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倒塌楼盘赔偿谈判陷入僵局
2009年07月13日 15:07中国新闻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7月11日,上海倒塌楼盘“莲花河畔景苑”开发商公布了两套理赔方案,但均未获得7号楼大多数业主的首肯,而周围未倒楼盘的理赔方案正在制定中,业主对此均表示不满。同时,贷款银行已同意暂停按揭还款。目前最糟糕的结局可能是:开发商无力赔偿所有业主,将引进一家有实力的公司收购地块和房产。

据悉,目前开发商公布的两套方案分别是:一是退还购房人已经支付的房价款本金。公司按合同约定向购房人支付违约赔偿金,若合同约定违约赔偿金不足以弥补购房人差价损失的,则开发商对超出部分予以赔偿,违约金为预售合同总房价款的5%;二是以该小区未售住宅房屋进行置换。对此,大多数业主均表示对第二套方案无法接受,而对第一套方案的具体赔偿数额也表示不满。有业主表示:“房子倒塌的损失不应由购房人承担,包括银行贷款的利息,我们应该把付出的钱拿回来。在此基础上,再谈赔偿方案。”

上海市闵行区政府则表示,考虑到倒覆的7号楼42户业主楼层、面积、朝向、价格都有所不同,具体理赔将根据每户业主的具体情况进行一对一的个别确认,最后确定理赔数额。闵行区委区政府将继续关注理赔工作的进展情况,督促开发商拿出最大诚意,坚决维护利益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促使双方合法、合理、合情做好理赔工作。在沟通会上,闵行区政府还宣布,“莲花河畔景苑”在建楼房倒覆事故的开发商负责人已经被司法控制。

记者注意到,据官方公布的数据,7号楼已经卖掉了42套房,但是7号楼“业主联盟”有登记的购房者只有28户,加上11日协商会上出现的2户,总共也只有30户,其余十几户一直未见踪影。有购房者表示,即使是炒房客也会关心自己的财产,而这十几户“神秘业主”连沟通会、赔偿方案公布会都不来,背后一定有问题,很可能是有“难言之隐”才会继续隐身。据透露,这十几户所购住房都是楼层、房型非常好的房间。

据悉,交行、工行、上海银行等贷款银行已同意暂停按揭还款。受闵行区政府委托,上海中夏旭波律师事务所通报了相关情况:针对倒覆楼,相关贷款银行、公积金中心同意和借款人提前解除贷款合同和抵押合同,并同意贷款合同解除后的贷款本息在征得购房者同意的情况下,由开发商将赔付金直接支付给银行。

目前最大的难点在于未倒塌楼房的理赔方案。这部分业主接近400户,占整个小区购房户的7成以上。开发商方面明确表示,未倒掉的楼房将不会推倒重建。上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专家组也认为,邻近居民小区、附近道路管线等未受影响;在建的其余楼房安全状况稳定,不会发生类似倾倒事故。对此,绝大多数业主都表示不满,称此类再建楼盘无法继续使用或出售,需要推动重建或退房。

昨天下午,开发商针对未倒塌楼房业主推出三种方案。第一、如房屋在合同约定交付之日无法达到国家规定的竣工验收标准,则按照开发商已公布的“7号倒覆楼退赔方案”执行;第二、如业主坚持解除合同,开发商退本返息。开发商表示,如购房者坚持解除合同,鉴于购房者解除合同的法律依据和事实依据尚不足,但公司同意退还本金,以及购房者已付房款的银行同期存款利息;第三、如业主坚持退房,由开发商引入“第三方收购”。开发商称,如业主坚持要退房,开发商将引进一家有实力的公司,并由该公司以2009年6月27日当日的市价收购购房者所退房屋。至截稿时,双方未能就赔偿方案达成一致。

开发商   楼盘   业主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