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华抗日第一村”:山东渊子崖村(/3)

2014-08-26 09:17 0人参与 0条评论

1941年12月20日凌晨,1000多名侵华日军在沂蒙山区“扫荡”途中,突袭当时我解放区的沭水县渊子崖村。渊子崖村的310名自卫队员和老幼妇孺同仇敌忾,用镰刀、锄头和自制的土枪、地雷与日军展开了一场护村保卫战。村民们与日军从凌晨一直搏杀到傍晚,歼灭日本侵略军112人。147名村民和前来支援的几十名八路军战士壮烈牺牲,谱写了中国抗日战争史上农民自发组织的规模最大、最悲壮、最具民族不屈精神的浴血保卫战。1942年,该村被滨海军区授予“抗日楷模村”,被人们赞誉为“山东抗日第一村”。 1.6月28日,当年参加渊子崖村保卫战的抗日自卫队员、山东省莒南县渊子崖村农民林庆栋(前左)、林崇岩(前右)、林庆玉(后左一)、林庆满(后中)、林守申(后右)在烈士纪念塔前追忆刻骨铭心的悲壮历史。他们都已是80多岁的老人。

关键词: 山东 抗日 渊子崖村

{ "creativeid": "295633", "productid":"{#productId#}", "tagoffixture": "1", "orderid":"{#orderId#}", "note":"{#note#}", "creatives": [ { "dimension": { "area": [], "channel": [] }, "code":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