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骏
 

2013年3月14日,习近平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详细】【简历】

宝骏
宝骏
上一张
下一张

习近平资料照片

2012-11-15 11:49 0人参与 0条评论

1975年,习近平被推荐进入清华大学,入学前与梁家河村民合影留念。该照片存放在于梁家河村委会的展览室内,一起合影的村民家中也都摆放着这张照片。

57
01

习近平两会视频:

习近平谈反腐:

 

新华社2012年12月23日刊发长篇人物特稿,回顾了习近平的成长经历和从政之路,还披露了习近平的家庭生活细节:与彭丽媛一见钟情后结婚,两人育有一个女儿,名为习明泽。另外,新华社还公布了23张照片,包括习近平与母亲齐心手拉手散步、习近平彭丽媛合影、习近平骑自行车带着女儿等温馨画面。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当选总书记后的首次公开讲话,鲜明宣示了他带领中共执政为民的坚定决心。 履新后,他在和其他政治局常委一起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说:“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详细]

 

“像爱自己的父母那样爱老百姓”

“千万要记住政府前面的‘人民’两字”、“群众在干部的心里有多重,干部在群众心中就有多重”、“要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习近平在不同时期、不同场合,用朴素的语言表达着他对人民的挚爱。
[详细]

“功成不必在我”

习近平认为,作为领导者,既要立足当前,更要着眼长远,甘做铺垫工作,甘抓未成之事。要树立正确政绩观,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
[详细]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上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仅15天,习近平就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表达了以实干托举中国梦的决心。他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议定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约法八章”,承诺多到群众中去、轻车简从、开短会、讲短话、减少交通管制和厉行勤俭节约等等,获得海内外广泛好评。 [详细]

“谋求自己过得好,必须也让别人过得好”

“中国需要更多地了解世界,世界也需要更多地了解中国。”无论是在地方还是在中央,习都十分重视对外交往工作。在地方工作期间,他已访问过五大洲60多个国家和地区,接待过许多外国来宾。到中央工作后,他也总是尽可能多地会见来访的外国客人,并在不到5年的时间里,访问了40多个国家和地区。 [详细]

 

“清清白白做人”

习近平与彭丽媛1986年一见钟情,结下良缘。他们夫妇俩为女儿取名明泽。“清清白白做人,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是他们对女儿的期许,也是他们质朴家风的写照。在习近平走上领导岗位后,习母齐心专门开家庭会,要求其他子女不得在他工作的领域从事经商活动。 [详细]

1954-1968年:出身红色家庭 少年历尽政治风波

主要经历 详细履历
1953年,习近平出生。尽管出身红色家庭,父亲习仲勋是中共革命元勋,当时官至中央宣传部部长,但习近平幼时过着艰苦朴素的生活,从小就穿姐姐穿剩下的衣服或者是花红布鞋,习近平还因此被同学笑话。习近平10岁时,父亲习仲勋被打倒,少年习近平不得不在政治风波的大流中谨慎求存。被抄家后,习近平随母亲迁居中央党校,15岁时被康生的老婆曹轶欧作为“黑帮”的家属揪出来,被威胁“枪毙够一百次了”。习近平后被送到派出所门口,又被拉回去,最后被送往少管所。当时少管所设有“黑帮”子弟学习班,在习近平去的时候,“床位满了,大概要排到一个月才能进去”。
•1953年6月,习近平生于北京,后入读有革命摇篮之称的北海幼儿园,平时寄宿,逢年过节才回家,与兄弟姊妹列队接受父亲训话。
•1960年,习近平入读北京市八一学校,八一学校是当时中共高干子弟学校。
•1962年,习仲勋因牵涉 “小说《刘志丹》案”被打倒,被监押到北京卫戍区,习近平一家从中南海搬到胡同里,当时习近平正上小学五年级。
•1966年12月初,首都红卫兵联合行动委员会(简称联动)成立。但习近平被归类为黑帮子弟,无法参加红卫兵。
•1968年,北京八一学校被彻底解散,习近平被分到北京第二十五中学。

1969-1975年:北京下放来知青娃儿当了村支书

主要经历 详细履历
1969年,习近平与上万名北京知青一起,下放到延安插队。习近平初期很不适应,“别人下去天天上山干活”,习近平“却很随意”,老百姓对他印象很不好。几个月后习近平回到北京又被关进‘学习班’,半年后被放出来,听从姨夫魏健的建议又回到梁家河。习近平很快成为一名壮劳力,“365天不歇”,扛200斤麦子“十里山路不换肩”。因为父亲习仲勋的问题,习近平入团申请与入党申请屡次被驳回,在递交十余次后才被较开明的官员批准。不久,习近平当选为梁家河大队党支部书记。在任期间,他带领村民“整社(处理姓氏宗族之间矛盾)”、修筑大坝、修建沼气池,这些举措为他在当地赢得良好口碑。
•1968年12月,毛主席最新指示发表:“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习近平正属于被号召之列。
•1969年1月,15岁的习近平下放到陕西延安市延川县梁家河大队。
•1974年,习近平获批准入党,不久后被选为梁家河大队党支部书记。
•1975年10月,习近平被当地推荐为工农兵学员。

