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冷冻术有什么用?

作者:王月兵

2015-09-18 第612期

现实中人体冷冻术到底发展到什么程度了?除了对抗死亡,冷冻术还能带给人类哪些可能?

 

[导语]

   凡人皆有一死,这是人间基本原则之一。

  但人类总是试图挑战这个原则,人体冷冻术就是最具野心的尝试之一。该技术是对大脑和身体进行冰冻保存,以等待未来更先进技术来对身体进行重新复活。近日,阿尔科生命延续基金会(世界上最大的人体冷冻机构之一),就为今年5月30日因胰腺癌去世的重庆女作家杜虹进行了大脑冷冻。杜虹目前是中国首例参与人体冷冻保存以期望“复活”的案例。

  那么,现实中人体冷冻术到底发展到什么程度了?除了对抗死亡,冷冻术还能带给人类哪些可能?

  ●人体冷冻术的概念最早来自科幻小说

  人体冷冻术这一设想,最早出现在科幻小说家尼尔?琼斯发表于1931的科幻小说《奇异的故事》。

  小说描写道,一个叫詹姆斯的人去世后,遗体被发射到太空中,在那里,寒冷和真空使其遗体无限期保存下来。几百万年后,人类早已灭绝,某种外星机械民族发现了这具冷冻的尸体。他们把詹姆斯的头颅复活后移植到一个机械人身上,詹姆斯便长生不死了。

  后来诸多卓越的科幻电影和小说中都出现了“人体冷冻术”的概念,诸如《2001太空漫游》、《星际穿越》,《三体》等。唯一不同的是,这些文艺作品中的人是在活着的时候被冷冻,而非被宣布“医学死亡”后。

  科幻预言是人类胆量、气魄和野心的集中展现。许多在过去看来不可思议的科幻想象,如今都已成为现实。这给了许多支持人体冷冻术的人以信心。

  ●20世纪60年代,人体冷冻术浮出水面

  从60年代起,一门崭新的生物技术——低温生物技术逐渐形成和发展,就是使生物细胞和组织通过迅速降温达到超低温,从而得到长期保存。

  得益于低温生物技术的发展,人体冷冻技术于1962年被首次提出。这一年,拥有物理、数学双硕士学位的美国学者罗伯特?艾丁格出版了《永生不死的前景》一书,标志着人体冷冻保存运动的开端。他在书中预言:“我猜,我们中的大多数将被用无损的方式冷冻起来。”他还列举了大量事实,证明了冷冻复活的可能。比如,许多昆虫等低等生物冬天都冻僵起来,春天又自动复活。

  美国的物理学教授詹姆斯?贝德佛德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1967年,当73岁的贝德佛德死于癌症时,他选择了一个与众不同的“处理”自己的方式——将自己冷冻起来。由此,他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一个被冷冻的人。但当时没有实现冷冻的设备和技术,“加州人体冷冻学会”罗伯特?尼尔森只能借助两名医生的帮助,尽一切能力在1967年1月12日将詹姆斯?贝德佛德进行冷冻。

  1979年,人体冷冻学的发展遭遇重挫。罗伯特?尼尔森因为破产而无能力修复破损的遗体存储罐,只能任凭遗体在洛杉矶附近的奥兰治县陵墓内解冻和腐烂。在1967-1973年之间的人体冷冻案例中,只有詹姆斯?贝德佛德被保存至今。如今,他被贮存在“阿尔科生命延续基金会”。截止2015年7月31日,阿尔科基金会已经冷冻了139名客户,60%为大脑冷冻,其中包括美国最伟大的棒球运动员之一泰德?威廉斯。同时他们还有1041名成员正等待在死后被冷冻。应客户要求,阿尔科基金会也可以冷冻宠物。

  ●迄今为止,人体冷冻术不被主流医学界认可

  目前,人体冷冻主要通过两种途径实现。一是将人体快速冷冻,在细小的冰晶形成前,就将人体冷冻至零下196摄氏度的液氮温度,这样形成的冰完整而连续,对机体的伤害也可尽量减小,其缺点是操作难度高,且不能完全免除冰晶的威胁。一般来说,当人体温度降到零下5摄氏度时,细胞内的水分就会冻结并形成冰晶。这些冰晶会穿透细胞膜,导致严重的组织损伤,从而对躯体造成不可挽回的伤害;二是低温保护剂置换法,用不“结冰”的特殊制剂置换全身血液,再将人体缓慢冷冻至液氮温度,其缺点是冷冻置换剂往往毒性较大,毒理不甚明确,冷冻过程较为危险且不可控。冷冻后的人体将被保存在铝制容器内的超低温液氮中。

  冷冻过程中,工作人员也不能保证人体的器官不会受到损伤。加拿大渥太华大学的学者肯?斯托里并不看好这项技术的前景。“我们有太多不同的器官,而且从对移植器官的保存研究中我们也了解到,即使可以成功地冷冻保存这些器官,那每个器官都需要在不同的速率上进行冷却,并注射不同浓度的冷冻保护剂……即使你只想要保存大脑,但大脑也具有十几个不同的区域,每个区域都需要用不同的方法进行冷冻保存。”

  而且在实现了所谓“正确急冻”的过程后,最终再实现“解冻”才是终极目标。但人体冷冻科学家们目前没有成功复活过任何人,并且在不远的将来也不可能做到这一点。一些科学家认为,目前看来,人体冷冻技术的最现实意义,是可以将一些罕见的绝症患者尸体保存起来,以待有朝一日医疗技术发达时,再进行下一步的救治与研究。

