在太空哭泣的情景,哈德菲尔德拿说,零重力状态下的水滴就像孩子们吃的果冻,大颗的泪水会硬生生地挂在脸颊上,不时有刺痛的感觉,所以在太空里不能轻易悲伤和哭泣。

哈德菲尔德表示,如果在外太空中哭太久,脸上的眼泪球就会越变越大,直到它越过鼻子滚到另一边去,或蔓延到整个脸颊,最后他提供一个“很实用”的解决方法,就是抓条毛巾把它擦掉。

在发布的一系列太空视频中,哈德菲尔德一步一步讲解了自己如何在太空做三明治、如何洗手、如何安全地刷牙、剪指甲、刮胡子,以及怎样把一包脱水菠菜变成地球上新鲜菠菜的样子。他告诉澎湃新闻,没有重力的情况下什么样的事情都会发生。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nuanxinwen@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