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雏军向海信、科龙索赔近500亿 佛山中院立案

作者:王去愚

2015-08-17 第369期

多次被佛山中院拒绝立案后,后者终于受理了顾雏军和格林柯尔系公司起诉海信、科龙等制造企业,并于7月22日立案审理。顾雏军对凤凰网说:“从最后一次拒绝到如今受理,只发生了一件事情,那就是最高法副院长奚晓明落马了。”

顾雏军是谁?前格林柯尔系创始人,科龙原董事长。事业高峰期,其旗下曾有5家上市公司、5.5万名员工。顾雏军曾以中国民营企业标志性人物形象出现于本世纪初。

顾雏军案历经10年,如今站在新的起点。

多次被佛山中院拒绝立案后,后者终于受理了顾雏军和格林柯尔系公司起诉海信、科龙等制造企业,并于7月22日立案审理。顾雏军对凤凰网说:“从最后一次拒绝到如今受理,只发生了一件事情,那就是最高法副院长奚晓明落马了。”

8月17日下午14时,顾雏军在北京梅地亚召开新闻发布会。他宣布起诉海信科龙、海信集团,要求后者赔偿其个人及格林柯尔系巨额经济损失,合计489.61亿元人民币。 在公开报道中,这是近30年中国大陆最高的民事索赔。

佛山中院受理本案后,应在5日内将起诉状副本发送被告。顾雏军称,根据《上市公司信息纰漏管理办法》,海信集团与海信科龙最迟应于8月10日公告此案,但至今未公告,已“涉嫌刑事犯罪”。

与此同时,截止2015年7月24日,顾雏军刑事案件再审立案申诉已达18个月,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第7次推迟至10月24日。

顾雏军是谁?前格林柯尔系创始人,科龙原董事长。事业高峰期,其旗下曾有5家上市公司、5.5万名员工。顾雏军曾以中国民营企业标志性人物形象出现于本世纪初。

有迹可寻的线索里,顾案最初起源于一封举报信。

2004年12月1日,顾雏军接到广东证监局的一封询问函,内容要求其旗下的广东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自查未披露的担保事项,包括“在广东发展银行第二营业部的27691.47万美元的未结清担保函”。

银行函件显示,科龙电器随后向银行方面核实,后者确认并盖公章证明,“该公司从未在我行开过美元担保函。”这可能是一起重大诬告,当时就被澄清了。

顾雏军告诉凤凰网,同年12月4日,科龙电器立即向广东证监局回函澄清了这事。次年2月,广东证监局仍然以此为缘由上报中国证监会,申请对科龙进行立案调查。中国证监会先对科龙集团立案调查,又向公安部发出《关于将广东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顾雏军等人涉嫌犯罪行为案移送公安机关的函》。

2005年7月28日,顾雏军被拘留。8月13日,广东省佛山市政府强制接管科龙电器。2008年的1月30日,佛山中院以虚报注册资本、违规不披露重要信息、挪用资金三个罪名数罪并罚,判处顾雏军有期徒刑10年、罚金680万。广东高院最后驳回顾雏军上诉,维持原判。2012年9月,顾雏军出狱,向最高法提出再审申诉,请求改判无罪。

顾案10年,也是争议的10年。

2014年2月,在“顾雏军案”法律研讨会上,全国政协常委胡德平表示,顾雏军案审理期间,整个庭审没有一个辩方证人出庭,控方证人数百人,只有一人出庭,全国工商联要求出庭作证也被拒。后来顾雏军绝食两天后,佛山中院才允许公开审理一天。

在上述会议上,著名法学家江平认为,顾雏军案是对民营企业家“欲加之罪”的典型例子,动不动就以注册资金不实,披露信息不实,或挪用资金这些罪名给民营企业家判罪,是对于民营企业家很大的伤害。他甚至直指判定顾雏军虚假注册罪荒唐,完全是错误判决。

今年5月,光明网发文称,早在2006年,最高检在审查证据后,于3月25日对顾雏军案正式做出了“本案立案动机不纯,不符合立案条件,应做不起诉处理”的决定,并发函广东省有关方面指示“放人”。3天后,最高检又追加了一道指示广东有关方面“放人”的督办函。

顾雏军说,国家最高司法机构依法而行的法律行为,都被枉法而为的抗法行为所消解。“我从有关领导那里得知,当年在我即将被释放前的几小时,周永康亲自打电话给广东公安,要求不许放人。”

光明网称,证据显示,参与分赃的腐败官员通过制造假证无中生有弄出此案,就是要明抢暗分企业家巨额财产,而案后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

顾雏军认为,除了周永康集团的官员们,应当对其当下处境负责的还应该包括海信集团和海信科龙等些企业。他说,这些企业集团也参与侵占了其旗下企业,并造成巨额损失,“仅仅高效空调专利,就至少损失199.7亿元。”

凤凰网王去愚北京报道

wangquyu@hotmail.com

(凤凰网独家稿件,转载务必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