  目前这几家从事“人体冷冻”的公司,很少有医疗机构介入。在专家看来,人体冷冻只是一个新的商机,而非医学。国际低温生物学会前任主席、美国纽约州立大学低温生物研究中心主任约翰?鲍斯特曾表示:人体冷冻组织的大多数成员没有接受过正规的高等教育,也没有具有职业资格的医生。关于任何人体冷冻能复活方面的报道都没有一篇是出自科学期刊,也都没有一篇报道被证明是真实的。人体冷冻组织的成员曾多次要求加入国际低温生物学会,均遭拒绝。

  ●更有批评称这是专属有钱人的赌博游戏

  要接受人体冷冻,需要支付不少费用。据媒体报道,人体冷冻的收费分别为1万美元(俄罗斯KrioRus公司的脑神经冷藏项目)、2.8万美元(人体冷冻机构的全身冷藏项目)、15.5万美元(美国人体冷冻学会的全身冷冻)、20万美元(阿尔科生命延续基金的全身冷藏项目),收费视不同的公司、服务、国家或地区而定。

  对人体冷冻术感兴趣的人群,也多为富豪、名校教授、行业领袖和不治之症患者。

  2009年,在英国首相布朗举行的私人宴会上,美国流行乐歌手西蒙?考威尔宣布,希望投入12万英镑,在自己去世后将遗体冷冻起来。2010年,35岁的俄罗斯投资银行家欧萨奇坚信低温储存死者遗体是“长生不老”的秘方,他找到了俄罗斯人体冷冻公司―――克里奥鲁斯公司,计划去世后花1万美元冷冻自己的头颅。2013年,牛津“人类未来研究所”所长、40岁的哲学教授波斯特伦、41岁的研究员桑德伯格和阿姆斯特朗计划接受人体冷冻。波斯特伦和桑德伯格预定了收费较便宜的服务:只冷藏头部。阿姆斯特朗则预定了全身冷冻。2014年8月28日,53岁的比特币先驱哈尔?芬尼因患肌萎缩侧索硬化症,在美国亚利桑那州菲尼克斯市去世。芬尼的遗体被送到“阿尔科”生命延续基金会接受冷冻。

  对大多数普通人来说,人体冷冻术仍相当奢侈,因此不少人批评这项技术是“富人的赌博”。这是几乎所有新兴生物技术都会面临的质疑。早先徐静蕾称“冻卵是世界上唯一的后悔药”时,就有专栏作家发问:“不能轻易负担起三万美金起的冻卵技术,似乎就没有了决定自己命运的能力。为什么做独立女性总是要先做有钱人?”同样,在追求永生的路上,难道有钱人也要快一步?

  ●对抗死亡是支持冷冻术最迫切的理由

  “生命中最确定的事情是,我们都会死亡;最不确定的则是,死亡将于何时降临。”这句古老的拉丁格言简述了一个任何人都无法抗拒的生命归宿:“死亡”。人体冷冻术的出现,给了人类战胜死亡的希望,至少是一部分人。

  俄罗斯富豪欧萨奇说:“为何我数十年后必须死掉?我不懂当中的逻辑。我从不想死,那不适合我。1年后不想,100万年后也是。在死神面前,惟一的机会就是冷冻技术。对我来说,吸血鬼、天堂或地狱,都是超现实的,都不是真的。”

  生物物理学家阿尔特尤克霍夫说:“人们为他们自己制定所有目标。如果生命很长,他们将能够制定更多目标,然后实现它们。如果生命是短暂的,人们就会这样死去。设想一下如果伽罗瓦多活几年能做什么。这位数学家20岁时就证明一条重要的数学定理。”

  ●穿越时空或许才是冷冻术最具野心的运用

  人体冷冻支持者认为,假如人体结构能够在低温下完好地保存,那么生命可以被停止,也可以在未来某个时刻重新启动。这就是无数科幻作品描摹过的“穿越时空”。

  通过冷冻-复活,从而让生命超越时空的限制,这一思路在植物种子和动物生殖细胞保存上早有应用。

  小说《三体》描述了被毁灭的世界,不论灾变来自宇宙还是人类自身,这种担心是真实存在的,而相应的“诺亚方舟”也是真实存在的。

  遍布全球不同地点的种子库就是植物的诺亚方舟,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称挪威斯瓦尔巴德岛全球种子库为冷冻的伊甸园。它距离北极点约1000公里,地质活动较少,而且处于永冻土地带。该库为120米长的岩石隧道,常温为-6℃,经制冷达-18℃后贮藏由各国捐献的1400多种农作物种子。英国伦敦的千年种子库计划到2010年能储藏2.4万种各种野生植物的种子,这一数字约占世界野生植物群的十分之一。

  成立该种子库的目的是保护农作物的多样性,避免因事故、管理不当、设备故障、战争或自然灾难造成作物灭绝。

  穿越时空还有更加令人激动的功用。如果将宇航员冷冻起来进行漫长而乏味的太空旅行,就能大大降低对给养的要求、拓展人类的活动的时空范围。电影《星际穿越》中,宇航员可以进入休眠水床进行冷冻休眠,并自行设定唤醒时间,以保证在漫长的星际旅途结束后有足够的精力来从事探索活动。

  人类可以穿越到未来的某个时空,这是无数人发过的“白日梦”,尽管今天看来仍遥不可及,但幻想也是进步的原动力。本杰明?富兰克林1773年在写给友人的信中就有这样一句话:“可惜我生活在这样一个时代,一个蒙昧却又即将开化的时代。我多么渴望先进的科技,可以将我保存和延续,让我一百年后睁开眼,再看看这熟悉而又陌生的世界。”

 

凤凰网 官方微信
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