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战政治生涯中最“活泼”的瞬间

作者:王月兵

2015-08-31 第599期

出身精英阶层的连战公众形象一贯严谨,甚至给人以保守、刻板的印象,但是在多年的政治生涯中,连战也曾主动或被动地留下让人吃惊的活泼形象。

 

[导语]

据环球时报报道,在台湾“总统府”连续几天的隔空喊话后,8月29日,马英九首度亲自出面,以“中华民国政府的立场”公开向连战喊话,要求他不要出席大陆9月3日的阅兵。不过,连战30日还是顶着巨大压力登上了飞往北京的航班。

在两岸关系的发展中,连战是绕不过的人物。这个生于大陆西安,长于台湾的“半山”之子(“半山”指日据时代赴大陆任职,而后再回台湾的政治人物),背后是一个显赫的政治家族。其父连震东曾任台湾“内政部长”,其祖父连横是《台湾通史》的作者,其子连胜文也子承父业,走上了政治道路。可以说,连战的政治生涯和国民党的命运兴衰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出身精英阶层的连战公众形象一贯严谨,甚至给人以保守、刻板的印象,但是在多年的政治生涯中,连战也曾主动或被动的留下让人吃惊的活泼形象。

●“连战连败”曾是连战政治生涯最醒目的标签

连战的前半生,官运亨通,1975年,时年39岁的连战被任命为“驻萨尔瓦多大使”,从此踏上仕途。终蒋任内,连战是台籍青年干部中,首位升任“内阁”首长与“行政院”副院长的中生代政治人物。

连战出生佳,仕途顺畅,在交通部长任内很少出重大车祸,当外交部长时也没有一个“邦交国”断交。台湾曾有位记者评论说:细数当今政坛人物,连战称得上是福大命大,最受老天帮忙的一个人。 

但连战日后的政治处境却相当艰困。2000年的“大选”挫败,是连战政治生涯中第一次失手,这最终导致了他与李登辉的决裂。2004年,败北的故事再度上演。连战将原因归结为“3•19”枪击案的两颗子弹。

事件真相已无从知晓。但“连战连败”“大愚若智”已成为对手嘲弄的对象。除了对手百般嘲讽,连战在从政期间也很少得到选民的掌声,

连战从小在台湾和美国接受精英教育,成年后在台湾大学当教授,“西装革履、正襟危坐”是连战人生大部分岁月的标准作派。台湾前“立委”谢启大说:“连战是个保守、拘谨的人,高高在上,与群众不够打成一片。”

因为出身世家,连战也一直被批是“不知民间疾苦”的典型,他与钱思亮之子钱复、陈诚之子陈履安、沈宗翰之子沈君山并称台湾四大公子。连战家族的奢华常遭到政坛竞争者与媒体的质疑。台湾表演团体“相声瓦舍”就曾在舞台剧中讽刺,“连伯伯家早餐要吃一头猪”。

连战的低民意不止是个人的问题,也反映了国民党在台湾政治转型中的困境。台湾政治转型,以选举为主要特征。无法适应选举政治的政治人物很快被时代淘汰。选举时代,政治人物的形象是最宝贵的资源之一,而国民党在台湾执政多年,虽人才济济,可是有历练、形象清新、擅长竞选言辞的政治人物屈指可数。官僚作风、贪财好利、黑金政治、各种明潜规则使得转型期的国民党干部形象上能被台湾民众接受的寥寥无几。更加民主化、年轻化、清新化、精简化成为国民党改革的方向。

当新的选举文化要求一个更加轻快的政党领袖时,连战也曾试图做出改变。2004年台湾“大选”期间,年近七旬的连战突然“活泼”了起来。他上综艺节目《康熙来了》,与小S手挽手模拟逛街,还和小S探讨四角内裤的问题。

小S:战哥啊,请问您平常在家穿什么型的内裤? 

连战:我在家、在外面都穿一样的内裤。 

小S:我知道,是不是四角的? 

连战:BOXER ……

小S:会比较高腰一点吗? 

连战:蛮高的。 

这期节目反应热烈,很帮连战加分,连一直被认为“小心翼翼、过分拘谨”的连战夫人连方瑀也让人另眼相看。不过当时的连胜文留给人的印象却是:满嘴政治、冠冕堂皇。小S几次提醒他:“好啦,我们不要听那些冠冕堂皇的话啦!”“不是说好不聊政治的嘛?”

