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种深海怪异发光生物(组图)
2010年03月01日 20:13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4. 透明鱿鱼

透明鱿鱼

透明鱿鱼是擅长利用发光进行伪装的大师。与其他利用发光体作为一种吸引力的物种不同的是,透明鱿鱼则是利用光线作为一种掩护,以逃避捕食者的目光。除了不透明的眼睛和遍布全身的点状色素体之外,透明鱿鱼几乎是通体透明的。点状色素体并不是一种组织,但是透明鱿鱼的不透明眼睛的颜色则会让它们身形暴露。许多物种在捕食时就是通过扫描它们上部的水域,看是否能够发现猎物的轮廓。为了迷惑潜在捕食者的目光,透明鱿鱼采用了两个U形的发光体,发光体位于它们的眼底部。这种光线可以消除不透明眼睛所产生的阴影。这种策略通常被称作“反照明”,它可以通过调节光线的亮度和颜色来分散透明鱿鱼的轮廓阴影。

5. 短吻绿眼鱼

短吻绿眼鱼

为了能够在漆黑的海洋中生存,每一种生物最好都要拥有锐利的眼睛,这既有助于发现伪装的猎物,也有助于及时发现敌人。在这一方面,短吻绿眼鱼则拥有很大优势。与许多深海捕食者一样,短吻绿眼鱼向上扫描猎物,主要是依靠来自上方的光线进行判断。当一些鱼类被猎物利用反照明策略迷惑时,短吻绿眼鱼则可以利用其久经考验的锐眼识破一些猎物的发光伪装。在它们的眼睛中,有一种绿色发光色素,这种色素就好像是一种过滤器,可以吸引周围海洋环境中的深蓝色光线。科学家认为,这一特性可以帮助短吻绿眼鱼识别出由发光生物所发出的浅蓝色与海洋环境的深蓝色之间的不同。

6. 热带虾蛄

热带虾蛄

热带虾蛄最著名的特性就是它们奇异的眼睛,它们可以分辨出12种不同的颜色。除此之外,它们还可以察觉到偏振光的不同形式。热带虾蛄的这种能力最初被认为是帮助它们捕食某些透明的动物。在光线微弱的深海中,热带虾蛄在那里挖洞生活。此时,它们的眼睛又有一种更重要的功能:物种间通讯。热带虾蛄附属节肢上的色素可以吸收海洋环境中的蓝光,并释放出一种黄绿色光芒。这种光芒就形成了一种标志性的识别记号。光线的波长非常特别,因此也只有本物种的其他成员可以识别和追踪到。这既有利于热带虾蛄向理想中的异性展现自己最美好的一面,也有利于威胁其他竞争者。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厦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