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张国焘叛逃始末
2007年10月06日 15:27烟台日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人物] [中共]

周恩来等回到办事处后,即向中央报告并请求处理办法。4月12日,中央书记处即给陈(陈绍禹,即王明)、周、博、凯(凯丰)回电:“为表示仁至义尽,我们决定再给张国焘一电,请照转。”电文是:国焘同志:

我兄去后,甚以为念。当此民族危机,我党内部尤应团结一致,为全党全民模范,方能团结全国,挽救危亡。我兄爱党爱国,当能明察及此,政府工作重要,尚望早日归来,不胜企盼。弟毛泽东、洛甫、康生、陈云、刘少奇

4月13日,周恩来拿着毛泽东等人的电报来到旅馆交给张国焘,劝说他认清形势,不要一意孤行。并告诉他现在最好是先搬到办事处去住,一切都可以当面商量。

张国焘不听,仍坚持住在旅馆。他向周恩来说:“我感觉极消极。请允许我回江西老家做老百姓。我家里饭有得吃的,我此后再也不问政治了。”

面见蒋介石时奴颜婢膝,叛党之心已决

14日晚,周恩来偕同王明、博古、李克农来到旅馆,再次劝说张国焘搬到办事处去住。张国焘仍不允诺。软的不行,只好来硬的了,李克农连劝带拉地把张国焘推上了汽车。张国焘到办事处后,不愿正式谈问题,总找借口外出,邱南章、吴志坚于是成了他的贴身“随从”。他去拜访过陈立夫、周佛海,以及刚从国民党监狱出来不久的陈独秀。他还向周恩来表示想见蒋介石。这样,4月16日下午,周恩来陪同张国焘一起过江到武昌去见蒋介石。

张国焘见到蒋介石后,开口就说:“兄弟在外糊涂多年。”周恩来听了十分生气,立即对他说:“你糊涂,我可不糊涂。”接着,张国焘向蒋介石汇报了边区政府的一些情况,一来事先没有准备,二来他并不是为汇报工作而来,所以语无伦次。蒋介石见到这种场面,也不便多说什么。回到办事处,周恩来严肃批评了张国焘对蒋介石谈话时奴颜婢膝的态度。

当天下午,张国焘又以配眼镜、看牙病为由,要求上街。李克农派吴志坚随同,并让吴志坚带上钱给张国焘用。张国焘一离开办事处,就在街上漫无目的地乱走,转到快天黑了,他说要过江到武昌去看个朋友。到了轮渡边,张国焘却不上去,当轮渡快要关上铁栅门时,他才忽然跳了上去。吴志坚一看不好,这分明是想摆脱他,于是一个箭步跳上了轮渡。

行至武昌,天色已晚。吴志坚劝张国焘回汉口办事处,但遭到张国焘的拒绝。这时,两人又累又饿,只好找了个小饭馆吃饭。吴志坚一面吃饭,一面继续劝说张国焘返回汉口,张国焘仍是坚持不回。吴志坚只好在旅馆开了房间,安置张国焘住里面,他住外面。他偷着写了一个条子交给茶房,让茶房给八路军办事处打个电话,要办事处尽快派人来。

办事处接到茶房的电话,周恩来立即派邱南章和警卫人员过江。邱南章等找到旅馆,告诉张国焘奉周副主席命令来请张副主席回办事处。张国焘不肯走,几个人再次如法炮制,连拉带推地“请”张国焘离开了旅馆,上了轮渡。但上岸后,他坚持不回办事处去住。邱南章只得暂时把张国焘安置在中山路太平洋饭店,同时派吴志坚回办事处报告。

周恩来、王明、博古等人听了吴志坚的报告,考虑到张国焘政治观点很悲观,知道张国焘已决心叛党,决定第二天与张国焘公开谈判,再做最后一次努力。

下一页:毛泽东总结张国焘事件教训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