砚山石板房小学:学生担心拿不起10元生活费(组图)
2010年03月26日 09:57云南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饭桌上没有一个水杯

正是孩子们吃午饭的时候,校门口,几个小男孩端着饭盆边吃饭边打量我们。走进校园,到处站着端着饭盆的孩子,吃的只有白米饭和炒圆白菜,没有看到一个孩子边吃饭边喝水,更别说汤了,有的只是饭中的一点菜汤,也正因了这一点菜汤,这盆米饭就成了泡饭。走到楼上女生宿舍内,几个高年级的女生坐在床上正吃午饭,每个人端着一口碗,只有白米饭,她们中间的小桌上有一瓶辣椒酱,往白米饭中放一点辣椒酱搅拌一下就当下饭的菜了。桌子上没有一个水杯,碗中的饭亦没有一滴汤。

每两个孩子一天用一小桶水

洗碗洗脸的水存入水缸,用来冲洗厕所

大旱面前,每一位学生的节水意识都非常强。为了节约用水,该小学每两个孩子一天使用一小桶水,不足5升,洗完脸再洗脚。

为了节约用水,食堂的工作人员准备了两盆水供他们洗碗。吃完午饭的孩子们在一个水盆中洗第一道,再到另一个盆中虑一下,洗碗的时候每个孩子都格外小心,生怕将水洒到了地上。

离开时,看到一个小姑娘提着一个小水桶,向一口大缸走去,原来是将洗碗的水倒入缸中,“我们把这些洗碗的水存起来,用来冲厕所。”小姑娘还告诉我们,他们洗脸洗脚的水也都会集到这口大缸中。

石板房小学的学生

学生担忧交不起10元生活费

尽管在学校的用水可以保证,然而这些孩子并未感到轻松。他们还在担心家里人的饮用水,还有家里的庄稼收成,这些将影响他们的生活费。

看到一个高年级女生的午饭只有白米饭,问她为何没有菜。她告诉我们,因为刚才已经打了一份有菜的饭了,没有吃饱,所以又打了一次,但这次没舍得再买菜,担心饭票不够。屋中其他几个女孩子的碗中也都是只有白米饭,有的有一些辣椒酱。

原来,她一个星期的生活费只有10元,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吃饭的费用,还有一些本子、笔等日常开支。如今,就连这10块钱,她都有些担心了,因为持续的旱情使得家中已经损失了一季作物,如今虽是春耕时节却无法播种,眼看着这一季作物又将受到影响。“家里的水有些都要花钱买,庄稼种不下去。”说这话的时候,她的脸上掠过一丝忧虑,如果庄稼还种不下去,自己每周10块钱的生活费恐怕都拿不出了。

后记:

同行的一位妈妈感慨:“10块钱,对我们城市里的孩子来说,有时候连零花钱都不够,对她们就是一个月的饭钱。”持续的干旱给这个本该处于无忧无虑、快乐成长的小女孩增添了几分忧虑,如果持续干旱,一个星期10块钱的生活费,都有可能拿不出来……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芳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