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李光耀是个新加坡人 中国人不必太在意
2009年11月04日 13:23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李光耀呼吁美国制衡中国的言论,引发了不少中国网民的关注,甚至有人发出了“数典忘祖”的愤怒。这其中最关键的原因不外乎李光耀的华裔身份。但笔者认为,我们不必为李光耀的这番言论太过在意。

很多人似乎忘记了,作为新加坡的国父,李光耀首先是一个新加坡人,他的言论首先需要维护的是新加坡的国家利益。

回顾历史不难发现,李光耀说出这番言论也不奇怪。李光耀曾担任新加坡总理长达31年,而在如此长的时间内,新加坡迟迟未与中国建交。李光耀曾声称新加坡会是最后一个与中国建交的东盟国家,他也的确是这么做的,直到1990年10月,即辞去总理职务前1个月,李光耀才宣布与中国建交。

李光耀此次呼吁美国制衡中国,表露的不只是新加坡的心态,也是其他一些东盟国家的心态。

近些年来,中国与东盟的关系取得很大进展,但面对日益强大的中国,像新加坡这样的东盟国家仍不免会心存疑虑,而借助外力加以制衡几乎是一种必然的选择。

布什政府时期,美国将主要精力集中在中东反恐战场,对东盟相对疏远,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同一时期,中国与东盟关系迅速发展。今年年初,奥巴马政府高调宣布美国重返东南亚,要收复“失地”。与此同时,东盟国家也急切欢迎美国重返。在某种意义上,在制衡中国这一问题上,美国政府与东盟国家可谓找到了“共同语言”。

东盟尚存“美国情结”

可以说,李光耀的制衡中国言论体现了新加坡以及东盟的平衡政策,而这种政策是他们长期以来的政策,并非今日心血来潮的产物。在过去,东南亚国家曾是美国围堵中国的重要力量,现在虽然已经时过境迁,但东盟的“美国情结”是不会消失的。

在新中国走过的60年历程中,国外对中国指手画脚、充满敌意的言论何其多,但中国依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并不断壮大。因此,我们又何必太在意李光耀的一番言论呢?(李明波)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明波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