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关注订阅
微博

@ 凤凰网

扫描微信
微信

朱立伦忆北大往事:琉璃厂买表同学帮杀价

2015-05-04   第 287

朱立伦逐一与师生代表握手。孙莹摄

“与其称我朱主席,还是称我‘朱老师’亲切些,”今(4)日下午,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与师生座谈时如是笑称。

“朱老师去复旦是访问,来我们北大光华是回乡,”座谈会上师生给予朱立伦极大热情。师生们回忆1995年朱立伦在北大给94级会计系本科生执教的情形,纷纷恭维他“高大帅”“幽默”;而朱立伦则称“好像时光隧道一样回到20年前”。

未来20年更重要的问题:“怎样更公平正义地分配”

下午2:50分,数十名学生与校友代表,由校方组织统一进入会议室。众人等候40分钟后,穿浅蓝色衬衫的朱立伦来到,满面笑容与众人逐一握手。

北大校长林建华称,今天是北大117岁的生日。北大非常重视海峡两岸的文化交流,目前北大与17所台湾院校,包括台湾大学以及“中研院”等,建立了合作关系。北大也是最早向台湾地区招生的大学,最早于1979年就开始招收台湾学生。目前共有468位台湾学生在北大学习,每年还有近百交换生来到北大。

朱立伦发表了不到20分钟的演讲。他说,自己毕业于台湾大学,后来又在台大执教,常与人说“一日台大人,终身台大人”;这句话也适用于北大,可以说“一日北大人,终身北大人”。

朱立伦回忆说,自己1995年来到北大燕园,住在勺园。当年北大学生很认真、很勤奋:“上课前他们可能就已经把书看了三遍了;现在可能就比较困难”;当年条件也比较艰苦,教科书还要传给下一级的学生,所以老师都交代说不要在书上乱画;学生宿舍吃饭只要一元人民币,有馒头和一道菜;周末和假期北大的同学会带他骑车去颐和园、去长安大街,去琉璃厂买手表——“不知道是真的古董还是假的古董,都是同学帮我杀价的,他们说,‘老师,您不要说话,我们来负责杀价’”带他去景点,帮他买较便宜的“内宾票”……

“20年前,整个大陆的人均国民所得是625美元,现在大陆人均GDP已经超过1万美元;20年前台湾人均所得是一万二千美元,现在是两万两千美元,”朱立伦说,看到这么快速的经济增长,他认为未来20年更重要的问题是“怎样更公平正义地分配”。

“要富,还要均,”他说,台湾也在检讨,经济成长是否真正让民众受益?经济发展的成果是否全民共享?

“我们还需要更优质的民主,”朱立伦说。

朱立伦当年是“非常出彩的段子手”

1994年,朱立伦在北大会计系任教时的会计系主任称,会计是首先“走向世界”的专业,当年来自台湾的老师在北大教学生,他作为老师也是一同学习。

当年的会计系副主任则说,听说当年的“朱老师”已经成为国民党主席,感到很是吃惊,“当年陪你一起喝茶的人,成为一个大人物了”;她回忆说当年的朱立伦“平易近人”、“讲课特别幽默”。听说朱立伦要回北大,当年的同学微信群收到“好多好多朱老师当年上课的情景、他讲过的段子”。她还说,希望朱立伦以后能再回光华成为“朱老师”。

一位当年上过朱立伦课的学生代表说,听说朱立伦要来,“微信群炸锅了”。当年的同学们回忆中,朱立伦“幽默、有人文关怀”,虽然只给他们上了短短两个月的课,却是个“非常出彩的段子手”。因为会计学起来有点枯燥,而朱立伦很善于引发学生的兴趣,因此“每堂课都爆满”。

这位学生还回忆说,当年的朱立伦“很爱护学生”。因为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很多同学缺油水,朱老师带我们到校外打牙祭”,她说自己第一次吃必胜客就是朱老师和他妻子带着去的。当年朱立伦还很喜欢打趣当时的美国总统老布什和他的副手。

对这些回忆,朱立伦笑着说感觉“好像时光隧道一样回到20年前”。

尽管说自己“很多笑话我也不记得”,朱立伦又讲了一个当年的笑话:大陆的学生如果不来上课,通常说自己生病;台湾学生喜欢说“塞车”;美国的学生则喜欢说“祖父祖母去世”,但这样的借口“一个学期只能用一次”。

他还回忆说,当年班上好多各省状元,有一个四川状元就认为青海状元是“二流状元”,因为四川有一亿人口,而青海只有500万。“以后每一次吃饭我都要问他们是哪里的状元。”

朱立伦笑着说,自己确实“本性还算幽默”,但对师生们对他“高大帅”的评价则表示否认,说老婆经常叫他“看看镜子就知道了”。

一位现在在北大读书的台湾学生,则希望朱立伦能回答“我们毕业后何去何从”的问题。朱立伦回答说,机会不一定只在自己家,不一定在大陆,可能是全世界。“以前我们希望世界走进来,现在我们希望走出去看看全世界。”

“我们这一代需要为下一代努力,”朱立伦一再强调,他极力鼓励同学们“出去闯一闯”。

“当老师最高兴的就是同学超过自己,从政的人就未必有这样的胸怀,”他笑说。

(凤凰网:孙莹)

(凤凰网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