摇摆蔡英文:从一个中国到“台湾共识”再到三原则

作者:边驿卒

2015-12-24 第246期

她曾是相信“未来的一个中国”的陆委会主委蔡英文,也曾是提出“台湾共识”意图取代“九二共识”的蔡英文。几乎陷于对立的两端。那么,目前“维持现状”的蔡英文,会找回哪一个自己呢?

蔡英文12月22日在参加七大工商团体组织的活动时,提除了“沟通、不挑衅、不会有意外”的原则。引发岛内激辩。

面对工商界的大佬,蔡英文终于不再躲躲闪闪,拿出了处理两岸关系方法与原则。

12月22日,面对“如何维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问题,蔡英文给出了自己的两岸关系的原则:“沟通、不挑衅、不会有意外”。引发岛内激辩,那么一向被称为“空心蔡”的蔡英文在其中隐藏了什么样的玄机?

蔡英文是这样说的:“一旦明年有执政机会,她相信台湾跟国际社会和对岸“会有好的沟通”,也就是秉持‘沟通、不挑衅、不会有意外’的原则,持续维持两岸关系的稳定。

翻译:两岸关系会稳定的啦

蔡英文点出,两岸关系“不只是北京态度重要,台湾民意也很重要,故在台湾民意跟北京压力之间要取得平衡”。

翻译:两岸的因素都是要考虑嘛

此外,区域其他国家也关心两岸,因为涉及区域共同利益,当大家都希望维持稳定时,“我觉得现在面临的立场差异,不是不能处理”。

翻译:好多人盯着我们,我们要重视这个问题额

蔡英文重申,台湾现需要稳定的两岸关系,因为正面临的经济变革、结构性调整的挑战非常大,“我会以维持现状作为最重要主轴”,维持“中华民国”既有的宪政体制,也会尊崇民意,以民意为两岸政策的依归,并以‘总统’身分、超越党派,以全民的立场处理两岸关系。

翻译:需要稳定,我没啥主意,听大家的

朱立伦:不承认“九二共识”就是挑衅

手握王牌的国民党候选人朱立伦讽刺道:蔡英文的特点就是“不”,长久以来民进党的反“九二共识”的立场就是对对岸最大的挑衅,才会真正破坏两岸关系。他还指蔡英文说话模糊空洞,缺乏说服力。

国民党大陆事务部主任高孔廉质疑,蔡的说法“人格分裂”;两岸要维持现状,应谈的是两岸之间,蔡英文却只着重台湾本身议题,“文不对题”。

蔡英文次日反问“台湾不重要吗?”,“国民党是这样子啦,如果你讲的东西和他不一样,他就批评你到底,但是我们还是以民意作为政策最重要的依据。”

媒体追问,“工商界大佬觉得蔡英文在两岸议题部分尤其是九二共识上有模糊,如何回应一中框架?”

蔡英文表示,希望未来双方维持好的沟通、而且是诚意的沟通,“在此情况下,共同面对我们之间的差异,求同存异本来就是两岸间最重要的原则”,更重要的是一个精神、也就是“相互谅解的精神”,她相信北京方面也会尊重台湾的民意,“台湾的民意在两岸关系的处理上,会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曾任陆委会副主委的蔡英文心中所构想的当然远不止“维持现状”这样简单。而对蔡英文的两岸关系稍加追溯,就会发现“台湾民意”、“求同存异”都是老调而已。

摇摆蔡英文:从“未来的一个中国”到“台湾共识”

最早,在2000年初任陆委会主委后,蔡英文曾参与了李登辉“特殊两国论”的起草,并认为“特殊的国与国关系”是开创两岸新架构的好建议。

其后,蔡英文的看法出现了转变。在出席立法院大陆政策研习营时,她透露了“未来的一个中国”思路。

十五年前,蔡英文是这样说的:“一个中国是我们必须面对的问题,台湾没有空间与可能性去逃避一个中国的问题;无论统一、台独或维持现状,台湾人民只有一个选择,就是未来的‘一个中国’。她指出,台湾除了少数原住民外,大部分都是从中国大陆移民而来,虽然台湾是一个开放性的多元文化,但中国文化仍是核心。

另一方面,大陆与台湾地理环境接近,双方在经济、社会必然会发生关连,交流是一种客观形势的存在,无法以人为的方式切断。在外国人看台湾跟大陆,都是中国。因此‘一个中国’是我们必须面对与处理,‘一个中国’可能是未来五年、十年甚至更久,两岸共存共荣的一个体系,我们必须与中国大陆建立一个有意义的政治关系。”

听起来好像很有眼光,但你为啥不坚持呢?

