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空制造业杰出专家、歼十研制功臣许德辞世
2009年07月03日 08:14成都晚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歼十飞机研制功臣许德因病医治无效辞世,享年71岁。

前晚8时42分,航空制造业的杰出专家、歼十飞机研制功臣许德因病医治无效辞世,享年71岁。被直肠癌折磨5年,临到生命的尽头,他仍惦记着要找个地方,写本书总结一生制造高精飞机的经验。

带病工作 他一声不吭

许德是江苏常州人,1961年10月从南京航空学院飞机设计与制造专业毕业,分配到132厂设计所工作,1989年担任成都飞机公司副总工程师,先后参加了歼-5甲、歼教-5、歼-7、歼-10系列飞机十个机种的研制。许德的讣告中评价“他的双手托起和见证了歼-10飞机的横空出世”。

成飞公司西南电磁兼容监督中心主任孟莹回忆说,2002年,许德在酒泉空军基地工作,在沙漠里一蹲就是一年,当时他已开始便血,但因工作紧张,他一声不吭。2003年,许德病情加重,检查出直肠癌晚期,他两周内做了两次手术,还进行了化疗。看到他痛苦的样子,同事们都忍不住哭了。

歼十成功 他号啕大哭

时光回溯到1998年3月,温江机场,歼十首飞成功,一贯含蓄克制的许德竟忍不住纵情大哭。“呕心沥血,无私奉献,他为了型号飞机研制攻关,付出了毕生心血。”成飞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广亚这样评价他的恩师许德。

“他是歼十研制现场指挥部成员,办公室主任,副总工程师,他负责项目管理、风险控制、技术、经费、质量,带着我们132厂这一班人投入歼十研究,既像教授,又像谈判家。”成飞公司军机项目部副部长曾强说。

研制歼十 他呕心沥血

曾强说:“研制歼十那会儿,我们晚上12点还开会,然后他还要准备第二天的工作,第二天早上8点半开例会。我们的工作是‘白+黑’‘5+2’。”而当时许德已60多岁。许德创造性地制定了“试制原则”“工艺总方案”“质量保证大纲”三个纲领性文件,为型号工程试制一开始就定位于世界高起点、高水平创造了条件。而他总结的“问题故障处理程序法”,现在被广泛使用。

<< 上一页12下一页 >>
魔之道   歼十   许德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