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民危机是欧美自食苦果?欧盟:缺乏民主才是根源

作者:孙莹

2015-09-21 第390期

“欧美自己一手造就了这次难民危机,是自食其果。”对这种批评,欧盟回应称:“缺乏民主、法治,还有贫穷,这才是危机产生的根源。”

图片:推特上流传的难民照片

“欧美自己一手造就了这次难民危机,是自食其果。”对这种批评,欧盟回应称:“这不是事实。这些产生大量难民的国家,缺乏民主、法治,还有贫穷,这才是危机产生的根源。”

难民危机成为欧盟近日最为头痛的问题。欧洲搞得定吗?“配额”法是否可行?欧盟是否应取消自由迁徙?政策越好,难民越多怎么办?网上流传难民拿着自拍杆自拍的照片,这是不是说明难民“其实蛮有钱”?欧盟几位在北京和布鲁塞尔的专家为凤凰网回答了这些问题,并经过了欧盟发言人的批准,这些回答可以代表欧盟官方。

欧洲搞得定吗?

凤凰资讯:能否描述下目前难民危机有多严重?欧洲搞得定吗?

欧盟:从今年年初开始,大概有50万人进入欧洲,大部分是为了逃离叙利亚的战争、利比亚伊斯兰国的恐怖和厄立特里亚的独裁。受影响最大的成员国是希腊,接收了21.3万难民;匈牙利接收了14.5万;意大利接收了11.5万。

目前进入欧洲的难民数字显然是史无前例的,但这仍然只是欧洲总人口的0.11%。

欧盟一直致力于协调出应对难民危机的统一方案。9月9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宣布了一项新的行动方案,希望能缓和危机,并有助于建立长期解决方案。

凤凰资讯:欧盟成员国之间按“配额”接收难民可行吗?有人认为,这样一种从上而下的方案非常不民主。

欧盟:很明显,那些难民会首先抵达的国家——目前是意大利、希腊和匈牙利——无法独自应对。这是为什么欧盟在五月就宣布了紧急机制,从意大利和希腊接收4万寻求国际庇护的难民。这也是为什么9月9日容克提出第二项紧急机制,再从意大利、希腊和匈牙利接收12万难民。这显然需要欧盟更团结才能做到。

这12万难民,包括从意大利接收1.56万,希腊5.04万,匈牙利5.4万;将按照从上而下的配额机制分配给各成员国,配额机制通过客观、可量化的标准制定(人口的40%,GDP的40%,收到避难申请数的10%,失业率的10%),适用于在欧盟范围内平均认可系数为75%以上的申请人。

这项计划,加上五月欧盟推出的从意大利和希腊接收4万难民计划,使欧盟接收难民总数达到16万。

上周四,欧洲议会通过了该项计划。

对欧盟成员国来说,这是发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要求他们在9月22日布鲁塞尔举行的内部事务部长会议上,通过正常的民主程序,对此计划作出最后决定。

欧盟是否应取消自由迁徙?

凤凰资讯:有些专家认为,欧盟需要一份新的协定。“在欧盟内自由迁徙这个原则,是在此前状况完全不同的情况下制定的。如今我们需要与时俱进。”你怎么看?欧盟需要取消自由迁徙原则么?

欧盟:目前的协定提供了应对危机的方式。我们需要调整的是欧盟难民保护的“都柏林体系”,该体系要求避难申请需由首个入境国家审批。

根据目前的新方案,如果某位难民已被从欧盟一个国家迁徙到另一个国家,他们只能待在被安置的国家,不能随意迁徙。

如果他们再次迁徙,被发现的话,他们会被送回安置国。

当这些难民从意大利、希腊、匈牙利被安置到欧盟其他国家时,他们将被登记指纹,这样我们就能迅速确认难民的安置国。

被安置的难民,只在安置国内享有相应权利,这也是为了不鼓励再次迁徙。

欧盟委员会倡议:各成员国应要求被安置的难民定期报到,并只向难民提供实物帮助(比如食物、住地、衣物等)。

政策越好,难民越多?

凤凰资讯:有人说,欧盟对难民越好,只会鼓励越多难民进入欧盟。欧盟如何回应?

