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古墓棺内未知黑色液体 期待古尸[组图]
2007年11月30日 12:02北京青年报/荆楚网 】 【打印

29日,考古人员开启谢家桥一号墓棺柩。

从地底起吊主棺。

千年古尸未现身

昨天上午,荆州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将谢家桥一号墓主棺转移到事先准备好的房间内,并且在地面铺上了厚海绵。几十名考古工作者换上了白大褂、白帽子和口罩,准备开棺。上午11点,8名工作人员抬起谢家桥一号墓主棺的棺盖。但打开主棺棺盖后,他们并没有看到期待中保存完好的古尸。棺内积满了黑色的液体,上面还漂浮着大量的絮状物。

在打开古棺后,荆州博物馆的馆长王明钦介绍,棺内除了因年代久远而渗入的地下水外,还有一些丝织品残片等随葬品。

丝绸棺罩有人形影像

今年10月中下旬,湖北荆州的几名村民在挖鱼塘时挖出了保存完好的古墓,随着考古工作者的抢救性发掘,共清理出文物193件(套),并且清理出罕见的4层丝绸棺罩,这是我国迄今发现的同时代保存最好、层数最多的丝绸棺罩。当考古人员在揭取主棺上的第三层棺罩时,丝绸表面出现了一个白色横卧的人形影像。当地有专家推测,古棺内可能有千年湿尸。32年前,荆州曾经出土过一具男性湿尸。因此,棺内是否有千年古尸成为了昨日开棺前最大的悬疑。

古尸保存完好可能性不大

王明钦告诉记者,打开棺盖后,发现棺内实际的保存状况比原来期望的要差一些,主棺内的丝织品在水中已经泡得腐烂。接下来考古工作者将对古棺内的丝织品和其他随葬品进行逐层清洗、整理、研究,这一过程至少需要一两个月。近日,他们将先用注射器抽取部分积水进行化验,再根据结果制定清理方案。

在这些厚厚的积水下,是否还有珍贵的文物和墓主人的尸体?王明钦表示,古尸是否保存完好,主要取决于三个条件:密封、深埋、恒温恒湿。虽然谢家桥一号墓具备了部分条件,但人为破坏和地质变迁可能会产生影响,出现湿尸是难得一见的事情。积水下是否有古尸目前尚不能得出结论,一切问题的答案需要在清理工作结束后才能揭晓。不过,王明钦个人判断,按照目前掌握的状况,棺内保存有完整古尸的可能性不大,但棺内可能有尸骨。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傅文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