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英”辩ECFA确有必要 但胜负难料
2010年03月26日 09:20华夏经纬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华广网3月26日讯 题:“双英”辩ECFA确有必要 但胜负难料

作者 唐永红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24日表示,对于ECFA议题两党负责人终须一辩。马英九办公室发言人罗智强立即回应,马英九欢迎台湾政坛“朝野”理性谈话,至于形式和对象等细节,如果民进党有意愿,双方可以协商。马英九和蔡英文均表示愿意就ECFA议题展开辩论,引起外界关注。下面谈谈笔者对这一议题的几点看法。

一、“双英”会辩ECFA未成定局

自两岸当局决定商签ECFA以来,岛内蓝绿两大阵营就展开了激烈攻防,直至蓝营要求拉高辩论层级至“双英”会辩。但因绿营基于各种算计与考虑,只是侧面攻击,而不予正面接招,致使“双英”会(马英九和蔡英文)辩至今未能进行。

随着马英九宣布的ECFA签订时间的临近(马英九之所以急于签订ECFA,一方面是基于台湾经济发展的迫切需要并为2012“大选”创造政绩,另一方面是期望借助较长舆论缓冲期以求减少签订ECFA对年底五都选战以及2012“大选”的不利影响),岛内各方尚未就签订与否达成大致共识,蓝营更指责绿营只是为反对而反对,拿不出有说服力的理由以及解决台湾经济被边缘化危机的可行方案。

近日,台湾《中国时报》最新民调显示,有67%民众赞成朝野进行ECFA公开辩论,48%民众盼“行政院长”吴敦义与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进行ECFA辩论;而台“行政院长”吴敦义也公开表示乐于出席辩论。

迫于蓝营与民调的压力,并经政治盘算,民进党主席蔡英文24日主动说明,民进党中央定调愿接受两党负责人辩论。但她为避免承担辩论的成败,提出必须先由“立法院”作为独立机构作出ECFA评估报告,且最后须经人民“公投”才能签订ECFA。这不仅是把球又踢回国民党,而且向“双英”会辩能否实现投下变数。因为作为辩论的前提,“立法院”是否同意并提出独立机构的ECFA评估报告以及民进党是否会认同这一报告都是不确定的。

二、“双英”会辩ECFA确有必要

首先,虽然签订ECFA对台湾经济、社会的总体影响与长期效应是利大于弊,但其负面影响的承担并不会自动平摊于社会各界,确会有部分行业与阶层短期上将失大于得,因此,面对多元的政治生态,台当局有必要予以说明,并提出妥善的应对之策,以凝聚岛内民意之共识,从而在推行造福于民的举措的同时赢得更多民众的支持与选票。否则,可能将费力不讨好!事实上,据中时最新民调显示,至今只有24%民众了解什么是ECFA,显示社会大众对ECFA为何物还是不明不白。

其次,蓝绿两大阵营中的国民两党是今天利益多元化台湾社会的两大主要的且势均力敌的对手,各自代表了台湾社会主要的民意诉求,因此,藉由国民两党主席的面对面辩论(无论谁胜谁负),可以加速推进台湾社会总体民意(无论是支持还是反对ECFA)趋向的形成,从而减少社会纷争的代价。

三、“双英”会辩ECFA胜负难料

其一,尽管理性地看,签订ECFA对台湾经济、社会的总体影响与长期效应是利大于弊,但普罗大众判断一项经济政策的利弊多局限于自身利益与眼前得失,对ECFA这样一项经济内容与效应复杂的、且被绿营从政治经济多个层面污名化宣导多时的双边经济合作安排,未必会有足够的辨识能力。

其二,虽然是非对错藉由有效的辩论可趋于明白,但“双英”均非通晓经济事务人士,对ECFA涉及的诸多事务与作用机理未必有足够的认知,加之马英九相对拙于演讲与辩论,如此的辩论及其结果可想而知。可能会出现真理不是越辩越明,反而越辩越黑的局面与后果。

四、“双英”会辩ECFA结果料定

根据绿营民调,调查显示认为若6月就签订ECFA,有非常高比例认为时间太早;有近9成的民众认为两岸签订ECFA要公开透明,并且接受“立法院”监督;约6成民众认为签订ECFA之前应该要“公投”。

如果马英九在“双英”会辩中胜出,则当然有助于台湾社会民意快速凝聚于支持签订ECFA,从而有助于为马英九宣誓的签订ECFA的时间表构筑必要的社会基础。但如果蔡英文胜出,不仅马英九宣誓的时间表可能跳票,从而迁延ECFA的签订日期,而且,ECFA可能会遭到进一步的污名化,可能不得不接受岛内全民“公投”,并可能更大程度地影响到接下来的选举及其结果。

最后,必须指出的是,无论“双英”会辩论结果如何,在经济全球化与区域一体化趋势下,为避免边缘化并谋求自身利益,台湾社会各界迟早会体认到与大陆商签ECFA以制度化方式推进两岸经贸关系正常化、两岸经贸活动自由化、两岸经济一体化的意义与必要性的。因此,从获得广大台湾台胞对大陆善举之认同角度看,大陆方面没有必要也不必急于推进ECFA的签订。事缓则圆,水到渠成!(本文作者为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台办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ECFA   胜负   双英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