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拿段子跟唐诗宋词比?

作者:王月兵

2015-07-21 第569期

今天要问哪项技能最能体现中国人的聪明、洞察力、幽默感、狡黠气质和被低估的创造力,那无疑是段子。

 

[导语]

   自17日上映以来,电影《煎饼侠》在首个周末便斩获了4.23亿票房。

  《煎饼侠》延续了网剧《屌丝男士》(同样由大鹏执导)的编剧风格,一个个段子挑起电影大梁,可以说整部电影就像一个段子集。

  段子撑起电影,这并没有什么可惊讶的。段子早已渗透中国各个领域。上到国家级文艺盛会,文化精英论坛,下至市民百姓的餐桌,街头巷尾的牌桌。中国作协副主席蒋子龙就曾说:“百家讲坛就是'学术段子',精英文化竟将历史和学术说成了'段子'。春晚就是全国的'大段子'。”

  今天要问哪项技能最能体现中国人的聪明、洞察力、幽默感、狡黠气质和被低估的创造力,那无疑是段子。

  ●流行20多年,段子一直在地下潜行

  “段子”本是相声中的一个艺术术语,指的是相声作品中一节或一段艺术内容。

  中国人一直都有讲段子的传统。相声演员和说书艺人亦是民间段子的创造与传播者;有些段子经过人们口口相传,不断加工,遂成“经典”,诸如《笑林广记》、《世说新语》、《古今谭概》都可视作古代的段子集。

  对于改革开放后“段子”的兴起,有说法是改革开放带动了旅游业,旅游业带来了港台客,港台客带来了“段子”。港台客讲“段子”是为了团友之间的熟悉和旅途的解闷,有些色情意味的“黄段子”便开始在大陆迅速流传。

  “段子”最早的主阵地是在歌厅,是小姐与客人之间少有的共同话题之一。后来段子成为饭局文化的一部分,有人总结过中国饭局三大特色--吹捧、忽悠、讲段子。尤其是官员的酒桌,但凡看过几本官场小说,就会发现每一本书里写到官者在酒桌上喝酒时,必须要有几个段子,一般都是带色的或者是官场段子。

  尽管如今网络技术空前发达,但官场段子最集中的地方,依旧是官场内的大小饭局。西部某乡镇党政办副主任李华说:“有人不是说,在饭局上讲段子的多半是领导、主人,往往官位最大,讲段子也最给力。其实不然,有时候反倒是饭局上的'副陪'讲得最多。”“如果你能讲几个段子,将这种等级关系拉近,甚至打破,那你的段子就成功了。”

  后来,手机逐渐成为段子传播的主要渠道。2002、2003年是手机段子的黄金时代,中国移动还专门举办过手机创作大赛,其中佼佼者就成了“职业写手”,当时还有“一条短信换一部手机”的说法。手机上的段子,逢年过节的祝福短信最常见,黄段子依然最受欢迎,当时所谓三大运营商联手剿杀黄段子,甚至强行推行“红段子”(内容积极健康向上的段子),效果不是很明显,甚至引起人们的反感。

  可以说从歌厅、饭局到手机,段子在民间大红大紫,却一直难等登大雅之堂。

  ●今时今日,段子登堂入室成为时代文体

  到移动互联网时代,段子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盐。关灯睡前、晨起马桶上、上下班通勤路上、各个碎片时间当中,人人都离不开段子。

  职业段子手出现了。粉丝排名靠前的草根账号大多是各种段子账号,曾有媒体统计,“白洱”、“售楼先生”、“铜雀叔叔”三家段子手公司的老板,旗下签约了中国90%的职业段子手,粉丝累计超过三亿人,它们成为互联网广告营销的重要力量。段子手成为职业,段子成为产业。

  段子手开始走到聚光灯下,前不久《鲁豫有约》还专门请了@东东枪、@所长别开枪是我等4名段子手上节目。

  写段子成为职业,高端技能培训也成为产业,为了培养合格的段子手,有的城市有专业的段子手培训机构。北京甚至有《教你如何写笑话段子》的课程培训。

  段子开始影响社会主流声音。今天段子的母体相声已经离不开网络段子,这几年春晚的相声小品几乎就是网络上各种过气段子的集合。激烈的竞争下,关注年轻人生活方式的电视脱口秀《今晚80后》拥有专门的段子班底。热门网剧《万万没想到》、《屌丝男士》本身是各种无厘头段子集。甚至在严肃的新闻评论节目里,也经常有主持人穿插各种流行段子。

  段子作为真正的草根产物,终于发展成一种文化现象。王蒙在2008年的一次电视谈话节目里说了这么一句话:唐朝有唐诗;宋朝有宋词;我们今天又有什么?段子!

  ●什么时代会盛产段子?

  尽管段子影响力在变,但段子的实质永远不变--逗人发笑。

  官场段子和黄段子永远最受欢迎,它们来自世界上最容易闹笑话的两件事--政治和性。

  政治讽刺是段子永恒的素材。国外大众传媒尤其是娱乐性质的脱口秀、人物漫画等,最乐意干的事就是拿政治人物开涮,它们最擅长将政治中虚伪的一面毫不留情地抖露出来。

  国内官场段子同样流行,这些段子隐晦充满智慧。它们同样喜欢拿有权有势的人开涮,它是冒犯权威的一种特殊方式。

  而性,一如既往总能戳到人们的兴奋点。逢明星婚嫁、出轨、全民八卦新闻或者官员腐败通奸丑闻爆出,都能引来段子的狂欢。

  郭德纲常挂嘴边的一句话:理不歪,笑不来。对理的歪曲,用笑的方式,实现了对权威的消解,教条的反抗和虚伪名人的嘲弄。段子是弱者的武器。段子经常冒犯人,段子经常格调不高,但是今天人人都爱段子。

凤凰网 官方微信
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