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敬老院里相恋 63岁丈夫为98岁妻子戴上钻戒(图)

来源:华商报

2015-12-29 第502期

回到房间里,刘兆民告诉妻子,这戒指特别贵重,袁德彩听后一直念叨“千万别丢了”,干活时也戴着,洗完手后刘兆民还帮妻子擦手,生怕弄坏戒指。

老人戴上钻戒,满面笑容。

63岁丈夫给98岁妻戴钻戒

原标题:63岁丈夫给98岁妻戴钻戒

10月23日华商报报道了《妻子98岁丈夫63岁》的新闻后,引起了省内外许多市民的关注,大家都为镇坪98岁的妻子袁德彩勇于表达爱的勇气感动。12月26日,在众人见证下,刘兆民给比自己大35岁的妻子戴上了钻戒,夫妻俩拉着手盯着戒指看了许久……

北京一网名为“新觉罗的黑猫”的女士说,看到华商报报道后被袁德彩老人的故事深深感动,这么大年纪对爱情这么专一实在太少见,现在一些老年人即使有了爱的心思也不会表达出来,“这个98岁的老奶奶的人生态度是非常向上的,她的勇气值得学习。”为表达心意,“新觉罗的黑猫”向华商报记者详细询问了袁德彩老人的身高、体重后,到珠宝公司专门定做了一枚价值近两万元的钻戒,并委托记者转送给袁德彩老人。

12月26日,几经辗转,华商报记者将这枚钻戒送到镇坪县第一敬老院,得知有好心人为他们送来礼物,袁德彩和刘兆民都很高兴。在县委宣传部、县民政局领导及几十位敬老院老人的见证下,刘兆民将钻戒戴在妻子左手无名指上,并表示要像照顾自己家老人一样照顾妻子。在场的人为他们欢呼鼓掌,袁德彩高兴得合不拢嘴,不停地说谢谢。回到房间里,刘兆民告诉妻子,这戒指特别贵重,袁德彩听后一直念叨“千万别丢了”,干活时也戴着,洗完手后刘兆民还帮妻子擦手,生怕弄坏戒指。

63岁的刘兆民和98岁的袁德彩是镇坪县第一敬老院的老人,3年前两人恋爱并要求结婚,周围人觉得不合适,都劝袁德彩,谁知她竟跑到院里三楼上要跳楼,以死表达自己与恋人结婚的决心。看到袁德彩如此坚决,院里最终同意,并带他们去办理了结婚登记证。

华商报记者蔡勇文/图

早前报道:安康有对少夫老妻 妻子98丈夫63

10月14日,袁德彩在家里柜子里怎么也找不到她的结婚证,随着她的埋怨声,丈夫在柜子最底层找到了包了一层又层的两个红本本,她抢过一本,仔细地盯着上面的合影照,自言自语:“悔不该将他打我的事告诉院长,要不两人还在一起住……”

她爱上小35岁的他

98岁的袁德彩,是镇坪县曾家镇洪阳村四组人。早年嫁过人,曾经有一个孩子七岁时夭折,60岁又嫁,不久丈夫死了,她成了五保户,村里给她盖了一间房子,2008年她被送入县第一敬老院。“她是院里年龄最大的,和陌生人很少说话,见了小孩就高兴;很少生病。”敬老院院长杨发才说,她吃院里的大锅饭,不喜欢吃面条,喜欢吃烤红薯、土豆、玉米;牙齿很好能啃骨头。不抽烟,喝酒不多。闲不住,不仅见活儿就干还经常下地干农活儿。2012年,95岁的袁德彩,爱上了敬老院里比自己小35岁的刘兆民,“当时,她爱得很热烈,说刘兆民跟小伙一样,好得很!”管理员说,大家都觉着不可思议,劝她慎重,可她坚决要与他组成家庭。

曾以死表达结婚的决心

“那时,刘兆民60岁,我们觉得这么大的岁数了要嫁给比自己小35岁的男人,从情理、常识上讲不合适。”院长杨发才说,刘兆民,不识字,曾结过婚。来到敬老院前一个人生活多年,大家担心他哪有能力照顾比他大35岁的老婆。于是院领导和管理员劝袁德彩这门婚事不合适。“劝着劝着她很生气了,一气之下跑到院里三楼上,要跳楼,以死表达自己要与恋人结婚的决心。”杨发才说,看到她这样,院里商量准备为他们办理婚事,并带他们到民政部门拍了结婚照。2012年7月27日,办理了结婚登记证。

她爱他他却常打她

“婚后,她很高兴,逢人就夸丈夫如何好。”管理员说,袁德彩见人话多了,待人也随和了,可是时间不长,她的情绪有些变化。她平常好管闲事,院里老人们都尽量不搭理她,所以挨丈夫打的事,她不说,也没人愿意问。直到2014年底,她实在受不了了,到院长那里告发了丈夫,希望院长把丈夫管一管。“刚开始,我们都劝她要相互忍让。”杨发才说,对刘兆民也进行批评教育,次数多了,刘兆民也不当回事。

敬老院将夫妻暂时分开

10月14日,华商报记者再次来到敬老院,兴许是熟人了,袁德彩主动上前打招呼,上楼下楼都是小跑,刘兆民形影不离。早饭开了,她主动为刘兆民占了位子,饭间他们像初恋情人,袁德彩给他夹菜。饭后,袁德彩帮着收拾碗筷。“我很爱他,要不是我给院长说他打我,我们还在一起住……”袁德彩说,刘兆民很好,就是爱打人。

“我的确脾气不好,爱动手,只要不随我意就打她。”刘兆民说,他一定要改掉自己的毛病,再不打人了……说着话,便邀请记者看他们的结婚证,在她堆放很多衣物的铁皮柜子里,终于找到了两本结婚证。

“刘兆民手没轻没重,她根本就经不起他的打,虽是合法夫妻,敬老院是一家人,我们不许他伤害她。”院长杨发才说,经多次努力劝说刘兆民无果,今年8月,为了矫正刘兆民经常打人的行为,让他改脾气,把他们暂时分开了。告诉他,改了脾气,保证不再打她,并能够好好照顾她,就让他们住在一起。

华商报记者 蔡勇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nuanxinwen@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