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焰:中国应发动网民反击敌对势力反华舆论
2010年03月31日 17:22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徐焰 (图片来源:新华网)

自90年代以来,互联网在世界上迅速普及,如今中国网民已达3.8亿而世界数量第一,年轻人获得的信息一半以上已靠网络。国际上对华敌对势力正是看到这一新形势,不仅通过网络窃取情报,而且大量传播虚假信息,以心理欺诈方式蛊惑人心,以图用潜移默化的方式影响乃至掌控舆论导向。

近年来,境外敌对势力已组织了相当数量的专门人员对大陆从事网络渗透和宣传活动,除台湾长期设有庞大的“心战”单位,藏独、“东突”独及法轮功等组织也都在境外设立专门网站并断提高技术渗透手段,对大陆网民进行从历史到现实多方位心理歪曲宣传。内地一些别有用心者也与之呼应,不仅在网上传谣造谣,还以发贴等方式宣传虚假历史,为已经被推翻的反动势力扬幡招魂。在此形势下,在网络上批驳歪曲历史的虚假信息和澄清真相,已不仅是报道求实的新闻道德问题,而牵涉到粉碎敌对势力的舆论心理战。

心理作战重点已从传单、广播转向网络

心理作战,是一种积淀着高智商的特殊作战样式,可谓与人类战争史始终相伴。古人云“攻心为上”,就是人类军事史上对心理战最早、最精辟的定义。从古至今的心理攻势虽然随着技术手段变化而不断改进,其基本目标却始终如一,那就是瓦解对手士气、造成其内部思想混乱,破坏其团结和理智,最终达到“不战而胜”。

在技术手段落后的古代,对敌方心理攻击主要靠喊话、面对面说服、派人传谣、教唱蛊惑性歌谣等方式,即以语音和文字直接传递来实现攻心。由于古人正统观念强,采取心理攻势者往往要引居历史颂己非人,如陈胜、吴广起义时要学狐狸声叫喊什么“大楚兴,陈胜王”。已是“织席贩履”的手工业劳动者刘备起兵时,又特意扯上自己三百多年前的祖宗是“汉中山靖王”,并大肆宣传自己对手曹操是“阉竖”即太监养子这一不光彩的家庭出身。围绕历史问题进行正统性、合法性的论争,成为有中国特色的心理战由来已久的表现形式。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何翠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