涅姆佐夫社交网页最后状态:质问普京是不是中国间谍

作者:王滔 邱曼思

2015-02-28 第83期

涅姆佐夫(资料图)

俄罗斯前任第一副总理、反对派政客涅姆佐夫,27日深夜在首都莫斯科,中枪遇害死亡。

俄内政部指事发在接近子夜时分,枪手坐车经过,向步行的涅姆佐夫开枪,涅姆佐夫背后中了4枪死亡。俄罗斯调查委员会的发言人告诉媒体,枪手至少开了7枪。

遇害现场是距离克里姆林宫不远处的Bolshoi Kamenny桥。Bolshoi Kamenny桥位于莫斯科市中心,距离克里姆林宫仅500英尺。2011年和2012年,岛上举行过主要反对派的集会。克里姆林宫是俄罗斯安保最严密的地方之一,该地区有大量警察和特工。目前尚不清楚事发时普京是否在克宫,他通常居住在莫斯科郊外的总统住宅。

事发后警方封锁了现场道路,涅姆佐夫的遗体最初在地上用黑布覆盖着,随后被抬离现场。

涅姆佐夫被刺时与名为安娜·杜丽茨卡娅的女子一同步行。安娜·杜丽茨卡娅没有受伤,她是一名职业模特,乌克兰人,生于1991年。目前,安娜·杜丽茨卡娅已向警方作证。

安娜·杜丽茨卡娅

据俄罗斯执法机构消息人士称,安娜·杜丽茨卡娅是此次枪击案唯一的目击证人。“我们查明,前不久她从莫斯科飞往瑞士做流产,腹中胎儿正是涅姆佐夫的。我们不排除,冲突可能由她引起”。

涅姆佐夫昨天在俄罗斯社交媒体VK上最后一条状态则是关于中国的:评论塔斯社关于俄政府准备在石油和天然气领域授予中国投资者逾50%的份额的新闻。质问普京是叛国贼还是中国间谍?大部分网友在这条状态下留言表示哀悼。

涅姆佐夫社交网页截图

涅姆佐夫其人:反政府大游行的组织者、普京最猛烈的批评者

事件发生后,普京对凶案表示谴责,指责是“买凶杀人”,目的是在反对派3月1号在莫斯科举行一场大型游行前夕,进行煽动。

反对派计划于3月1日举行的游行,以反对乌克兰战争为诉求。据反对派人士透露,涅姆佐夫正完成一份报告,内容包括一些证据,证明俄罗斯直接参与乌克兰东部的分离分子活动。

55岁的涅姆佐夫是3月1日反政府大游行的组织者之一,也是普京最猛烈的批评者。

2012年,涅姆佐夫公布了一份报告,披露普京拥有58架飞机和直升机、20座装修奢华的房子。

2013年,涅姆佐夫指责筹办索契冬奥会的资金被挪用而惹怒克里姆林宫,他指责“普京的朋友”做了手脚,是“对俄罗斯国家安全的真正威胁”。

在被刺的几个小时前,他在一个电台节目中呼吁莫斯科民众参加3月1日的游行。游行的另一名组织者纳瓦尼(Alexei Navalny)2月19日被捕,将被监禁15天。

“俄罗斯共和党-人民自由党”(RPR-PARNAS)联合主席和前总理Mikhail Kasyano透露,原定于3月1日在莫斯科圣马力诺(Maryino)举行的”Vesna”(春天)集会将取消。“我们之前就这场反战集会召开了一次会议,涅姆佐夫遇刺的悲剧性事件改变了这次计划。但我们将在3月1日在莫斯科市中心举行一场哀悼集会,明天早晨我们就会联系莫斯科市长办公室。”

RPR-Parnas也呼吁其支持者周六上午在涅姆佐夫被杀的地方聚集。

涅姆佐夫简历:一度被看作叶利钦的接班人

作为俄罗斯右翼力量联盟创始人之一,涅姆佐夫在叶利钦在任时期曾任第一副总理,并一度被看作叶利钦的接班人。

涅姆佐夫全名为鲍里斯·叶菲莫维奇·涅姆佐夫,1959年10月9日生于索契市,1981年毕业于高尔基(下诺夫哥罗德市)国立大学无线电物理系,1985年获得该校副博士学位。1981年起开始在高尔基无线电物理科研所工作,研究员。

1990年,涅姆佐夫成为俄罗斯苏维埃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人民代表,1991年秋成为俄罗斯苏维埃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最高苏维埃法制委员会委员。

