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学生来台读书的意愿为何低落?
2010年02月01日 09:23华夏经纬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尽管当局对争取大陆学生来台读书抱持乐观态度,但一项针对亚洲七个地区的跨国调查指出,只有5%的大陆学生愿意来台读大学,台湾学生却有11%想赴大陆留学,相形之下,显示目前的“三不六限”政策,非但没有达到争取陆生的目标,反而更加降低陆生来台就读的意愿。

读者文摘最近针对高等教育,调查台湾、香港、中国大陆、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等民众意见。结果显示,大陆学生留学以美国、欧洲为首选,亚洲地区则是新加坡、香港,仅百分之五表示考虑到台湾求学,排名第八,仅高于韩国的百分之二。

相对的,调查也显示,台湾学生偏好留学的前三名为美国、英国、日本,中国大陆排第八,有百分之二十一的台生会想去大陆留学,也就是每五个台湾受访者中,有一人想去中国大陆读书。

对于这样的结果,“教育部长”吴清基坦言,是因为法令尚未松绑,不过他对台湾的大学有信心,况且有5%陆生愿意来台其实够了,否则台湾的大学也吃不消。

就事论事,台湾原本较港澳或是其他地区争取陆生,具有更大的优势。其一,在台读书学费及生活费一年大约在二万至四万元人民币,与大陆相差不远,但比港澳便宜一半;其二,台湾与大陆同文同种,大陆学生来台没有语言文化的障碍;其三,台湾的大学录取率高,大陆高考每年录取率百分之五十几,而台湾的许多大学录取率百分之百。在这样的情形下,每年四、五百万学大陆落榜生理当对台湾的大学有浓厚的兴趣,再加台湾高教在光电、半导体及工程领先全球,要来台湾顶尖大学深造读博、硕士的大陆顶尖学生应该也不在少数,但从调查的结果看来,显然并非如此。

大陆学生来台就读意愿低落,一言以蔽之,主要就是“教育部”提出的“三不六限”政策,也就是说陆生赴台限量、限校与限制地域;以及不加分、不影响台生名额、不提供奖学金、不准打工、不准考专业证照、毕业后不可留台。

在三不六限的政策下,大陆只有素质很好,办学绩优的四十一所学校学生的学历被承认,而且每年只限二千人,既没有奖学金,也不能打工,毕业后一个月内就得返回大陆,不能在台就业,也不得参加公职人员考试。试问,如此严格的限制,还有什么吸引力?家里没钱的大陆学生自然会裹足不前,家里有钱的学生更不会选择来台留学。

我们必须指出,在“中国热”正夯之际,世界各国莫不极力争取大陆留学生,或者提供高额奖学金,或者提供优越环境。以香港为例,其大学招收陆生自一九九八年开始,规定不得超过总额百分之四,到二OO六年已经放松到百分之十,目前平均每年高校招生约一万五千名学生,未来预计可望达到百分之二十二,从二OO四年开始,连续三年香港科技大学都网罗到北京考区高考的文理组状元。

事实上,台湾之所以限制重重,主要是民进党及台联党等“独派”人士认为,陆生来台会剥夺台生教育资源及就业机会,所以“教育部”只好妥协,采取渐进的开放措施;我们能体谅“教育部”的为难之处,却不得不直言,如此开放形同限制,三不六限的结果,最后恐怕只会两面不讨好!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