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泪盈眶!北川折翅"小天鹅"面对世界重新起舞
2008年09月08日 09:17新华网 】 【打印

9月6日,北京2008年残奥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隆重举行。这是开幕式上的文艺表演。 新华社记者 孟永民摄

9月6日,北京2008年残奥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这是残疾人舞蹈演员汪伊美、李月、吕蒙等在开幕式上表演节目《永不停跳的舞步》。 新华社记者 廖宇杰摄

5月12日下午,北川县城,大地咆哮,尘烟蔽天,这个建于两山之间、清流之畔的美丽小城,瞬间遭到灭顶之灾。县城内曲山小学,在山崩地裂间变成废墟,小李月清醒过来时,一片漆黑,无法动弹。她身边还有两个同学,开始他们还聊几句,互相鼓励着要出去,但两个同学的气息越来越微弱,慢慢死去,李月大声呼喊,却再也听不到回答。

李月是一个俊俏的女孩,爱好跳舞与画画,大地震发生前半年,李月开始学芭蕾舞,舞蹈老师说她的长相、身材以及天赋非常适合芭蕾舞,李月很开心,学习也更加刻苦。

求生的本能、跳舞的梦想,支撑着李月在废墟下度过了70多个小时。5月15日上午,为了挽救被坍塌物死死卡住左腿、已经危在旦夕的李月,救援人员无奈之下,作出给她截肢的决定。

截肢手术后的李月,生命仍然岌岌可危。在送往医院的急救车上,李月处于严重失血性休克状态,为了不让她昏睡过去,护士一直想方设法和她说话:“小月小月,快醒醒!”

经过一场艰苦卓绝的生命接力,这个女孩顽强地挺了过来,后来,她在绵阳404医院又接受了断肢再截手术,彻底脱离了生命危险。在医院,她对亲人说的第一句话是:“我身边的同学都不在了,但是我一直想着跳舞,就坚持了下来!”

现在,李月终于重新起舞了。随着音乐声的加强,伴舞者的动作力度及幅度也随之递加,李月的神情,也越来越激动。

人们很难忘记这一幕:在废墟里,满面尘土的李月睁开大大的眼睛,问救援人员:“我是不是很勇敢?”

李月很勇敢,但她毕竟只是一个11岁的孩子。身体巨大的疼痛,经常让她在病床上痛哭失声。而舞蹈梦想的破灭,更让她内心痛苦不堪。

人们挽救了李月的生命,现在,人们开始挽救她的梦想。

在6月8日端午节这一天,一直关注李月的著名独臂舞蹈家马丽再次专程从北京赶来看望李月。马丽在19岁时因为车祸失去右臂,一度意志消沉,在亲友鼓励下重新振作。她鼓励李月:残缺的肢体一样可以演绎完美的艺术。

大家都在帮助这只折翅的美丽“小天鹅”重新找回梦想。她应邀来到北京,参观了国家大剧院,在这里看了一场真正的芭蕾舞表演。在国家大剧院展览厅里的一个张着双臂正欲飞翔的女子雕像前,李月呆呆看了很久。

北京残奥会,让李月梦想飞翔。

星星知道我的心 320名聋人姑娘手语舞蹈感动观众

北京2008残奥会开幕式上文艺表演[组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傅文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