1991年9月任俄联邦总统叶利钦驻下诺夫哥罗德州代表,1991年12月任下诺夫哥罗德州办公室主任。1992年开始在该州推行亚夫林斯基专家小组制订的地区改革计划。1995年12月7日当选下诺夫哥罗德州州长。

1993-1997年3月当选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成员。1996年春由倡议小组推举为俄联邦总统候选人,最后放弃参选。

1997年3月至1998年8月任俄政府第一副总理、副总理,1997年4月24日至1997年11月20日兼任俄联邦燃料能源部长。任副总理期间,涅姆佐夫挑战性地出台了一轮改革措施。

1999年12月,涅姆佐夫领衔右翼力量联盟参加国家杜马选举胜出,任国家杜马副主席、右翼力量联盟议会党团领袖、国家杜马法制委员会成员。2003年12月领衔右翼力量联盟党参加第4届俄联邦国家杜马选举失败。

2012年,涅姆佐夫担任反对党“俄罗斯共和党-人民自由党”(RPR-PARNAS)的联合主席。

各方表态,呼吁迅速、公正及透明的调查

对于涅姆佐夫遇刺,普京的发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普京将“亲自实施”对涅姆佐夫死亡事件的调查,他相信刺杀行动是一次“挑衅”。

而在近期的一次采访中,涅姆佐夫表示他很害怕俄总统普京会杀掉他。“普京发动了乌克兰战争”,他说,“我非常讨厌他”。

与此同时,普京曾公开表示,他的反对者准备刺杀自己人,以嫁祸普京。“他们正在一些重要人物中寻找所谓的牺牲者。”

美国总统奥巴马也谴责这起残暴的谋杀,呼吁俄政府进行迅速、公正及透明的调查,把凶徒绳之以法。

欧洲理事会秘书长托尔比约恩·亚格兰谴责了这起谋杀案,他在推特上说:“我很震惊身为主要反对党领导人的涅姆佐夫中弹,杀手必须被绳之以法。”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则在社交媒体上写道,他相信会找到为这起凶案负责的人。

普京的反对者:要么屈服,要么死亡

涅姆佐夫被枪杀身亡后,反普京阵营失去一位“重要人物”。近年来,一些反普京人士或已死亡、获罪,或选择妥协。前者,如女记者安娜·波利特科夫斯卡娅;后者,如俄罗斯前首富霍多尔科夫斯基。

安娜·波利特科夫斯卡娅

2006年,俄罗斯女记者安娜·波利特科夫斯卡娅(Anna Politkovskaya)在电梯里被谋杀。

安娜·波利特科夫斯卡娅以报道车臣新闻出名,她反对第二次车臣战争和普京的执政,曾出版《普京的俄罗斯》一书。安娜的许多报道经由俄罗斯《新报》(Novaya Gazeta)刊登,这份自由派报纸以批评政府著称,在2001-2009年间,该报共有4位记者被杀害。2014年,5名被认为是谋杀安娜的凶手被判刑,但凶案的幕后主使者仍未查清。

纳塔莉亚·爱斯特米洛娃

2009年,俄罗斯人权活动家纳塔莉亚·爱斯特米洛娃(Natalia Estemirova)在车臣的家中被绑架,随后被枪杀。

纳塔莉亚·爱斯特米洛娃是俄罗斯人权组织“纪念”的董事会成员,1991年,她在格罗兹尼电视行业工作期间,曾拍摄过13部纪录短片,片中揭露了在俄罗斯惩罚政策下的许多受害者。加入“纪念”人权组织之后,她走访车臣和印古什许多医院,为战争的受害孩童拍摄了照片。

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

生于1962年的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曾供职于俄联邦安全局,因批评政府被开除后,于2000年到英国寻求政治避难,2006年10月获得英国公民身份。其间曾出书两本批评普京,被莫斯科列入通缉名单。

2006年11月,利特维年科在伦敦一家酒店与两名俄罗斯人喝茶时被人用放射性元素钋下毒,痛苦23天后身亡。他在死前声称,普京下令暗杀他。

此案曾引发英俄外交风波,双方互相驱逐外交官。但直到2014年,英国政府才首次决定公开调查此案。2015年1月召开会的案件听证会上,利特维年科的遗孀指证俄罗斯涉案。

