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领导人的联合国足迹[组图]
2008年09月24日 11:20新华网 】 【打印

2000年8月31日,李鹏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会议大厅主持千年议长大会。

2005年9月7日,吴邦国主持第二届世界议长大会。

两位委员长:联大舞“槌”

从2000年至今,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的两次联合国之行,无一例外都与元首峰会在同一时期展开。这两次分别是2000年的千年议长大会和5年后的第二届世界议长大会,出席这两次会议的领导人分别是李鹏和吴邦国。事实上,李鹏在1992年1月就曾以总理的身份出席过安理会首脑会议。在那次会议上,李鹏阐明了中国政府对国际形势、建立国际新秩序以及联合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方面的作用等问题的看法和主张,反响良好。

2000年8月29日,在去纽约的飞机上,李鹏就召开了一个陪同人员会议。在《李鹏外事日记》中,他回忆说:各种反华势力正在紧锣密鼓,准备对江泽民主席和我这次来纽约进行干扰破坏。我驻美国大使李肇星同机返美,他介绍在美国“中国威胁论”嚣张,继苏联之后,中国变成美国之假想敌人。我简短讲了话,要大家作最坏的准备,作最大的努力,对付各种反华势力是一场斗争,要有克敌制胜的勇气和巧妙应对的部署,为完成我参加大会的各项任务而努力。联合国千年议长大会上,身为中国全国人大委员长的李鹏当选为大会副主席。他在大会发言中重点阐述了中国关于加强国际合作的基本看法,并介绍了中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政治、经济情况。“我是第五位发言,按规定不到5分钟就结束了。我的发言博得与会者热烈的掌声。”李鹏当年在日记中这样写道。

8月31日上午10时,李鹏主持了千年议长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为保证会议按规定进行,李鹏在会议开始前就拿起了主席槌,告诉大家发言不要超过5分钟,“不然,我只能行使主席的权力了”。而在第二天下午看望纽约华侨华人、留学生和使领馆人员时,李鹏对当时的发言记忆深刻:“分批照相后,我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博得阵阵热烈的掌声。我讲话声音洪亮,也不知道从哪里来的这股劲头,可能是为海外赤子的诚心所感动。”千年议长大会后,第二届议长大会5年后在联合国总部开幕。2005年9月7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出席开幕式,并在下午举行的全体会议上做了题为《加强多边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发言。吴邦国还作为大会第一副主席主持了会议。当时陪同出访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曹卫洲后来介绍说,吴邦国在发言中深刻分析了战后60年来的国际形势,明确提出加强多边合作应当相互尊重、建立互信、共同发展的三点建议,并指出应当发挥联合国及其安理会的积极作用,加强各国议会联盟与联合国的实质性互动,重申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晓德   编辑: 傅文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