●大陆行扳回颜面,为其政治生涯完美收官

第二次输了“大选”,似乎已经宣告着连战政治生命的终结。退无可退,连战和国民党选择了艰难转身。

2005年1月,经过大陆方面和国民党接洽,两岸实现春节包机直航,大陆客机第一次降落在台湾的机场。4月,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到访大陆。江丙坤刚回台湾,连战就迈出参访大陆的“历史性的一步”,实现了国共两党领导人60年来的第一次握手。有媒体称这是连战“政治生涯”最后一击。媒体评论员杨锦麟说,连战“在中国近现代史上留下了一席之地”。这是连战政治威望的最高峰。

这次访问也意外的留下了活泼一幕。2005年5月1日,连战回到了阔别60年的母校西安后宰门小学,7个孩子以“童年•阳光•校园”为题进行了童声朗诵表演:“爷爷,您回来了,您终于回来了,您的母校欢迎您,这片故土留恋您,留恋您!” “多少次企盼,放飞我企盼的信鸽;多少次凝望,隔海的亲人要回乡;多少次梦里,是我们团圆的好时光,两岸的小朋友手拉手儿把歌唱。”

小学生字正腔圆的夸张表演,声音充满了违和的深情和迫切,这一时让场面显得有些滑稽。身经百战的连战以及有着外号“铁脸撕不破”的夫人连方瑀都绷紧神经,紧抿嘴唇强忍着不笑,而后面的儿子连胜文和女儿连惠心明显修为不够,早已忍不住哈哈大笑。后宰门小学生的朗诵表演传到台湾后,也让台湾人民笑痛了肚子,甚至成为台湾下载排行榜首的手机铃声。

2005年8月19日,连战卸任国民党主席。新主席马英九在交接仪式的演讲中说:“参照连战的两岸政策主轴,建立两岸善意沟通平台,形成良好互动,并据以制定政策方向。相信和平两岸,共创双赢,最符合台湾的利益,也是两岸民众的共同愿望。

同年年底,台湾“三合一”选举,国民党大胜,国民党中兴局面舒展开来。当时南方周末在《勇者连战》中写道:国民党在县市选举中大胜,马英九个人魅力固然是原因之一,但不能忘记,顺应民意参访大陆,并完成国民党世代交替之后,连战其实已经为国民党定下了胜选的基调。可以说,连战将自己的历史评价与大陆绑在了一起。

●后继乏人的国民党让政治失去看点

连胜文“子承父业”在政坛打拼时,连战已经渐渐退隐到幕后。除了偶尔前往大陆与重要人物晤面,或帮某个国民党籍候选人站台助选外,连战很少在公开场合露脸。

2014年连胜文宣布参选台北市长后,连战宴请了党籍双北“立委”及党内大佬,全力拉抬儿子连胜文参选台北市长的选情。连战表示,身为父亲、当然关心儿子能否胜选;身为国民党员,更关心年底选举对国民党的永续、发展,以及对社会、民众福祉的影响。“连胜文不能输,国民党更不能输”。

言谈之间,连战已经将连胜文视为国民党年轻一代的希望。

但连胜文的家庭背景还是给他带来了负面印象,李敖等人就曾尖刻质疑他的家世。首次市长辩论时,连胜文不断谈所谓“经济竞争力”,强调他个人的财经背景和行政能力。这是很传统的以经济发展为最高价值的意识形态,但台湾人已经不买账了。

连胜文最终竞选失败。选前近一个月,几乎各家民调柯文哲都领先百分之十,尤其是在年轻群体中,对两人支持的差异更大。

媒体人张铁志评论道:“连胜文和柯文哲,一个属于旧时代,一个是更符合新世代青年的候选人。”这也是国民党和民进党今日的力量和民意对比。国民党再次面临转型和人才断层的困境,一如连战当年面临的困境。

力量对比失衡的台湾政坛也明显不够好玩了。叱咤风云的名嘴老了,谐星云集的政论节目办不下去了,连《康熙来了》也好久没有邀请政治人物做客了。没有现实激烈的政治大戏,新闻哪能有好戏连台。

凤凰网 官方微信
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