欧盟:庇护法规的质量很重要,但并不是决定性的。事实证明,大多数难民希望在邻国寻求安全港湾。比如,欧盟内难民数量仍然只是总人口的0.11%,而在约旦,难民已占总人口25%。

成员国若能切实执行庇护指引,我们处理避难申请的速度将会加快,从而提高整体效率。而且,我们建立了“安全来源国清单”,防止并非来自战乱国家的人们滥用我们的难民政策,使成员国更能集中资源,向真实有避难需求的人们提供庇护。

应对这次非正常移民潮,最高效的办法之一,是对那些没有权利留在欧洲的人进行系统性的遣返,无论他们愿意与否。对遣返的切实执行,才能确保庇护资源不被浪费。

6月25-26日,欧盟议会(欧盟的立法机构)要求欧盟委员会(欧盟的行政机构)“建立专用欧盟遣返方案”。正是应以上要求,欧盟委员会提供了“欧盟遣返手册和行动方案”。

缺乏民主、法治,以及贫穷,才是危机根源

凤凰资讯:有一种看法是:欧美自己一手造就了这次难民危机,这是自己种下的苦果自己吃。你们如何回应?

欧盟:我们认为这不是事实。这些产生大量难民的国家,缺乏民主、法治,还有贫穷,这才是危机产生的根源。因此,我们这次的长期方案,就是要应对难民危机的“外因”。欧盟委员会提出建立紧急信托基金,拿出18亿欧元的启动资金,来应对北非、萨赫勒(Sahel)和乍得湖(Lake Chad)、非洲之角的危机。

我们希望帮助建立可持续的稳定生活,比如在当地社区创造就业机会,从而从根本上解决不稳定、被迫迁徙和非法移民。我们希望所有欧盟成员国都为这份基金出资。

而且,自从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冲突发生以来,欧盟一直支持通过外交手段寻找政治解决方案。在此背景下,欧盟委员会和欧盟对外行动署设置了地区战略的政策框架,包括今年早些时候采取的干扰伊斯兰国通讯,还包括10亿欧元的拨款。

欧盟在外交和政治层面一直扮演活跃角色。只要符合2012年6月30日通过的《日内瓦公报》和联合国安委会决议,欧盟支持争取政治解决方案的所有努力。一个能提供可持续稳定的解决方案,需要叙利亚的参与。欧盟强烈支持联合国与叙利亚各派别协调的行动,并鼓励对叙利亚有影响力的国际社会成员承担责任,确保联合国的努力成功。

自2011年以来,欧盟与其成员国已经动用了39亿欧元,投入人道主义、发展、经济和区域稳定,来帮助叙利亚及周边地区(黎巴嫩、约旦、土耳其和伊拉克)。

难民其实很有钱?

凤凰资讯:有人认为,有部分移民是利用了欧洲的难民政策。网络上流传一些难民图片,他们兴奋地拿着自拍杆自拍,有人认为这说明这些难民“其实挺有钱的”。你们怎么看?

图片:网络流传的难民自拍照片。

欧盟:近年来几乎所有人都有手机了吧。我们不认为这代表多大的财富。这些人在他们自己的国家,只是普通的、受过良好教育的中产阶级,如今不得不逃离战火和压迫。因此对他们来说,随身带上最值钱的财产,包括所有钱,都是很正常的。你得问问你自己:既然他们本来都挺有钱的,那为什么要进行这样一场艰难曲折、充满风险的旅程?

就像之前说的,每一位寻求避难的人,我们都会处理其申请。而那些被我们发现,并不真正是避难的,我们会拒绝他们入境。

凤凰资讯:在欧盟看来,这些难民仅仅是短暂避难,等叙利亚恢复和平就会回家;还是会彻底移民到欧洲?

欧盟:我们希望叙利亚局势尽快稳定下来,使难民不再需要我们保护的时候,可以回家。

凤凰资讯:中国也从缅甸收留了一些难民,但官方很少主动谈论。他们的抱怨是:你做得好,只会招来更多难民;做得不好,又招致批评。你们怎么看?

欧盟:我们的角色并不是评论其他国家的内政。但当然,我们倡议所以国家都对那些真正有避难需求的难民,提供庇护。

(凤凰网:孙莹)

(凤凰网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