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农民谈ECFA:有“特色”不怕竞争
2010年03月22日 22:45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社苏州3月22日电 题:台农谈ECFA:有“特色”不怕竞争

作者 赵龙

“签署ECFA,我举双手赞同!”在刚刚闭幕的海峡两岸(苏州·相城)农业博览会上,忙得不亦乐乎的台农阿川伯一边接受采访,一边热情地向记者推荐自己的豆豉酱,“尝一尝,大陆买不到的,很有特色!”

“特色”成为此次两岸农博会上参展台农提及最多的关键词。

此次台湾川伯食品有限公司带来的十几箱豆豉在短短三天内销售一空,阿川伯自信地表示,凭的就是大陆尝不到的特色,因此不怕同类产品的竞争,对大陆市场充满信心。

他们正期待,ECFA签署后,关税的调整将为他们的生意带来更多的好处。

阿川伯给记者算了笔账。作为豆豉原料的每一颗黑豆都从大陆吉林购买,经过数地辗转到台湾做成成品再卖往大陆;如果关税能够减免,这将在好几个环节上为其减少可观的成本。

经营特色有机高冷茶的台农林育丞的茶叶同样如此。其一台斤的高冷茶售价4700元人民币,如两岸关税能减免,每台斤茶叶将降低100多元的成本。而林育丞每年都要销往大陆一万余斤茶叶,ECFA如能签署,对其生意自然是大有益处。

置身于几百平米的博览会大厅内,熙攘人流中夹杂着闽南语、吴侬软语和普通话,上百种台湾农产品和来自大陆的农产品在同一屋檐下接受消费者的“检验”,几乎每个展台前都人气火爆,没有闻到想象中竞争的“火药味”。

“主要原因就是两岸农产品的互补性”, 苏州海峡两岸农业交流协会秘书长石云飞分析说,台湾主要是热带水果等特色农产品,而大陆农产品走的是经济实用路线,具有很强的互补性;签署ECFA后,岛内某些水果等农产品在短期会遭到一定冲击,但从长远来看,利要远远大于弊,“关起门来自己做”的年代已经过去。

林育丞坦言,从2006年进入大陆市场以来,其经营业绩前后增长了六成,这样的成绩也证明了特色农产品所具有的十足竞争力。 (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赵龙   编辑: 宋建新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