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开始新空战革命:战机集体换装相控阵雷达
2007年11月30日 13:18中国网 】 【打印


F/A-18E/F“超级大黄蜂”原先装备APG-65多普勒雷达

根据海军F/A-18E/F和E/A-18G“咆哮者”计划的负责人唐·加迪斯上校的说法,AESA雷达甚至能对无人驾驶系统的控制有所帮助。“如果想把无人驾驶飞行器和有人驾驶飞行器整合在一起,这意味着我们必须在‘超级大黄蜂’的这条路上继续走下去。”他说道。

第2批次改进版正处在生产当中。2008年夏军方将为新型高级任务计算机安装软件,同年9月进行对之进行操作评估。加迪斯说道,一旦装备好后,“超级大黄蜂”每一次飞行任务将能够携带10枚由GPS制导的联合直接攻击弹药,以用于攻击多个分散目标。由于采用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制的机载红外搜索跟踪(IRST)系统,大大提高了“超级大黄蜂”执行任务的存活率,这是第一次安装该系统。这是一种被动式远程传感器,它用于搜索和检测长波红外线,并显示在驾驶舱显示屏上。

根据主要承包商波音的说法,IRST 能够同时跟踪数个目标并从中检测出敌机,甚至包括那些拥有雷达干扰装置的飞机。

IRST原型机的演示将在2008年初进行,并在经过修改的480加仑油箱内安装布置该系统,该油箱会安装在机身纵向中心线上。这种安装方法同样适用于所有的“超级大黄蜂”和“咆哮者”,这样既能提供传感器功能,又能附加提供330加仑的附加燃油。首批IRST系统期望于2012年交付完毕,并于接下来的2013年形成初步的操作能力。

虽然海军的初步发展合同到明年夏天完成即可,波音还是在今年七月要求洛克希德?马丁提供150套IRST系统。这对合作者说道,它们在该合同签订之前就已经投入了1000万美元。他们认为这个合同的价值近5亿美元。

虽然SatCom一直致力于数据链路技术,“超级大黄蜂”的飞行人员在短期内还是得依赖于Link 16战术数据链路技术系统。然而,Link 16缺乏足够的带宽来传输由APG-79、ATFLIR(瞄准吊舱)及其他ISR系统生成的大型图像。根据加迪斯上校的说法,如果说Link 16现在已经过时不能再用了,这还言之过早。

“现在大家都在谈论如何摆脱Link 16,但是我们不得不面对这个现实:几乎每个人都在用它,”他说道。“对于‘超级大黄蜂’而言,我们不可能在2009年前完成对它的软件安装工作。我们现在还不知道如何去使用Link 16以用于其他用途。这个东西的初始用途是用于空对空数据的传输,因此如何与AESA及ATFLIR系统集成是个一个崭新的问题。”

Link 16的一种替代品可能就是战术瞄准网络技术(Tactical Targeting Network Technology,TTNT),这是一种基于因特网协议的高速动态自组网,用于移动“时敏目标”的高速瞄准。根据承包商Rockwell Collins的说法,TTNT能够与多达200种平台互相交换数据。使用者能够同时接收4个数据流或者数据包。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知远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