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南美左翼势力进一步扩张
2009年06月29日 14:31中国新闻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中新网4月29日电《澳门日报》4月29日发表社论《南美左翼势力进一步扩张》说,巴拉圭二十日举行总统大选,前罗马天主教会主教鲁戈获胜,使全球执政时间最长的政党红党结束长达六十年的掌权。卢戈的胜利,进一步扩大了南美左翼领导势力。

社论摘录如下:

得知卢戈胜利后,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在会见阿根廷左翼总统费尔南德斯时表示,“卢戈同志的胜利,为新南美奠定了另一块基石。这是主权与独立的基石,当然也是社会主义的基石。”

巴西总统卢拉几年前仍在野时曾预言,拉丁美洲的大多数国家在六到八年内将由左派执政。鲁戈赢得总统大选后,南美的左派执政国家已增为八个,包括委内瑞拉、巴西、玻利维亚、乌拉圭、阿根廷、智利、厄瓜多尔和巴拉圭,占了南美洲十二个国家的三分之二。

近年南美左翼政治力量抬头是社会趋势。一九八○——一九九○年代,多数南美国家几乎被沉重的债务压垮,国内贫富悬殊、资源分配不均、社会两极化,民众对所谓的自由经济渐生不满,对美国等国家霸权主义行径更是反感,转而支持左派势力。南美可说是世界左派政治力量最活跃的地区,历经东欧变天、苏联解体后,南美的共产主义政党调整路线,在历史考验中存续下来,大多数的南美共产主义政党以改名或和其它党合并,转型成合法政党。由巴西劳工党和其它左派政党发起的“圣保罗论坛”,和以反全球化为主的“世界社会论坛”,成为左派活动的主要舞台。

南美左派的主张大致为:反对经济自由主义、反全球化、反对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左派尤其反美,包括美国的霸权心态、出兵伊拉克、封锁古巴等。南美左派领导人执政后,为稳定国内经济,通常延续自由主义路线,但着眼于消弭贫富差距和社会资源分配问题。外交方面,左派领导人和美国保持距离,着重发展和欧盟、同属发展中国家的亚太地区、南美其它邻国的友好关系。

鲁戈尽管被企业界视为危险的左翼分子,但自认在政治立场上不同于极左的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或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希望和中间偏左的巴西总统卢拉、阿根廷首位女总统费尔南德斯或南美洲首位民选女总统、智利总统巴契雷特相提并论。总部设在华盛顿的智囊机构——美洲国家对话机构表示,“巴拉圭选举进一步证明,南美的政治版图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尽管如此,南美领导人之间仍有很多“政治缝隙”。查韦斯将外国公司国有化,并称美国总统布什为“魔鬼”。但智利总统巴切莱特一直致力推动自由贸易,布什认为其“很有魅力”。

五十六岁的卢戈很可能会发现自己处于上面两者之间。他的爱国主义变革联盟是一个多元数组,包括社会主义者、中间派和保守派,所有派别都将在政府中发出自己的声音。卢戈说,他的首要任务是帮助印第安人脱贫,那里的人们告诉他,他们经常处于饥饿状态。卢戈还承诺进行土地改革。目前,巴拉圭有三十万没有土地的农民家庭为富有的地主种植棉花和大豆,所得者甚为微薄。卢拉还表示要从世界最大的水电项目——巴西与巴拉圭两国河流边界之间的伊泰普大坝——获得更多收入。这掀起了巴拉圭的民族主义热情。巴拉圭人一直感觉,他们没有在这个到二○一○年到期的项目中得到足够多的收入。

但是,左派上台后是否就万事大吉?对于走自己的道路、如今经济形势好转的阿根廷和巴西政府来说,答案是肯定的。但巴拉圭看来不太可能享受甜美的胜利果实:卢戈上台前矢言会推行农业改革,希望贫农能够拥有自己的土地,但又期望此举不致损害现有土地主人的私有产权。这是充满社会主义色彩的理想,但也是一个难以一蹴而就的期待,胜选狂欢过后,是重重困难的开始。

左翼   左派   南美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