2011年,蔡英文第一次参加台湾领导人大选,提出了“台湾共识”的概念。8月23日,蔡英文宣示,两岸并不存在“九二共识”。并说明自己当选后,会负责任透过公开与透明的民主程序,汇集国内包括各政党的共识,与大陆进行互动、协商与对话,来面对大陆崛起与台湾的挑战;她认为,透过民主机制形成内部的共识,或许可称为“台湾共识”。

蔡英文说,必须以全球的、多边的平衡架构为主,也要有“和而不同,和而求同”的正确态度,两岸才能发展健康、可长可久的关系。

是不是有点熟悉?拿来比对一下

蔡英文两岸政策对比表

然而, “台湾共识”并没有具体内容。在提出之后就让人大呼不懂,更是影响当年的选情。

柯文哲评论道:“问题是,提出这四个字的蔡英文,却没人搞得懂里头的内容是什么,大家才会叫她‘空心蔡’”。

美国国务院官员评论:“台湾共识”是程序而非结论,而且过程充满变数,恐影响美国“重返亚洲”战略的稳定与和平。

蔡英文倒是乐此不疲,据台媒统计,自2012年败选到2015年3月,蔡英文到各大专院校演讲、座谈超过1000场,不断充实丰富“台湾共识”,期待“台湾共识”成为众人(尤其是年轻人)想象空间。

然而,蔡英文强调的“台湾共识”,是想让“九二共识”从两岸关系中脱钩,替代其成为岛内自有的共识,看似遵循多数决的民主要义,但本质上挟带私货,因为它没有解释清楚跟“台独”的关系,暗地里为“台独”预留了出口。

今年6月,有媒体翻出旧账,问她早前提出的“台湾共识”和“维持现状”有何不同?蔡英文指出,“维持现状”就是台湾现在最大的共识,一语绕过。针对现场三度追问关于“九二共识”、维持现状与“台独”党纲的关系,蔡英文打起了熟悉的太极,继续模糊回应。

原来这么多年,你就完善了这个?

此次蔡英文以隐晦的方式重新提出了“台湾共识”的大部分内容,“沟通、不挑衅、不会有意外”基本是权宜之计。

台陆委会主委夏立言于24日表示:“那是最基本的原则,本来两岸关系就希望和谐地往前推进,不挑衅是最基本的做法。”

台湾《中央日报》将蔡英文的表态视作“泥鳅策略”,其社论谈到:“所谓不挑衅、不会有意外,一方面让大陆没有反制台湾的理由与借口,另一方面美国也会帮忙蔡英文开脱。至于沟通,重点在于蔡英文是否能与大陆建立以信任为基础的权威性沟通管道,否则都是无效的沟通。老实说,这是蔡英文阵营目前最大的障碍,因为如果不能建立权威性的沟通,那不挑衅、不会有意外的作为,恐怕很难达到什么正面的效果。”

实事求是地讲,蔡英文的两岸政策取决于几方力量的互动。

大陆方面,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明确表示,“九二共识”对两岸关系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如果双方共同政治基础遭破坏,两岸互信将不存在,“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两岸将重回动荡不安。

国民党自不必谈,一直以来对蔡英文的两岸政策穷追猛打,步步紧逼。

传统“独”派同样不消停,据台《中国时报》的分析,蔡英文需要应对的“独”派力量有,陈水扁及拥护者的“一边一国联机”;李登辉与台联;公民组合等从太阳花学运出线的“独”派青年领袖;亲绿媒体等等。

最后一个障碍就是蔡英文自己,她曾是相信“未来的一个中国”的陆委会主委蔡英文,也曾是提出“台湾共识”意图取代“九二共识”的蔡英文。几乎陷于对立的两端。

那么,目前“维持现状”的蔡英文,会找回哪一个自己呢? 

(来源:中央日报、联合晚报、中时电子报、华夏经纬网等)

凤凰网 官方微信
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