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伦:大选新秀

作者:综合

2014-11-25 第015期

现年53岁的朱立伦被视为国民党内最有希望在2016年竞选“总统”大位的人选,他出生桃园政治世家,曾担任桃园县长长达八年,赴任新北市长四年,政绩颇为亮眼。类似于2000年前的宋楚瑜、2008年前的马英九,朱立伦是当下蓝营台面上的当红明星。

朱立伦

毗邻台北的新北市原称台北县,2010年升格为直辖市,是台湾人口最多的城市。在2014年九合一选举中,现任市长朱立伦正在争取连任。近一个月来,朱立伦到处扫街拜票,拜托所有市民11月29日一定要出来投票,“每一票对他都非常关键”。

新北市一战,朱立伦的胜选没有太多悬念,但此次的具体票数却关系到他能否在政坛更上一层楼。现年53岁的朱立伦被视为国民党内最有希望在2016年竞选“总统”大位的人选,他出生桃园政治世家,曾担任桃园县长长达八年,赴任新北市长四年,政绩颇为亮眼。类似于2000年前的宋楚瑜、2008年前的马英九,朱立伦是当下蓝营台面上的当红明星。

选战目标:拿下史上最高得票数

新北市一直被视为民进党的“艰苦选区”,几个人口集中地区多是泛蓝阵营的重镇,除了已故的民进党大佬尤清、前民进党主席苏贞昌曾破格当选县长之外,自1989年以来,这片地区一直由国民党籍人士执政。从2012年“总统”大选的得票来看,当时竞选连任的马英九拿下约54%的选票,民进党蔡英文则取得46%的选票,显示选民结构是蓝略大于绿。

此次挑战朱立伦竞选市长的是曾在陈水扁时期担任行政院院长的游锡堃。1948年出生于台湾宜兰县的游锡堃,1986年开始参与组织民进党的行动,算是目前民进党内资格颇老的政治人物。

这次老将出马的游锡堃,政见主打增加新北市的住房、小区托育婴幼儿等福利政策。游锡堃强调他的执行能力强,并举出在宜兰县县长任内办理“童玩节”带动宜兰县的观光旅游,但被对立阵营嘲笑“年纪太老”。台湾《联合报》、《自由时报》、《苹果日报》等多家媒体的数据显示,朱立伦的民调保持稳定优势,领先游锡堃甚多。

但朱立伦也遭遇争议。此次竞选,他喊出的口号是“Doer”,即“做事的人”,主要政见包括交通建设、学童午餐、老人福利等,但反对人士批评他施政成绩欠佳、评比落后,并称其先前选举的承诺“跳票”、未能实现。

有数据显示,如果朱立伦这次赢得35万票,会有1/7的机率成为2016年的候选人。台湾学术预测机构“未来事件交易所”的执行长洪耀南认为,朱立伦的选战看似轻松,其实外松内弛,拿下史上最高得票数是其团队内部的目标。唯有在全国最大票仓拿下高标,朱立伦才有进可攻退可守的本钱。

“长大要当总统”

1961年出生于桃园的朱立伦拥有显赫的家庭背景,军中退役、祖籍浙江义乌的父亲朱樟兴曾在蒋介石年代当选县议员,后来又担任国大代表,母亲林桂则是桃园大溪望族梅鹤山庄林家长女。岳父高育仁是担任过台湾省议会议长、台南县长的国民党地方大佬,党内人脉相当雄厚。

朱立伦先后毕业于台湾大学工商管理系、美国纽约大学会计学,学历高至博士,并曾任教于台大和纽约大学,能讲流利的英语、闽南语和客家话,被誉为国民党中少见的“口才便给”的政治人物。

在由他口述而成的自传《做,就要做好》一书里,朱立伦在回忆童年时期称自己不是天才型的孩子,但是很努力。“有时候回想起来挺有趣的,我连上军训课都很认真,上课内容当然很无聊,但是我要求自己每一堂课都要很认真。就连上成功岭也是如此,虽然大家都是去混的,可是我想要磨练自己,最后结训时,我是第一名结训的”。

在台大教书时,不管有没有课,朱立伦会每天准时九点前到研究室工作。“直到现在,我对自己还是很严格,每天七点就到办公室,连我太太都觉得我是怪胎。这是我的自我要求,我不觉得辛苦,反而当成有意思的挑战。”

