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关注订阅
微博

@ 凤凰网

扫描微信
微信

独家连线:陈水扁若参与政治活动 保外就医则不成立

2015-01-05   第 190

陈水扁获准保外就医离开监狱向民众挥手致意。(台媒图)

凤凰资讯“从陈水扁的角度来说,他现在最重要的是不要给司法机关一个正当的理由请他回‘笼’,”台湾中国文化大学中山研究所的蔡玮教授在接受凤凰网采访时笑称,这一个月阿扁最好乖乖养病,不要“跳来跳去”。 

今日上午,台湾法务部矫正署针对“陈水扁保外就医案”开会审核后,决定准许陈水扁保外就医一个月。

“在台湾,司法不是国家机器,”蔡玮说,法律面前应该是人人平等的。如果陈水扁的病况确实严重到需要保外就医,符合一切法律规定的“要件”,那么保外就医是合乎法律的。目前来看,法律上的形式没有问题。

“陈水扁的病是装的吧?”阿扁保外就医的消息传出后,大陆有不少民众如是推测。对此,蔡玮笑了:“每个人可能都有不同看法吧,这个只能相信专家了,当然专家的成分之类的也可以考量,但目前形式上是合法的。法律是讲硬证据的,你符合这些要件,法律上就没有问题。”

“如果从当事人的立场来说,他从来就不认为自己有罪,认为这是政治迫害,现在有病都不让他治,就更说不过去。”

但蔡玮也提醒人们注意另一个问题:“如果陈水扁的病况需要保外就医,那么所有关在监狱里面,病情类似的人是否都应该有相同待遇?但目前只有他一个人有这样的待遇,这就说明是政治博弈的结果,通过法律形式来达成。” 

很多人会关注:保外就医一个月后,陈水扁还会回去坐牢吗?

“首先要看他的病况;其次,要看他在保外就医期间,有没有主动或被动地做一些法律上不允许的事情?既然你是病重到要保外就医,那就不可能再像正常人那样参加各种政治或社会活动,一天到晚接受访问等等。如果他参加,就说明身体没问题。肯定会有人想利用他,他自己说不定也有想法。”

陈水扁出狱,是否“蓝绿和解”的标志?蔡玮认为未必。“民进党也可能会认为这是因为国民党选败了,所以来示好;如果你选赢了,就肯定不会这么干。因此民进党未必领情。而民进党内部也有很多争议,有人说陈出狱是好事;也有人说国民党故意放陈出来给民进党捣乱,各种阴谋论都有。马英九政府现在也是父子骑驴,进退两难。”可以肯定的是,阿扁对台湾政局以及两岸关系的影响力应该已无法与过去相比。

“从陈水扁的角度来说,他现在最重要的就是不要给司法机关一个正当的理由请他回‘笼’,”蔡玮笑称,所以这一个月他最好乖乖养病,不要“跳来跳去”。

“陈水扁保外就医,到底是问题的结束,还是问题的开始?我觉得这里面很值得思考,”蔡玮说。

(凤凰网:孙莹)

(凤凰网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