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朗-斯通正式道歉 外媒:中国民众力量令人惊讶
2008年06月02日 09:04环球时报 】 【打印

5月24日,美国演员莎朗·斯通在法国戛纳电影节接受采访时,竟称四川大地震是一件有趣的事情,还没人性地称其为“报应”。此言一出,引来民愤连连,立刻发出“抵制莎朗·斯通”的倡仪。近日,迪奥中国发表声明,撤销及停止任何与莎朗-斯通合作。图为在商店内的迪奥展台已经更换了宣传海报。 中新社发 富田 摄

“犯下这个错误我感到莫大的遗憾。那是不理智的,我道歉。我说那些话并没有想伤害任何人的意思。”6月1日,在嘎纳电影节上对中国汶川地震发表侮辱性言论的美国艳星莎朗·斯通终于对中国人民作出了正式道歉。而此前,围绕着莎朗·斯通的道歉问题还闹出一场轩然大波。本周四,法国时尚品牌迪奥(Dior)公司宣布,已将该公司形象代言人莎朗·斯通从其中国市场的广告中全面撤下。与此同时,该品牌还发布了莎朗·斯通的一份声明,对“中国大地震是报应”的言论表示道歉。这份声明是迪奥上海分公司发出的。迪奥上海分公司公关经理郭小姐说,莎朗·斯通将不会出现在公司在中国市场的广告中。另据彭博新闻社报道,迪奥公司所属的路易酩轩集团常务董事安东尼奥·贝罗尼29日要求莎朗·斯通澄清她的言论,贝罗尼说:“如果有可能使整件事情朝好的方向发展的话,我想这是我们最应该做的”,“如果她不同意这样做,我们将与她划清界限。”

然而就在迪奥发表声明后仅几个小时,莎朗·斯通接受了《纽约时报》采访时,为自己的错误行为百般狡辩,称迪奥公司以她的名义发表的道歉歪曲了她的本意。莎朗·斯通的表态再度激怒了中国网民,也让世界舆论哗然。不过仅仅过了48小时,莎朗·斯通态度发生了180度的变化,在周六发表了亲自撰写的道歉声明。

外媒就此分析说,近一个时期,中国民间释放出的爱国情绪已经令世界多个机构和个人就辱华行为作出道歉,这股几乎是突然冒出的力量一次次引起世界观察家的关注和惊讶。

中国民众力量在崛起

在迪奥公司撤换莎朗·斯通之前,美国《麦克兰奇新闻报》就把莎朗·斯通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评论员卡弗蒂相提并论,称她继卡弗蒂之后成了又一个中国民众愤怒的靶子,愤怒的中国民众曾迫使CNN对中国作出了正式道歉。

德国外交协会中国问题专家卑斯克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最近因为错误向中国人民道歉的现象频频发生,如美国CNN,德国RTL电视台以及德国辱华眼镜店等,这实际上展示了中国民众力量在全球视野中的崛起。卑斯克说,以前西方一直误解中国,中国民众的力量长期被忽视。现在,中国政策越来越透明,特别是互联网释放了中国民众的这股力量,让世界不得不重新认识这种力量。莎朗·斯通这件事情出来之后,更多的是普通中国民众在表达愤怒,这是最能让世界感到力量的一种愤怒。

“从奥运火炬传递以及西藏骚乱的事件中,中国的民意已经开始与西方的主流媒体发生碰撞,西方社会因此开始认识到蕴藏在中国民间的巨大力量”,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金灿荣教授说,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已经积累了巨大的社会力量,这些社会力量借助网络这个新技术平台,迅速得到释放,有时甚至是加倍释放。从目前的情势来看,中国民间力量一次次地爆发出来,既与国际环境有关,又与自身实力相关。

金灿荣说,网络跨越了国界,海外留学生与广大华侨华人正是通过网络与国内的民意力量形成互动,从而迸发出一种更大的力量。目前,这种传统与网络一结合,在国内形成一定的舆论压力,比如在这次汶川大地震中有些富豪就感受到了来自网络的强大道德压力;对外,对那些对中国不公的舆论,也保持了强大的压力。西方社会已经开始认识到,中国已经不再是它们想象中的那个中国,中国社会的复杂程度已经超过了它们的理解。

“不想惹恼十几亿人”

其实,莎朗·斯通在西方也遭遇不小的压力。英国《独立报》29日的文章称,50岁的莎朗·斯通把导致数百万人无家可归的灾难说成是“报应”的言论,“比她声明狼藉的在《本能》中的劈腿表演更刺激”,“尽管艺人们在红地毯上发表各种离奇的言论在好莱坞并不是新鲜事,但业内人士仍然认为,斯通的言论可能是欠考虑的,好莱坞报纸《综艺》的执行编辑史蒂文·吉多斯说:“坦白说,你不想惹恼十几亿人吧!”

