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吁中国加快发展清洁替代燃料汽车
2008年03月04日 11:00 】 【打印

中新社北京三月四日电 (记者 闫晓虹) 此次“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东风汽车总经理徐平提交了“加快发展天然气与混合动力汽车等清洁替代燃料汽车”的提案。

徐平今日对记者表示,党的十七大指出:必须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放在工业化、现代化发展战略的突出位置……开发和推广节约、替代、循环利用和治理污染的先进适用技术,发展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当前中国汽车产业贯彻落实这一重大决策有两条途径:一是在传统汽车领域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在生产制造环节和产品使用环节做到更节能、更环保;二是另辟蹊径,大力发展清洁替代燃料(新型能源)汽车。

徐平介绍说,近年来,中国清洁替代燃料(新型能源)汽车发展呈现出多途径、多形式的发展局面,燃气汽车、醇醚类燃料汽车、混合动力汽车、蓄电池式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电动汽车等均取得一定的成果。但迄今总体效果并不理想。我们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有两点:一是促使汽车能源多元化、发展新型能源清洁汽车的总体思路、政策和重点不明确;二是世界石油资源短缺的严重性和长期性认识不足。

因此,制定一个符合客观实际的、清晰明确、有侧重点的清洁替代燃料汽车技术发展战略,尤其是明确近期(五年左右)清洁替代燃料汽车发展重点,是中国的当务之急。他认为,中国近期宜集中力量,优先发展天然气汽车、混合动力汽车。这是因为:

第一,天然气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的基础技术基本确定或比较明朗,不仅具有较好的现实可行性,且在未来也有较广阔的发展前景。

第二,天然气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不仅自身的节能、减排效果好,且经济效益和社会综合效益较好。

第三,天然气汽车驱动所使用的一次能源,资源比较丰富,容易获得,成本相对较低;混合动力汽车能兼顾传统汽车和电动汽车的优越性,保证传统汽车由依赖石油向新型能源时代以较低的代价平稳过渡。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