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斯特罗的兄弟情[组图]
2008年02月19日 18:39人民网 】 【打印

卡斯特罗的哥哥拉蒙(图右)

“模范男子汉”

中国前驻古巴大使王成家曾盛赞:“劳尔不仅是卓越的党政军领导人,而且是模范丈夫、模范爸爸和模范爷爷。”

劳尔的爱情发生在他流亡墨西哥时期。那时,他认识了现在的夫人威尔玛·埃斯平。埃斯平出身于商人家庭,生活一直很殷实。她大学学的是机械工程,毕业后到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进修。为了追求民族解放和自由,埃斯平毅然走上了革命道路,在名为“黛博拉”的山区战斗。她像那些为革命事业做地下工作的年轻妇女们一样,用长裙隐藏武器和弹药。遇到劳尔时,埃斯平已是当地游击队的女指挥官。两个年轻人在艰苦的战争年代,为了共同的革命理想和信念,并肩战斗,朝夕相处,上演了一部古巴版“激情燃烧的岁月”。战争结束几个月后,他们结为伉俪,夫妇俩至今恩爱如初。1997年劳尔出访中国时,曾因为夫人身体欠佳而临时缩短行程。这已成为古巴人传颂的一段佳话。

如今,埃斯平已年过60,仍被列为古巴最有权力的5个人之一,她除了担任古巴妇女联合会主席外,还担任古共中央委员、古巴国务委员会委员、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代表等职。单从数量而言,埃斯平的政治选民甚至多于劳尔,因为她创建的妇女联合会包括了80%的古巴成年女性,有会员大约200万。此外,几十年来,埃斯平一直为单身的夫兄卡斯特罗代行古巴“第一夫人”的职责。

目前,劳尔夫妇正一起尽享天伦,家中共有4个子女和8个孙子。劳尔很溺爱子女,尤其喜欢和孙子在一起玩耍,无论工作多么繁忙,每个周日与全家共进午餐已成为他多年不变的习惯。

现年43岁的玛丽埃拉是劳尔的女儿,她已经接过母亲手中的接力棒,担任古巴妇联秘书长。此外,玛丽埃拉还是古巴一些争取同性恋、双性恋权益组织的支持者。她在古巴积极推动性教育,目的就是告诉古巴人,同性恋也是一种正常的社会现象。支持者们称她像伯父菲德尔一样,正在发动一场影响古巴历史的运动,只是方式和内容不同而已。去年12月,玛丽埃拉提出一项保证个人可自愿转换性别的提案,据说,这项“新鲜”提案有望在今年12月通过。

面对女儿这一系列“开创性”的事业,劳尔却站在完全相反的立场上。劳尔以前曾多次公开表示,同性恋应被送去劳动改造。但后来,他还是宽容地支持了女儿的“人性”事业。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傅文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