不过,十几亿中国人的愤怒倒让这个“已经过气的艺人”重新赚足了媒体曝光率。美联社、法新社、《旧金山纪事报》、《好莱坞报道者》等媒体都报道了这件事,并强调中国人的愤怒,“莎朗·斯通深深激怒了中国人”,“她的话立即影响到了她在中国的明星位置”,“中国人正在全面抵制她”。澳大利亚《太阳先驱报》还在一张莎朗·斯通低着头的图片下面放上一行大字:“斯通错了”。

很多美国网民也留言对莎朗·斯通的说法表示不解,一个署名列农的网民写道:“莎朗·斯通的言论就如同疯疯癫癫的共和党人把9·11事件归结于同性恋结婚和婚前性行为一样令人反感。当今这个世界仍然充斥着如此众多的无知和怨恨,这太不幸了。人怎么能这样残忍、不为他人着想呢?”

在莎朗·斯通发表那番争议言论的法国,主流媒体都默契般地避开了该事件的报道,“没有必要为某个明星的愚蠢行为推波助澜去伤害中国民众的朴素感情”,一名采访戛纳电影节的法国媒体同行告诉《环球时报》记者。

西方也有媒体关注到中国部分网民攻击莎朗·斯通时表现出的“暴戾”,有媒体引用了中国网民骂她是“肮脏的猪”、“杀了她”等极端的言论。

西方网络上的极端言论也不少,不仅有说“中国人反应过度”的,甚至有网民附和她的“报应说”。28日,一家喜欢刊登各类恶搞新闻的英国网站在其重要位置竟然刊文恶搞“莎朗·斯通激怒中国”的事件。这篇文章称,莎朗·斯通和她的现任男友花1.2万英镑买了四川的一幢别墅,“他们大概3天内就会搬来,然后一直住下去”。该文甚至调侃般地引用所谓中国“莎朗·斯通迷”协会负责人的话说,他本人全心全意地欢迎莎朗·斯通到全中国任何地方来。“数千名中国网友在线上赞美莎朗·斯通,所有的中国媒体都在讨论这名美国女影星的种种传奇”。

对中国的灾难视而不见的外国艺人们

有法国网民评论莎朗·斯通称: “将天灾和政治牵强在一起非常可悲,难道对数千万受灾的中国民众不能多一些人文关怀?明星自诩的人道主义、乐善好施美德又跑到哪里去了?”

人们注意到,近年来以“人文关怀”、“人道主义”的名义向中国施压的外国艺人不少,仅挑起话题成为新闻焦点的艺人就有“达尔富尔之梦”组织的代表人物米亚·法罗,以人道理由宣称辞去北京奥运开幕式艺术顾问的斯皮尔伯格,要求代言的欧米茄手表抵制奥运的乔治·克鲁尼,在上海的演唱会上高喊“西藏独立”的歌星比约克等。不过,这些“关注”中国的艺人们在中国遭遇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灾难时,反而不像世界上大多数人那样“关注”中国了。在这次汶川大地震之后,在世界媒体上很难搜到任何有关米亚·法罗、斯皮尔伯格、乔治·克鲁尼等人对于中国四川地震的评论,也没有见到他们向中国灾区捐款的消息。而2004年印度洋海啸发生后,斯皮尔伯格立即捐了150万美元。

对于这些好莱坞艺人对中国灾难表现出的沉默,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媒体与公关传播系教授利文斯通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这其中有地缘政治的原因,中国毕竟是他们头脑中“遥远的地方”,同时也因为好莱坞传统上对所谓“专制政府”的怀疑、对“政治异议者的同情”,这种政治气氛现在主宰了好莱坞。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