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王林:物价上涨能否像天气一样预报
2008年03月04日 10:30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 【打印

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黄石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王林建议国家建立物价重大波动预警和干预机制。他说:“我们现在可以经常从手机上收到恶劣天气的预警,不仅方便了出行,也减少了灾害,物价预警同样可以起到这样的效果。”

王林认为,出现物价的结构性上涨的原因有生产的结构不尽合理、物资储备严重不足、物流不畅等等。他说:“生产结构不合理是因为现在的生产有一定的盲目性,人们注重短期的利益追逐,而很少顾及整体的平衡。而物质储备不足是因为没有忧患意识,更没有很好的预测机制。”王林认为,调整生产结构、完善物资储备的预测机制,都应该由政府来完成。

王林建议政府建立生活必需品的物价预警机制,在充分调查市场供求后,公布物价可能上涨的物资,促进稀缺物资的生产,平衡供求关系,他说:“对外公布后,还能让消费者有所准备,避免出现恐慌情绪。”另外,王林还建议建立生活必需品的物价引导机制、建立生活必需品价格干预机制,保证生活必需品价格的合理性。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