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这么穿有什么讲究?

作者:边驿卒

2015-09-03 第171期

9月3日上午九点,习近平携彭丽媛迎候各国嘉宾,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也由此正式拉开了大幕。 可以看到习近平今年穿了一件毛氏中山装,延续了建国以来最高领导人着中山装阅兵的

习近平偕彭丽媛迎接潘基文

9月3日上午九点,习近平携彭丽媛迎候各国嘉宾,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也由此正式拉开了大幕。

可以看到习近平今年穿了一件深灰色中山装,延续了建国以来最高领导人着中山装阅兵的传统。

这一服装的原型就是中山装。而中山装的蓝本,有人认为是南洋华侨的企领(立领)便服,有人说是军便服。后来孙中山先生对其进行了改良,使其成为影响中国一个世纪的“国服”。

1949年后,毛泽东的中山装有了一些变化,据说是设计师做了针对性的改革。毛式中山装的领子更尖、更锋利。尖领子更利于凸显人的身材,让人显高。

改革开放后,西装成了中国文官制服的主流,但中山装仍然有自己的位置,1989年秋天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上,江泽民和邓小平身穿灰色中山装握手微笑的照片成了珍贵的历史资料。

1992年十四大闭幕之后,江泽民很少在公开场合穿中山装,不过在参加军队相关活动时会选择绿色中山装,胡锦涛、习近平担任军委副主席和主席时也都穿着绿色中山装,强调的是军队领导的属性,但是在2009年国庆阅兵时,胡锦涛选择的是灰色中山装,因为这一活动他是以国家元首的身份检阅军队。

胡锦涛

今天的习近平也是一身深灰色中山装,这样的穿着符合习近平一贯注重简洁的风格,同时又显得庄重而具有民族特色。

掀起朴实低调夹克风

自习近平2012年担任中共总书记以来,朴实低调的夹克成为了他的标志性着装。

2012年11月29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过程中,习近平发表了有关“中国梦”的重要讲话。当时,七位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中有五人身着黑色夹克。

这种低调的短夹克经常出现在各种场合中。例如,2015年4月3日,七名常委身着同一款黑色夹克参加植树节活动。而在网络上流行的“打虎”漫画中,习近平的漫画形象也通常身穿夹克。

“打虎”漫画

夹克衫的低调、随意、朴素及大众化的内涵,正是习近平希望中国共产党所展示出来的形象特质。这种着装开始受到关注和赞扬,中国媒体报道称,习近平树立了“中国官员服装新标准”,并称赞其为“效率先生”。

随后,各地领导干部很快就接受了这种服装方式,在各省的本地新闻上,都可以看见各地的省市领导身着夹克开会的电视画面。

开创立领礼服新穿法

2014年3月22日,在接受荷兰皇室邀请时,习近平非常巧妙地选择了一套有民族风格的立领礼服。

习近平选择了一件立领礼服

这套礼服相对于中山装来说,取消了右胸口袋,左胸的口袋上可以加民族风格的装饰品,下面的两个口袋改成暗的,这都是和中山装最明显的不同。这种风格和夫人彭丽媛的民族风服饰很搭。习近平的这次穿着将立领服装纳入了涉外的正装、礼服范畴,给了有机会参与类似场合的高级官员一种新选择。

立领服装接近于民国时期中山装的早期形式,适合东方人身材。类似的立领服装也是孙中山很喜欢的衣服,在他发明中山装之前,他曾经多次穿着立领服装,显得沉着干练,领袖气质十足。

此外,在2014年APEC会议上,习近平穿的特色民族服装也能体现类似的思路:简单,大方,民族风格。

2014年11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北京为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各成员经济体领导人、代表及配偶举行欢迎晚宴。这是晚宴前,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与各经济体领导人、代表及配偶集体合影。 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可以看出,从便服到礼服,习近平正逐渐树立中国官场的一套服装标准,可以归纳为:平时对内尽可能简,参加重大活动则民族风而且隆重。

(来源:新华网、博客天下)

凤凰网 官方微信
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