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诺“8分钟消防”的新加坡如何处理危化品爆炸

作者:叶宇婷

2015-08-14 第368期

唐煌曾在新加坡做过氧化物的生意,亲历过两次危化品爆炸,两次事故中,新加坡消防员给他最大的印象就是专业、谨慎,在抵达现场前,消防员会做详细的工作,其中包括询问清楚起火物品以及确定灭火方式。

新加坡是世界上火灾较少的国家之一,新加坡消防局许诺“8分钟消防”,即无论哪里失火,均可在8分钟内抵达。密集的消防站是新加坡的一大特色,每个消防站的辖区管理范围不超过30平方公里。

新加坡的消防员专业且谨慎,在确定失火物品及灭火方式前不会轻易行动。新加坡十分重视消防培训,设有民防学院(CDA)给现职消防人员及公务人员做消防培训,同时各民间团队提供培训课程。培训课程中会严格细分不同的领域,以提供专业且有针对性的培训。

唐煌曾在新加坡做过氧化物的生意,亲历过两次危化品爆炸,两次事故中,新加坡消防员给他最大的印象就是专业、谨慎,在抵达现场前,消防员会做详细的工作,其中包括询问清楚起火物品以及确定灭火方式。

对话:叶宇婷

热追踪:能否简单介绍下你在新加坡经历的两次危化品爆炸事故?

唐煌:一次是仓库爆炸,一次是运化学品的集装箱爆炸,里面都是过氧化物。

装危化品的仓库都不大,我们的产品是过氧化物,特别危险,所以当初给工厂设计的仓库是一间间的。比如有5吨料,分成一小间一小间的放,然后每间之间有防爆墙。屋顶是轻质的屋顶,不能设计成封闭的系统,如果里面压力一大,那爆炸起来威力就大了。当时仓库爆炸就把屋顶给掀掉了。

集装箱爆炸是,当时的工厂把集装箱放在空地上做临时储藏箱,可能没有控制温度,结果自燃爆炸了。

热追踪:两次危化品爆炸事故新加坡消防员是如何处理的?

唐煌:他们在抵达爆炸现场前会做很多的工作,给我打电话了解这些东西可以用什么扑灭,如果有火的话应该怎么灭,还会问这个东西危不危险,还会不会继续爆炸,最后他们会问爆炸物对周围会不会有影响,有多大影响。

仓库爆炸时,我不在现场,在出差。我们卖给工厂的产品时,产品的MSDS(化学品安全说明书)上留的紧急电话是我的。当时新加坡的消防员在抵达出事地点之前就给我打电话,我问他们爆炸到什么程度了,是整个已经终止了,还是在起火阶段。新加坡的消防员说是有点火,我当时说需要用很多很多的水,因为水可以冷却,他们就用水扑灭。

集装箱爆炸时,我赶去了现场。集装箱在空地上,爆炸没给周围造成什么伤害,也没有危及到旁边的建筑,他们的消防员到现场后很快把周边围起来了,等到我确切告诉他们可以用水把整个冲掉后,他们才用的水冲。

他们在对危化品进行处理前,会打电话给生产危化品的人,询问专业意见,比如该化学品是什么性质,碰到水会怎么样,得到确切答复后才会选取灭火方式,把危险降到最低。

热追踪:新加坡消防员给你的印象是什么样的?

唐煌:他们很专业,也很谨慎。通常来说,他们不知道怎么处理这个事情的情况下,不会贸然去做。

热追踪:你在新加坡做过氧化物生意时,跟新加坡消防员接触多吗?

唐煌:有一次我们产品的危险品许可证快要到期了,我们重新去办,他们要求我们重新把应急措施等内容都要写全给他。这个应急措施报告写了厚厚的一本。

新加坡的消防很严,他们完全是照着欧美那套走的。在国外,MSDS(化学品安全说明书)是具有法律效力的,如果购买你产品的人按照你的MSDS做,出事你是要负责任的,而这在我们国家只是走过场。

新加坡消防审核化学品安全说明书时非常非常细致,他们会对每一个点提出质疑,有问题就让你回去修改。

(凤凰网/叶宇婷)

凤凰网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