监狱中的霍多尔科夫斯基

普京与俄罗斯前首富霍多尔科夫斯基的恩怨持续了十余年。

2003年2月,普京召集俄罗斯顶级富商召开工业和企业家联合会议(RSPP)。在这场全国直播的会议上,时任尤科斯总裁的霍多尔科夫斯基的发言震惊了在场所有人。他通过列举俄罗斯的腐败顽疾--给每年经济带来超300亿美元的损失、高校学生热衷于公务员因腐败有利可图、国有石油巨头的交易黑幕等,直接向坐在台下的普京发起挑战。

2003年10月,在西伯利亚一家机场里,霍氏在自己的私人飞机上被逮捕。彼时他正带领一个12人的团队,辗转各地演讲,控诉政府的腐败无能。他被迅速带回了莫斯科,受控从事欺诈、逃税及其他经济犯罪,并于2005年被判8年监禁,随后又于2010年因侵吞公款、洗钱等罪名,被加判6年徒刑。

在得知“可以不认罪而得到赦免”的消息后,霍氏在2013年11月向普京请求赦免,并附上了一封信,明确保证自己不会介入政治,也不会试图索回尤科斯。而他持有的大多数资产现在已构成了俄罗斯石油公司,由普京的盟友伊格尔·谢钦(Igor I. Sechin)控制。

2013年11月底,俄罗斯议员投票通过一份全面大赦法案。特赦案覆盖至少2万名囚犯,霍氏成为其中一员,此外还包括反普京的朋克乐队“暴动小猫”,以及因抗议俄罗斯北极石油开发而被拘留的绿色和平组织人士。

出狱后,霍多尔科夫斯基前往德国,并获得瑞士的永久居留权。

“暴动小猫”演出时形象

“暴动小猫”是一支成立于2011年8月的朋克乐队。2012年1月,朋克乐队“暴动小猫”在红场的克里姆林宫墙外,暴动小猫演唱《俄罗斯的反抗》、《普京吓尿了》等歌曲,在场8人全部被警察带走并处以罚款。

2012年2月,“暴动小猫”在教堂“快闪”,并将短暂的演出剪辑成MV,起名为《圣母啊,请把普京赶走!》。MV中的音乐时而庄严神圣,时而朋克癫狂,信徒们捂着嘴瞪着眼,一副天塌下来的表情。小猫们在胸前画着十字,不断跪地磕头,请求圣母玛利亚除去普京。不止于此,她们还使用脏话攻击了亲普京的俄罗斯东正教最高精神领袖基里尔一世。

随后,乐队的三名成员——22岁的托洛孔尼科娃、29岁的萨穆特瑟维奇和24岁的阿廖欣娜便被控犯有“流氓行为”而遭到逮捕。经过多次受审,乐队成员因流氓罪被判两年监禁。经过上诉,其中一人提前被释放。而阿廖欣娜和托洛科尼科娃直到索契冬奥会举办前夕才被释放。

阿列克谢·纳瓦利内

反对派领导人阿列克谢·纳瓦利内则数次被判处监禁。

38岁的纳瓦利内以领导反普京示威和揭发腐败官员而闻名。他曾协助发起2011年俄有史以来最大规模反政府示威活动,之后一直是各种反政府示威活动的领导人之一。

2013年7月18日,俄罗斯基洛夫市列宁斯基法院1裁定纳瓦利内侵吞基洛夫木材公司财产罪名成立,判处5年监禁。

而就在法院做出判决前一天,他正式登记成为候选人,准备参加莫斯科市长选举。在随后的选举中,他以超过27%的得票率位列第二,得票率仅次于目前担任莫斯科市长的索比亚宁。

2013年10月16日,基洛夫州法院把对他的判决从5年监禁改为5年缓期执行。

纳瓦利内表示,对他的起诉完全是“政治栽赃”,是一种政治迫害。但法院认为,这一刑事案件与政治无关。

2014年12月,纳瓦利内因涉嫌侵吞公司资金被莫斯科一家法院判处3年半监禁,缓期执行。他的弟弟奥列格·纳瓦利内因同样指控被判处3年半监禁。

2015年2月15日,纳瓦利内在地铁散发传单,呼吁群众加入游行。俄联邦内务部莫斯科总局新闻中心消息称,“纳瓦利内和另一名公民因企图违反公共秩序而在地铁被逮捕,他们已被送往分局以作出是否需要对其处罚的决定。

事实上,随着国内的反对势力的衰落,普京在俄罗斯的地位愈发巩固。甚至,美国《新闻周刊》在2014年底的一篇报道中指,“普京的‘圈内人’习惯于称普京为“老大”(the Boss)。但最近几年,他们给了他一个新称呼——“沙皇”。”

凤凰网 官方微信
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