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盛霖:我国今后5到15年将构建内河航运主通道网
2008年03月17日 17:29新华社 】 【打印

新华社武汉1月11日电(记者林红梅、田建军)今后5到15年里,我国将以航道建设为重点,建成全国水运主通道网,实现水网地区500吨级以上骨干航道联网。

交通部部长李盛霖11日在此间举行的长江航运国际论坛上做出上述表示。他说,交通部将立足长远,科学谋划,促进内河航运的可持续发展。建设的重点如下:优先发展长江、珠江、京杭运河和长江、珠江三角洲水网骨干航道;加强高等级航道的建设,使高等级航道特别是千吨级以上航道里程明显增加;重点建设重庆、武汉、长沙、南昌等内河主要港口,加快建设内河集装箱、矿石、煤炭、石油、液体化工品、粮食等专业化泊位;大力实施内河船型标准化、专业化、大型化,调整运力结构,积极发展江海直达、干支直达运输方式,提高运输效率。

李盛霖介绍,交通部将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加大建设资金投入,完善“国家投资、地方筹资、社会融资、利用外资”投融资机制,逐步加大专项资金规模;二是政府将投入专项资金,加快内河船舶标准化进程,淘汰落后船型,推动内河运输组织结构调整,促进内河运输走集约化经营的道路;三是重点发展集装箱、滚装、液体化工等专业化港口,推动内河港口成为物流主枢纽;四是推进内河航运向信息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李盛霖最后强调,将加强法制建设,建立和完善水运行业市场信用体系,强化市场准入制度,加大市场监督管理力度,保障运输安全。

到2005年底,我国内河航道通航里程有12.3万公里,占河流总长的29%。目前,全国形成了以长江、珠江、京杭运河、淮河、黑龙江和松辽水系为主体的内河航运布局。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台湾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