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心伯:希拉里新州翻盘显示其深厚党内根基
2008年01月09日 13:48新闻晚报 】 【打印

采访对象任晓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

吴心伯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

2008年美国大选初选的两个“风向标”尘埃落定,奥巴马和希拉里已经各胜一场。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任晓和吴心伯两位教授一致认为,艾奥瓦州和新罕布什尔州对初选的影响虽然很大,但并不是决定性的。希拉里在新罕布什尔州的翻盘也显示出其在民主党内的深厚根基,为她接下来的“征途”开了个好头。

任晓认为,希拉里在艾奥瓦州的失败并不是因为她做得不够好,而是奥巴马做得太成功。首先,奥巴马提倡变革,抓住了选民的心理。克林顿一家曾占据白宫8年,民众难免有厌倦情绪。相比较之下,奥巴马则显得更“新鲜”。其次,奥巴马还抓住了年轻选民,频频向他们喊话,效果较为理想。希拉里现在也开始向这两个方向努力,在新罕布什尔州的崛起也证明她的努力有了初步成果。

吴心伯则认为,希拉里一开始落后是因为她的优势还没有显现出来。据他分析,奥巴马在“草根”阶层具有较高的支持率。而希拉里代表的是华盛顿的特权势力圈子,因此在群众中不受欢迎。但靠着丈夫克林顿在民主党内的深厚根基和强大号召力,希拉里在党内的支持率还是高于奥巴马。

他说:“就目前来看,我还是看好希拉里。就算她丢了新罕布什尔州也不会对她产生太大的影响。这就好像2000年共和党内的麦凯恩和布什。回想当年,布什曾在新罕布什尔州惨败给了麦凯恩。但最后,布什还是靠着父亲老布什的威望获得共和党党内提名。同样的,在民主党的精英阶层中,还是希拉里占优势。”

吴心伯表示,希拉里在新罕布什尔州的后来居上证明她的选举经验和技巧非常丰富,这其中不乏克林顿的贡献。据悉,克林顿在关键时刻已经接手了希拉里竞选班子事务。此外,奥巴马经验不足也是很多民主党人无法完全信任他的原因。这正是希拉里近来攻击奥巴马最有力的“工具”。(晚报记者 杨美萍)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