朱立伦在自传中还提及小时候朴素的政治观念:那时候,从事政治意味着愿意为人民争取福利,是一种崇高的抱负,所以许多小孩从小就立下“长大要当总统”的志向。“根正苗红”的他在少年时代还支持过党外运动,深受许信良的影响,后者是当年出走国民党、独立参选桃园县长的民主人士。

桃园八年:五星县长

长期在高校任教的朱立伦在1999年当选立法委员,开启从政之路。两年后,他在国民党前一年“总统”大选失利的背景下,当选桃园县县长。桃园县是台湾第三大县,仅次台北县市,拥有全国最复杂的族群、最多的劳工、一万多家高污染的工厂、最可观的移民人口。

学管理、财务金融出身的朱立伦,一上任就为桃园县订下十年计划。“很多县市想把自己当成新加坡、东京、上海,我的目标不在它们身上,桃园应该当做一个大都会(台北市)的周边,有自我特色的城市,就是工业加生活的大县”。

在朱立伦主政桃园的八年里,他将桃园县从二级传产工业县转型成一级高科技城,带动了桃园的经济发展。文化上,当民进党大力展开“去蒋化”风潮时,又逆向操作,巧妙回避了两蒋争议,把威权时代象征的慈湖风景区成功转型为具有历史意涵的观光胜地“两蒋园区”。

在台湾《远见》杂志历年的县市长民调中,朱立伦的满意度节节攀升,连续两年得到五颗星最高的评价。杂志评价,“他的前瞻与政策推动,在县市首长中,相当突出”。

2009年“八八水灾”后,马英九因应大环境的改变,改组内阁,朱立伦被征召担任行政院副院长。在8个多月的任期内,从ECFA到二代健保,从打击肥猫到公共建设的财务调度,朱立伦也展现出不凡的行政能力。

新北执政被批“缺乏远景”

2010年台湾地方选举,朱立伦代表国民党从桃园转战新北,赢得刚刚升格为市的新北首任市长。竞选阶段,他在接受采访时阐述了新北的未来规划:新北市一定要与台北市的规划整体考虑,甚至要把桃园、基隆一起来看。新北市有桃园、松山两个空港,基隆港、台北港两个国际海港,还有山海河等多处景点,可以发展成经济、文化以及生态自然之都;但这些都要靠交通来达成。

基于这一观念,他提出“三环三线”,包括已通车、兴建中及规划中的捷运路线,并宣称倘若当选,一定在十年之内将其完工。朱立伦将选举定位为“三环三线的公民投票”,外界认为正是凭借“三环三线,我能实现”这项政见,朱立伦才打败了当时声势如日中天的蔡英文。

然而,这项大规模的交通规划一直进程缓慢,朱立伦因此被批“跳票”(竞选时的政策承诺没有得到兑现)。一名亲蓝人士解释,一个长达十年的远景蓝图很难立竿见影,“三环三线”的规划从路线划定到施工,大部分掌握在交通部和台北捷运局手中,“成败从来都不是朱立伦可以决定”。

在新北任职的四年时间里,朱立伦还推出许多新颖的政策。从和四大超商体系合作,让弱势学童在急难时免费取得食物的“幸福保卫站”,以及让34万学童每周吃一次有机营养午餐,到利用闲置空间规划公共托育中心,协助年轻父母安心工作。

然而,新北市党部主委罗致政直言,朱立伦提出的幸福保卫站、公托中心等,点子多,却缺乏市民共同分享的远景。他认为所有点子都是试点试办,讲求的是媒体效果,却没有全面性思考,因而造成市民感受不强。最近几年的“县市长施政满意度”调查中,朱立伦一直差强人意,远不如高雄的陈菊和台南的赖清德。

然而《远见》杂志在今年5月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朱立伦今年的施政成果逐渐显现,连升两级,首次拿下4.5颗星,是其执政新北三年多以来的最佳表现,这一执政满意度的提升将有利于11月底的市长选举。在自传中,朱立伦在自序的第一段写道:我常觉得,人生就像棒球比赛,靠的不是一球决胜负,而是漫长的一整个球季,甚至好多好多年的球季比赛。

凤凰网 官方微信
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