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打绿领带谈先祖 日本欲借米歇尔到访秀亲密

作者:万众

2015-03-19 第73期

当地时间3月19日,日本东京,美国总统夫人米歇尔奥巴马与日本首相夫人安倍昭惠参加一个女孩教育相关的活动。米歇尔18日下午抵达了东京,这是米歇尔成为第一夫人后首次到访日本。

庆祝圣帕特里克节 奥巴马打绿领带谈先祖

美国总统奥巴马17日在白宫庆祝圣帕特里克节(St.Patrick‘sDay),打上绿色领带、手拿诗集,笑称这是“亮出”他塞尔特根源的大好时机。奥巴马在椭圆形办公室(OvalOffice)欢迎爱尔兰总理科尼(EndaKenny)时说:“这是年度大事,也一直是我最爱的节日之一。”他说:“这让我亮出我的爱尔兰血统,并回想起我访问爱尔兰的超快乐回忆。”奥巴马的高曾祖父(great-great-great-grandfather)来自爱尔兰小村庄曼尼格(Moneygall),让奥巴马吸引大批认同自身爱尔兰传统的选民支持。

这一节日5世纪末期起源于爱尔兰,这一天后来成为爱尔兰人的国庆节。美国从1737年3月17日开始庆祝,一些爱尔兰绅士和商人们在美国马萨诸塞州波士顿聚会纪念圣帕特里克,并成立了爱尔兰慈善社团。1780年和1784年,费城和纽约先后成立了圣帕特里克友谊之子等团体,从此美国人无论是不是爱尔兰后裔,每年都数百万人上街庆祝这个全国性的节日。

美国是爱尔兰人移民最多的国家之一,据美国人口普查局的统计,截至2008年,自称具有爱尔兰血统的美国人约有3628万,占美国人口总数的11.9%,爱尔兰裔美国人是仅次于德国裔美国人的第二大族群。现代美国历史上的历任总统,大多具有爱尔兰血统,包括奥巴马、布什父子、克林顿、里根、卡特、尼克松、肯尼迪、杜鲁门等。

美国的圣帕特里克节这一天,人们通常要举行游行、教堂礼拜和聚餐等活动。美国的爱尔兰人喜欢佩带三叶苜蓿,用爱尔兰的国旗颜色——绿黄两色装饰房间,身穿绿色衣服,并向宾客赠送三叶苜蓿饰物等。除了服装外,食品、玩具等在节日期间都会带上绿色。圣帕特里克节前后,爱尔兰酒吧总是挤满顾客,其他各种酒吧也比平时多了不少人,酒吧在节日期间还会出售特制的啤酒,颜色是绿色的,这种绿色啤酒很受欢迎,口味也很独特,销量很好。

美第一夫人米歇尔访日 日本首相夫人接见

当地时间3月19日,日本东京,美国总统夫人米歇尔奥巴马与日本首相夫人安倍昭惠参加一个女孩教育相关的活动。米歇尔18日下午抵达了东京,这是米歇尔成为第一夫人后首次到访日本。米歇尔的访日行程至20日结束,其间她将与日本首相夫人安倍昭惠一起发表演讲,就帮助全球更多女孩接受教育呼吁加强日美合作。

日本吃醋?前脚访华后脚缺席访日 米歇尔“伤人”

尽管美国白宫称米歇尔此行访问目的在于支持女性教育,但却夹杂不少“暗藏玄机”的猜测。在2014年4月奥巴马对日本进行国事访问时,米歇尔因女儿学校安排不便未能同行,此后日美两国政府一直在为米歇尔访日寻找机会。而美国媒体对于白宫的官方发布也并不买账。据美媒称,米歇尔此次访问的真正原因其实是为安抚日本民众受伤的心。去年4月,奥巴马以国宾身份访问日本,让日方甚为高兴。不过,让日本民众不满的是,米歇尔竟然没有陪同奥巴马一起访日,要知道,国宾访日时没有夫人陪同的情况非常罕见。更何况日本政府给美国总统国宾待遇是时隔18年以来的首次。

去年奥巴马亚洲之行中,米歇尔没有同行,她的缺席可能会刺痛爱面子的日本。更让日本民众难以接受的是,就在奥巴马访日的前一个月,米歇尔还高高兴兴地带着两个女儿和母亲访问了中国,这让日方更加觉得,美国在战略上越来越重视中国,日本则落到了第二梯队。

夫人出面推进美日同盟 为安倍访美铺路

米歇尔此次访日,与其说是为少女受教育问题而奔走,不如说是让日本人确信,他们的地位是安全的。当然,日本政府也期望通过米歇尔的此次访问,进一步推进日美同盟关系。不过,米歇尔此行也是为安倍访问美国铺路的说法也开始在日媒中传开。今年5月日本“黄金周”假期前后,安倍将访问美国,据称双方将发表纪念二战结束70年、强化日美同盟的共同声明。

新加坡总理公署:李光耀仍在ICU治疗病情危急

新加坡总理公署19日中午发布公告说,建国总理李光耀病情依然危重,仍在重症监护病房接受治疗。18日晚间,互联网流传新加坡总理公署网页截图称李光耀逝世,后被证实为虚假消息。新加坡总理公署已就此事向警方报案。

朱立伦谈学运:呼吁世代对话 愤青变奋青

18日是太阳花学运周年的日子,身兼国民党主席的新北市长朱立伦昨晚在脸书发言,指一年前,那么多年轻人走上街头,集体呈现出许多意义;一年后,不论是参加、认同包容学运的人,包括他自己,在318这一天,希望都能莫忘初衷;一个能够带来改变的运动,才会植在记忆深处。他说:“318学运在今天届满一年,电影《女朋友.男朋友》剧情呈现野百合学运,剧中王心仁对林美宝说:“你先睡,睡一觉起来,台湾就不一样了,我们就自由了。”这终究只是电影台词的梦幻愿景,我们都不应该视一切民主自由的果实为理所当然,世代之间必须更多对话与倾听,进而更多的参与。每一个在各自时代曾为愤青的年青人,最终也都要成为那个时代的奋青,这是台湾前进的轨迹。”

凤凰网 官方微信
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