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大使:10万安保确保气候大会安全

作者:孙莹

2015-11-26 第428期

法国驻华大使顾山昨日接受凤凰网采访时称:法国政府已采取了空前的安保措施和规模,全部安保力量超过10万人,确保巴黎气候大会安全。

法国驻华大使顾山。孙莹摄

法国驻华大使顾山昨日接受凤凰网采访时称:法国政府已采取了空前的安保措施和规模,全部安保力量超过10万人,确保巴黎气候大会安全。

与哥本哈根不同,这次“老板”们都是一开始就来

“11月13日的恐怖袭击后,很多人说,我们别办这个气候大会了。但数小时内,我们就决定仍然举办这次大会,因为我们从各个国家都收到支持的信息。奥巴马说他仍然会来。习近平说他仍然会来。所有的国家元首都说会来。”

顾山说,法国政府已经采取了空前的安保措施和规模,全部安保力量已经超过10万人。同时,对恐怖主义网络的调查也在进行。

“整个欧盟的警力都在协助我们,包括法国、德国、比利时等等。安保是在严密控制下的。法国全国启动了紧急状态,对可能造成危害的人士进行搜查。”

顾山说,目前气候大会的全部安排中,只有室外游行被取消,其他一切在封闭区内的活动如常进行。所有公共场所都将在严密的安保控制下。

气候大会将在11月30日-12月11日举行,为期两周。将有140名国家元首,196个国家,3-4万人参会。

顾山透露,法国总统奥朗德将在29日设私人晚宴招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30日招待美国总统奥巴马。气候大会将在30日开幕,开幕式上每个国家将有最多6分钟的发言时间。

“这次跟哥本哈根会议不同:在哥本哈根,各国元首是到会议最后才抵达,我们觉得这是不对的。因为如果代表们知道老板最后会来,就会觉得等老板来了再决定所有事情。所以这次我们让各国元首一开始就来,让老板们给出指示。”

巴黎并不想重蹈哥本哈根的覆辙。为了确保气候大会成功,法国今年做了一系列“小动作”。“我们与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一直都有沟通,”顾山说。

“如果没有中国参与,巴黎协议就没有意义,”顾山一再强调中国的重要性:中国的碳排放量目前是全球第一位,占全球总排放量的四分之一。  

十月,在法国总统奥朗德访华之前,解振华就访问了巴黎,与法国气候代表沟通中法气候协议的细节。11月2日,《中法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发布。随后,法国外长洛朗·法比尤斯在四天内访问了“基础四国”中的南非、巴西和印度,逐一沟通。

“巴黎协议必须有法律约束力”

去年在秘鲁利马进行的气候大会后,各国代表就已经开始进行巴黎会议前的“预谈判”。最早的协议文本只有20页,不过到巴黎会议前,经过一年谈判,协议文本已经扩张到51页。

文本不但长,还充斥着各种不确定性,连应该用“shall”还是“should”这样的词,代表们都未能达成一致。

不过,在顾山看来,这是国际谈判的常态。

“‘shall’表示‘必须’,‘should’仅表示‘应当’,后者的意思是‘我信任你会这么干,我不会干涉你’。二者的强度不一样。正如我所说,一切都还没有确定,需要巴黎会议定下来。”

“我们希望最后的协议文本不要太长——我们不希望大家过于纠缠细节——较短的文本比较容易控制。”

作为主办国,法国竭尽全力想要气候大会成功。顾山提出了他认为“成功”的几个要素:首先要有评审机制。

目前,各国的减排目标(联合国术语称为“自主贡献目标”,简称INDC)是自定的。全球196个国家中,已经有171个提出了自己的减排计划,占全球排放总量的91%。

这就像大家一起去吃饭,但每个人自己决定自己出多少钱——问题是:大家拿出来的钱加起来不够买单。

如果要确保全球不遭受气候变化带来的严重灾害,气温升高必须控制在2度以内。但目前各国的减排目标加起来,仍然会让地球温度升高2.7度。

因此,法国等国家认为,光有“自主贡献目标”还不够,必须有评审机制:比如每五年,看看大家的“成绩单”,然后决定接下来如何再推进。

“这个评审机制不是干涉各国主权,而是一个激励,”顾山说。

其次,巴黎协议的另一个核心问题,是“法律约束力”。1997年的《京都议定书》是有法律效力的,但目前看来,很多国家不希望巴黎协议具有法律效力。其中最主要的就是美国,因为如果巴黎协议是一份具有法律效力的条约,就必须经过国会批准,而目前共和党占多数的国会很可能不会通过——这正是数年前美国退出《京都议定书》的原因。

美国首席气候斯特恩此前在新闻发布会上称,他希望巴黎协议的评审等部分有法律效力,而各国减排目标等可以没有法律效力。

作为主席国的法国显然不这么认为。“奥朗德总统说了,巴黎协议必须是有法律效力的,”顾山语气坚定。

最后,“资金”很可能是气候大会最困难的一个议题。2009年,发达国家答应在2020年前提供每年1000亿美元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但至今发展中国家一直在抱怨看不到足够的“真金白银”。

“如今法国、德国、英国各拿出了20亿,美国拿出了30亿。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仍然拿出了31亿作为南南合作发展基金,比美国拿的还多,”顾山承认资金会是一个困难的议题,但他仍表示乐观。

顾山还表示,希望在2020年前,各国制订出2050年前的减排战略。

(凤凰网:孙莹)

(凤凰网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