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不想看看华盛顿州州长写给习近平的私人信?

作者:孙莹

2015-09-17 第388期

“西雅图已确定成为习近平访美首站!”当地时间9月16日,美国华盛顿州州长主页登出新闻,提供了习近平访问华盛顿州的一系列信息。

华盛顿州州长主页登出习近平访美新闻

“西雅图已确定成为习近平访美首站!”当地时间9月16日,美国华盛顿州州长主页登出新闻,提供了习近平访问华盛顿州的一系列信息,还公开了州长写给习近平的私人信。

州长、两位前州长、市长联袂欢迎

州长主页上,登出了现任州长、两位前州长、现任西雅图市长等名人的欢迎词。

现任华盛顿州州长杰伊·英斯利(Jay Inslee)在主页上说:“近年来,华盛顿州的公司与中国发展了深厚联系。在中国的数以亿计公民,每天使用来自波音、微软、星巴克和其他华盛顿州公司的产品。我们与中国科学院也建立了紧密联系,而这只是美中合作降低碳排放的开端。”

前美国驻华大使、前华盛顿州州长骆家辉说:“中国是华盛顿州最大的出口目的地,光去年就有超过150亿美元的出口量,本州有9万工作岗位与此相关。华盛顿州与中国的建设性关系,对本州无论大小公司都至关重要。”

另一位前华盛顿州州长克里斯汀·葛瑞格尔(Christine Gregoire)也说:“华盛顿州和中国人民有着互相尊重的悠长历史,这使我们在贸易、学术和教育方面受益良多。我们很幸运接待了三位中国最高领导人。华盛顿州和西雅图成为习主席访美首站,我们深感荣幸,很期待欢迎他。”

西雅图市长艾德·穆雷(Ed Murray)说:“在与中国经济、文化和教育的紧密联系中,西雅图受益良多。习主席到访是加深这些联系的重要机会,也能促进政策上的建设性对话。在美中关系中,西雅图扮演了重要角色。再一次接待全球最大国家、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领导人,我们深感荣幸。”

州长本人于8月发出邀请信

现任华盛顿州州长英斯利曾在2013年访华,他本人向习近平发出访问华盛顿州的邀请。州长主页上公布了这封写给习近平的信。

这封写于8月17日的信中,英斯利称,自己代表华盛顿州人民,向习近平发出访问西雅图的个人邀请。“我们最早成为贸易伙伴是在1820年代,那时船只从哥伦比亚河的港口开往广州。直到现代,中国和华盛顿州有着互敬互惠的悠长历史。如今,华盛顿州是美国各州中,向中国出口量最大的一个州。”

“您与奥巴马总统签订的温室气体减排和清洁能源协议,使华盛顿州和中国都能受益。比如,我们正与中国科学院合作,在华盛顿州建立工厂,将我们冗余的天然气转为甲醇,运到中国去制造塑料产品,这将能减排70%。这很可能是中国至今为止在美国的最大投资,也能帮助中国达到减排目标。”

“我向您保证,华盛顿州有能力组织一场像接待您这样的重要国际活动。我们最近在北美组织了首次博鳌论坛,这正是我们专业组织能力的例证。我会指派一个高级别的组织委员会,由顶尖国际名企和政府领袖组成,以确保您的访问顺利。我个人也会与贵国政府代表紧密合作。十分期待您的访问,我相信这次访问将能加深我们的历史渊源,并为未来更深入合作打好基础。”

图片:州长主页上公布了州长写给习近平的邀请信

波音微软星巴克CEO都加入“接待委员会”

州长主页上称,习近平将在9月22-24日访问西雅图,参观波音、微软和位于塔科马(Tacoma)的林肯中学。习近平还将与来自美国各地的商界、政界人士会面。在西雅图的一场晚宴中,习近平将发表此次访美行程中唯一的一次政策演讲。这场晚会将有前国务卿基辛格到场。

州长英斯利为习近平的访问指定了专门的“接待委员会”,由30人组成,领头的是前驻华大使骆家辉、前州长葛瑞格尔。该委员会还包括以下数位名人:

波音CEO雷·康纳(Ray Conner);

微软CEO萨帝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

星巴克CEO霍华德·舒尔茨(Howard Schultz);

华盛顿大学教务长和执行副总裁安娜·考斯(Ana Mari Cauce);

比尔·盖茨基金会CEO苏珊·德斯蒙德-赫尔曼(Susan Desmond-Hellmann);

阿拉斯加航空CEO布拉德·蒂尔登(Brad Tilden)等。

州长主页称,2014年,中国和华盛顿州的贸易量高达290亿美元,占该州出口量的四分之一。

2014年,西雅图成为北美首个举办博鳌亚洲论坛的城市。在微软赞助下,华盛顿州立大学和清华大学将合作在华盛顿州贝尔维尤(Bellevue)开办一所专注新科技的研究生院。双方将建立“全球创新交流项目”,这是在美国建立的第一所中国研究机构,中美师生将共同研究解决全球问题的新科技解决方案。

华盛顿州的多个城市与中国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比如福州和塔科马、扬州和肯特、青海和杜邦、重庆和西雅图、吉林和斯波坎等。

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都曾访问西雅图。最近的一次,是2006年胡锦涛的访问。华盛顿州也是美国第一个选出华裔州长的。

(凤凰网:孙莹)

(凤凰网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