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中国加油》“最牛小学生诗朗诵”作者是谁[图]
2008年12月31日 08:27南方新闻网 】 【打印


教育还是恶搞?

“奥运成功了!我们胜利啦!”,“打满补丁的大船,挂上崭新的桅帆,乘风破浪,意气风发!2009,中国加油;2009,中国最大!”

从本月26日开始,视频分享网站YouTube率先出现了一段题为《2009,中国加油》的视频。视频中,一群小学生戴着红领巾整齐地站在教室里朗读着:“塔里木的石油盛开幸福之花……日月潭的微笑成为太平洋的奇葩!”这段持续2分4秒的视频,内容涉及雪灾、地震、奥运、神七等本年度一系列国家重要时事,更以比喻的方式对法国总统萨科齐在中法关系上的一些做法表示了批评。

视频出现后,随即在网络上火了起来,并被冠以“最牛小学生朗诵”之名开始在网络上流传。一些网站对该视频标签为“暴强、最牛、萨科齐”。甚至还有网友翻译出英文版本。

与此同时,对视频里所呈现出来的教学方式,很多网友也提出了质疑,认为用带有过多情绪的诗歌朗诵来教育少年儿童,做法不妥,甚至也有网友认为,视频不排除有恶搞之嫌。

无辜老师被人肉搜索击中

随后,有网友通过人肉搜索发现,视频中的诗歌名字,与浙江省乐清中学网站上发布的“2009年元旦文艺晚会节目单”上的第四个节目完全一样。不仅如此,甚至两个节目的形式内容都一样,都是班级集体诗歌朗诵。这个节目单迅速在网上流传,相关网页、视频开始将乐清中学赵琼君老师称为作者。

据了解,乐清中学是该市唯一的一所省一级重点高中。这与视频中的戴着红领巾的朗诵者,存在着明显的身份差异,因为根据常理,高中生多数应为共青团员而非少先队员。

乐清中学负责该节目策划的赵琼君老师也随后予以了否认。赵老师昨天在接受南方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没有注意到视频,但根据记者提供的视频版诗歌内容及穿戴介绍,明显不是自己的学生。“二(9)班,是高二(9)班,(节目表演的)当天我们的学生穿的全是白色的T恤,手上系着黄丝带”,赵老师回忆说,学校的元旦晚会是12月27日晚上举行的,尽管所朗诵的诗来自于网上,也提到了地震等今年发生的大事,但表达方式完全不同,“开头是‘2008,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结尾是‘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共度时艰,方展中华本色,2009,中国加油’。”

提到被网友将视频联系到一起,赵老师感到很无辜,也很吃惊,“(视频)很可能是网友恶搞的吧,我觉得学校的元旦节目里,不可能有这种诗歌吧”。

有网友自称作者

记者还注意到,就在网友人肉搜索视频出处的同时,一位名叫“忽左忽右”的网友开始在多个网站的博客上发帖,先是介绍视频的背景,随后作出澄清解释,昨天甚至发表博文表示,“作者对《2009,中国加油》造成的纷扰道歉”。

在介绍节目制作的背景时,他声称,自己非常担忧当下的学生只重过圣诞节而忽视元旦的做法,为了能教育学生,便借班会课的时机录制了这段视频,并以此来纪念即将过去的2008年。

截至昨天晚上,记者尚未联系到这位网友,因此尚无法确定其就是视频的制作者。 南方都市报记者 张东锋 实习生 吴桐雨

<< 前一页12后一页 >>
视频   YouTuBe   诗朗诵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张东锋   编辑: 傅文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