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首次,中国最高领导人访问捷克

作者:边驿卒

2016-03-23 第312期

根据外交部消息,习近平将于3月28日至30日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这将是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访问捷克。

根据外交部消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3月28日至30日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据梳理,这将是中捷建交67年来,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访问捷克。

另外,应美利坚合众国总统奥巴马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3月31日至4月1日出席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第四届核安全峰会。

2015年9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捷克总统泽曼。

据捷克方面此前透露的消息,“习近平将与捷克总统米洛什·泽曼将在布拉格城堡和其郊外官邸拉尼城堡进行会晤。”此外,习近平还将会见捷克总理,并出席捷中商务论坛。中国企业界代表团将随行访问。代表团将由来自国企、银行和企业的数十名代表组成。

捷克方面表示:预计将在布拉格签署关于深化捷中经贸和金融投资合作的20份协议和合同。其中一份或为建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

布拉格将是习近平出访美国途中唯一会到访的欧盟城市。

习近平为啥访问捷克?

捷总统盛情邀请:“捷克欢迎习近平主席的热情与真诚将会超过任何一个国家”

首先,是对捷克总统邀请的回应。

9·3阅兵时,捷克总统泽曼亲自来华观礼,是唯一登上天安门的北约与欧盟国家元首。次日,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捷克总统泽曼。

9月3日,习近平夫妇与捷克总统泽曼夫妇合影。新华社记者丁林摄

会见后捷克总统泽曼表示,他已邀请中国国家主席访问捷克。去年11月,泽曼表示,相当期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明年对于捷克的国事访问,捷克欢迎习近平主席的热情与真诚将会超过任何一个国家,“我唯一不能为习主席承诺准备的,就是他在英国乘坐过的金色马车,因为我们确实没有。但是他一定会得到在任何别的国家都没有感受过的,最真诚最友好的接待。”

捷克:将发展对华关系作为外交优先政策

更直接的原因就是两国的经济合作一日千里。

2014年1月到11月,中捷双边贸易达175亿美元,中国成为捷第四大贸易伙伴。同年,捷克政府宣布,将发展对华关系作为捷克的外交优先政策,主动促进对华出口。

过去十年,捷克对中国的出口增长了190%。目前,中国企业在捷克投资总额约3亿美元左右,创造就业机会约3000个。截至2015年3月,捷克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2014年8月,捷克在布拉格成功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暨2014中国投资论坛。张高丽副总理带领中国15个省、市、自治区代表,与中东欧16国的省、州、部长及各国经济金融机构、大型企业负责人共约1300人,围绕经贸投资、金融、旅游、通信、医疗及能源等多个专题进行了各种形式的对接会谈,取得了多项重要成果。据捷克媒体称,此次会议是捷克历史上举办的最大规模的国际会议。

在中国驻捷克大使馆的网页上,可以看到华为、中兴、海信、中国国电集团等在捷克的商业活动信息。另外,中国能源企业华信公司也在捷克有诸多投资项目,据报道,该公司还收购了布拉格一家足球俱乐部,去年9月,它们还准备收购一家捷克酿酒企业。

在2015年双方领导人的交流中,更是将中捷合作嵌入了更大的“一带一路”的框架之中,留有广阔的前景。

从米兰·昆德拉到冰球训练营 中捷交流日益深化

另外,中捷之间的友好交流也是习近平访问的动因之一。

从交流上来看,据捷克旅游局数据,2015年前往捷克旅游的中国游客人数达到了25万人次,并正在以非常快的速度增长,目前,前往捷克旅游的中国游客人数,每个月的增长速度在10%-20%之间。2015年,中捷之间开通了首条直飞航线。在文化上,中国的孔子学院在捷克生根发芽,捷克的卡夫卡和米兰·昆德拉同样在中国深入人心。

另据台媒消息,2016年2月,捷克首都布拉格与北京缔结为姐妹城市,中国还将向捷克赠送大熊猫。另外,这项协议中特别提到支持一个中国政策。

2015年10月,王毅在访问捷克时提到了捷克的民意:“捷克总统泽曼排除干扰和压力,毅然出席中国‘9·3’纪念活动,各方对此有各种议论。但驻捷克使馆告诉我,泽曼总统回国后,民意支持率不降反升,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

中捷之间的交流的内涵丰富。以冰球为例,2015年9月24日,捷克国家冰球队筹备与中方联手打造中捷冰球训练营,这被认为是中国冰球队备战2022年冬奥会的大招,也体现了双方合作的广泛性。

赛场上的中捷冰球队员

在捷克斯洛伐克,冰球被推崇为国球,具有相当高的竞技水平。据美国媒体报道,为了提升中国冰球队水平并配合习近平这次访问,16名中国冰球队员也将在本月晚些时候抵达布拉格接受捷克教练的训练。

