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今日向梅德韦杰夫交班 俄罗斯翻开新的一页[图]
2008年05月07日 15:59新华网/北方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俄罗斯] [梅德韦杰夫] [普京]

2007年12月11日,俄罗斯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首都莫斯科参加电视直播节目。 新华社/法新

梅普“划权”

按照计划,俄罗斯国家杜马将在明天审议通过普京的总理候选人提名。在俄罗斯历史上,将首次出现强势总理和由他推举出总统的政治局面,观察家们大多倾向于总统权限势必向总理方向转移的政治前景。

不过,普京和梅德韦杰夫均多次强调,未来总统和总理之间的权限划分不会有问题。

目前,俄罗斯国家杜马正抓紧审议并确定未来普京总理权限的法案,预计该法案5月份就将获得国家杜马通过。据消息人士透露,新总理将把目前各部部长拥有的3000项职权裁掉500项,认为这将有助于俄罗斯政府集中解决国家社会经济发展中的最重要问题。《独立报》评论说,作为未来政府总理,普京将不用签署所有文件,这意味着他将不用为国家所发生的一切承担个人责任。一些专家认为,此法案的目的是使未来的普京总理不再作出一些“不得人心”的决定,这些决定将由主管官员们负责。

新总理面临诸多难题

在昨天召开的本届政府最后一次会议上,总理祖布科夫感谢并积极评价了政府工作。根据俄罗斯联邦宪法,本届政府当于今天梅德韦杰夫宣誓就职前解散。

不过,祖布科夫承认“有一些没能完成的任务”:没有采取具体措施对世界经济结构变化作出快速反应,没能稳定俄罗斯国内食品市场的价格,没能给予社会低保人群有效的支持。

《生意人报》认为,普京就任总理的第一个月就将面临严重的通胀问题。俄罗斯经济发展与贸易部2008年的通胀预测指标为不超过10%,但今年前4个月俄罗斯的通胀指数就已经上涨了6.3%,这一规模已经接近2000年时的数据。

普京5日在同政府成员及总统办公厅负责人会面时也强调说,国家面临着“新的大量的严峻问题”,必须建设创新经济和提高政府管理效率,巩固养老系统和形成新的社会发展政策,在税收和金融领域,在教育、卫生、住房和农业等领域都需要实施一系列重大的创新措施。普京强调,每一项任务都直接关系着数百万人的命运和前景。

普京担任俄罗斯总统8年,每周一都会与政府成员举行政府工作会议。8年来,会议的主题不断发生变化。如果说起初的重点是国防和安全问题的话,那么最近几年则是经济和社会问题。会议议题包括俄罗斯宏观经济指标、通货膨胀、养老金、住房公共事业改革问题。如果8日俄罗斯国家杜马能顺利批准普京担任政府总理的话,这一经验将对其工作非常有用。(第一财经日报/金鑫)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