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妇唱夫随!阿妹唱了50年 阿哥给她拉二胡

来源:澎湃新闻网

2015-10-07 第359期

询问之下,阿妹说道自己唱的是样板戏里的《红灯记》片段,已经唱了很多年,“‘文革’那会儿学的,我从13岁就开始唱了,今年64岁了,你算算唱了多少年了。

周庄戏曲夫妻档

原标题:晚安曲| 石板桥上夫妻档:阿哥阿妹,一晃50年唱过去了

“听曲子吗?来听个曲子吧,便宜的,五块钱一首,听吗……”

费阿妹和她的阿哥陈根生又站在周庄的石桥上,每天晚上,阿妹都会对过往的游客一遍一遍地吆喝。

然而,5分钟过去了,却鲜有游客在桥上停留片刻。

夜晚的周庄陷入了沉寂,一两间酒吧的音乐声竟也掩盖不住古老的潺潺流水声,如果你随意漫步经过一座座石板桥,也许你会碰见桥上的阿妹和根生……

64岁的费阿妹手上端着竹板,不断向每个过桥的游客吆喝,站在她旁边的老伴儿手里拿着二胡,并不怎么出声,只是微笑着静静地看着阿妹。

漆黑的石桥上,他们俩几乎淹没在夜色中,加上阿妹的声音不大,只有上了桥的人才能听见。

上了年纪的阿妹有点胖,昏暗中皮肤显得十分黝黑,她穿着花样简单的粉色偏襟衫,头上裹着江南女子的传统头巾,活脱脱像是从沈万三时代穿越来的一样。

本就狭窄的石桥,让每个经过的游客几乎都会看上阿妹几眼,不过阿妹生意并不好,她略带沙哑的声音也很难让游客真的愿意掏钱听她唱曲子。

终于,有一对母女停下了脚步,简单招呼了一声,根生便拉开了二胡,阿妹摆好准备姿,很快便跟着二胡唱了起来……

阿妹唱得抑扬顿挫,举手投足之间的姿态颇有神韵,很多细节的动作谈不上优美,但一看就是几十年惯性重复下的熟悉。

伴随着曲子,过往游客有的拿起了相机,闪光灯时而让阿妹的脸庞变得清晰,更多的游客停下脚步仔细地听了起来,不像京剧也不似昆曲。

在悠长的尾调之后,阿妹微笑着点头说“谢谢”,零星的掌声中,不到两分钟的曲子结束了,游客们很快散了远去,一切又恢复到平静和漆黑。

询问之下,阿妹说道自己唱的是样板戏里的《红灯记》片段,已经唱了很多年,“‘文革’那会儿学的,我从13岁就开始唱了,今年64岁了,你算算唱了多少年了。”

阿妹是周庄本地人,住在景区的附近,“年轻的时候在剧团唱戏,现在年纪大了,身材走样了,就偶尔到这边赚点小钱。”

阿妹和根生是在剧团认识的,今年66岁的根生比阿妹年长两岁,像现在一样,阿妹唱戏,根生拉二胡,一晃已经50多年了……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nuanxinwen@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