“欧洲之心”捷克:主张务实外交

捷克被誉为“欧洲之心”,是欧洲老牌工业国,东靠斯洛伐克,南邻奥地利,北邻波兰,西接德国,地处欧洲中心,捷克首都就是《布拉格广场》里的布拉格。

捷克位于欧洲中部

大家可能对1938年英法出卖捷克的“慕尼黑阴谋”耳熟能详,也对1968年苏联武装干涉“布拉格之春”记忆犹新。1989年,捷克经过相对和平的“天鹅绒革命”,提倡自由化和私有化的哈维尔主政,其后经过私有化改革,捷克迎来了稳定的经济增长,但到1997年起,捷克经济就陷入停滞,其后几年重复私有化——发展——停滞的循环。

在地缘政治上,捷克历史教训就是,作为一个中东欧国家,捷克必须在美、俄、欧各大力量之间保持平衡,保持相对独立的外交政策,并不断使自己的外交更为多元。其中自然包括与中国发展良好的关系。这也是捷克“将发展对华关系作为外交优先政策”的背景。

在历史的波涛中,中捷关系也并非一帆风顺,1960年代中苏关系恶化,随之导致中捷关系恶化。1989年“天鹅绒革命”后,哈维尔上台,他先后邀请达赖喇嘛和台“外交部次长”章孝严访问捷克,引发两国关系波动。1995年,捷克又邀请台“行政院长”连战访问,作为回应,中方暂停了与捷克的副部长级以上官员的来往。很快,捷克总理表示支持一个中国原则,两国关系才恢复正常。

进入新世纪之后,捷克淡化作为“人权先锋”四处树敌的形象,主张以经济为主导进行务实外交。2014年4月,捷克外长实现15年来第一次访华,在两国外交部发表的新闻公报中,捷方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拒绝支持任何形式的“西藏独立”,在实际行动上为两国关系步入健康发展轨道移除了障碍。

捷克总统泽曼:政坛传奇人物17年就曾率团访华

72岁的泽曼是捷克政坛的传奇人物。在实行议会制的捷克,他于1998年至2002年出任政府总理,开启了捷克剧变后左派上台的先河。

2013年泽曼成为捷克历史上首位由全民直接投票选出的总统。

泽曼胜选后发表讲话

上任第二年,泽曼就率领史上最大代表团访华,达成金融、医疗、航空、采矿技术等多个领域的合作协议,成为10年来首位访问中国的捷克元首。 

泽曼参加9·3阅兵时,凤凰卫视何亮亮描述道:泽曼是非常引人关注一位国家元首,一是腿脚不便,拄着一根拐杖。另一方面,泽曼的经历和态度反映了捷克主流知识分子的态度,他曾是捷共党内的改革派,是民主社会主义者,反对苏联入侵捷克,体现了捷克的民族性。而且泽曼没有官架子,非常平易近人。

阅兵之后,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的泽曼并没有立即回国,而是顺便访问了浙江乌镇和上海静安寺,并在寺庙里点香祈福。

2015年捷克总统泽曼参访上海静安寺

当然,政坛上的泽曼也有非常“个性”的一面:1月25日,在持续发酵的难民危机中,由于反对难民内流,与总理的意见相左,愤愤不平的的泽曼在公开辩论中称可以用冲锋枪除掉其对手、捷克总理索博特卡,这一言论引发诸多议论。

泽曼与中国渊源颇深。上世纪90年代,中国从工业发达的捷克进口过电站设备,用于山西神头电站项目。1999年12月,当时身为捷总理的泽曼率团访华,期间,中国政府总理朱镕基与泽曼出席了双方企业签署神头电站合同的仪式。

中捷关系展望:就像苹果树一样有长久的生命力

2015年11月,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捷克总理索博特卡。他指出,中捷传统友好。两国关系已经进入历史上发展最快、成果最多的新阶段。习近平还强调:捷克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中方愿同捷方探讨在高铁、路桥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开展合作的可行性,构建全方位互联互通。

同时,中国投资者也有望通过捷克进入欧盟。去年11月,泽曼在接受凤凰卫视专访时表示,“我期待更多的中国投资能够在捷克实现。中国投资者不仅可在捷克投资,而且可以通过捷克,进入整个欧盟市场。”

泽曼显然对中国的投资者很有信心。据捷通社3月6日报道,泽曼当天在一档电视节目中称,捷克将迎来新一轮的中国投资热,预计新投资总额将达450亿克朗(约合18亿美元)。其中,在捷克温泉(SPA)领域中国投资者将逐步取代以往的俄罗斯投资者。

而谈到对于未来中捷关系的期待,泽曼就特别用苹果树来做比喻。在捷克,苹果树象征着合作与友谊,而2014年泽曼访华时就赠给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一棵苹果树作为特别礼物。泽曼表示:“我去年访问中国时,赠送了习主席一棵苹果树苗,今年见面时他告诉我,他在精心地培育这棵树。我们要共同栽种相互合作的苹果树,让它深深地植下根,让苹果树获得长久的生命力。”

(来源:外交部网站、光明网、北京青年报、观察者网、环球时报等)

凤凰网 官方微信
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