1975-1979年:以工农兵学员身份入读清华大学

主要经历 详细履历
1973年起,习近平等知青曾集中考大学,习近平回忆说,“像我这样家庭背景的人在当时是不可能被录取的”。当时,清华有两个名额在延安地区,全分给了延川县。习近平三个志愿都填清华。清华来招生的人不敢做主,请示学校。时逢所谓的“右倾翻案风”,清华一二号人物迟群、谢静宜都不在家,刘冰掌权,他批准了习近平的入学资质。当时,习仲勋下放劳动的洛阳耐火材料厂开了个“土证明”,称习仲勋同志属人民内部矛盾,不影响子女升学就业。习近平从而获准进入清华就读。
•1975年10月,习近平进入清华大学化学系基本有机合成专业5班学习。
•1975年10月起, “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运动由清华大学开始向全国蔓延。全国数十万人和中央党政军机关上千领导干部前到清华学习参观,清华几乎停止正常教学工作,专门从事批邓斗争。
•1979年4月,习近平从清华大学毕业。

1979-1982年:清华毕业成为现役军人

主要经历 详细履历
1979年,习近平从清华毕业,开始担任军委常委和秘书长耿飙的秘书。耿飚同时是国务院副总理、国防部长,也是习近平父亲习仲勋的好朋友。当时,习仲勋已经彻底平反,担任广东省委第一书记。这段在军队的经历,成为习近平从政生涯的与众不同之处。
•1979年,习近平被分配到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担任军委常委和秘书长耿飙的秘书,成为一名现役军人。

1982-1985年:再次下基层

主要经历 详细履历
1982年耿飚退二线,改任国务委员,担任耿飚秘书的习近平也开始自己新的征程。习近平主动要求回到基层接受锻炼,在当时令许多同僚不解。在河北正定县期间,习近平先后担任正定县委副书记、书记。1985年,他率团访美,参观考察美国农业。尽管此后习近平多次访美,但27年前的这一次,也是第一次访美,给他留下深刻印象。在正定期间,习近平力主改革,曾力排众议修建“荣国府”,发展文化旅游业。当时,作家柯云路以习近平在正定县的事迹等素材为蓝本,写出了长篇小说《新星》,“李向南”的名字一时家喻户晓。
•1982—1983年,任河北省正定县委副书记。
•1983—1985年,任河北省正定县委书记。
•1984年,习近平力排众议,修建文化旅游景点“荣国府”。
•1985年4月底,习近平率团到美国艾奥瓦州马斯卡廷考察农业技术,为期12天,其中两天住在普通美国人家里。

1985-1988年:奔赴改革前沿福建

主要经历 详细履历
1985年,习近平从河北正定县委书记任上被调至福建,担任厦门市副市长,从而开启他在中国改革前沿长达17年多的从政生涯。当时厦门特区已经建立5年,邓小平刚刚巡视完,催促当地要“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快些更好些”。厦门的改革如火如荼地进行,每天都有新鲜事。跟习近平有过接触的福建人士透露,在闽期间,他引进台资力度很大。在他任上,大陆第一座台商会馆“厦门台商会馆”竣工招商。在厦门的后期,习近平负责市府的常务工作。也是在厦门期间,习近平结识现任妻子彭丽媛。
•1985年6月25日,习近平生日当天履新厦门市副市长。
•1987年9月1日,习近平和彭丽媛喜结良缘。

1988-1990年:宁德治吏,滴水穿石

主要经历 详细履历
因为在厦门的经验及“开拓精神”,福建省委希望习近平到宁德去“冲一冲”。在宁德地委书记任上,习近平一手忙于扭转薄弱经济基础,帮贫解困;另一手,则加大反腐力度。因为官员违规建房,习近平动怒,一举调查了2000多名官员。习近平十分重视信访,提出“信访工作的首义,在于时刻把自己看成人民中的一员,把心贴近人民”。习近平还兼任宁德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他每周都要到驻军大院,与官兵一起看露天电影。
•1988-1990年,习近平调任福建省宁德地委书记。

1990-1996年:反对政绩工程的福州书记

主要经历 详细履历
1990年习近平调任福州市委书记,他题写了四个大字挂在市委大院里:马上就办。习近平曾向媒体解释:“‘马上就办’不光是对工作效率的要求,也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要求人们审慎地作出最快反应。每个人都有这种敏感,福州的事业才会保持年轻。”有福州市官员透露,习近平最讨厌政绩工程,90年中全国兴建机场热,福州也跃跃欲试,打算向中央报批建造新机场。习近平反对,认为应把钱用在最需要的地方,他下令在新机场规划地段大量植树,为将来做好环境配套工作。习近平离任福州市委时,为该市留下6、7亿财政盈余。
•1990—1993年,习近平调任福建省福州市委书记,并兼任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1993—1995年,习近平任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1995—1996年,习近平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1996-2002年:做“有限政府”的省长

主要经历 详细履历
在福建省委、省政府任职期间,习近平明确提出政府应该有所为有所不为,建立“有限政府”。他提出,要强化政府的服务意识,提供有效服务。后来,他又将建立服务型政府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评论认为,这些理论即便在今天,仍然毫不过时。在此期间,习近平阐释了自己对于人民与政府关系的看法,他提出“必须使每一位政府工作人员都牢牢记住,人民政府的权力来源于人民,必须代表人民的利益,必须为人民谋福利,切不可忘记了政府前面的人民二字”。1997年9月,习近平当选中共十五大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
•1996—1999年,习近平任福建省委副书记。
•1998—2002年,习近平进入清华大学人文社会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在职研究生班学习,获法学博士学位。
•1999—2000年,习近平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代省长。
•2000—2002年,习近平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

2002-2007年:9个月跑遍浙江

主要经历 详细履历
习近平主政浙江期间,保持了对基层一贯的重视。浙江省曾专门为四套领导班子配备律师顾问团,陪同下乡接访。他有一句名言在当地流传:“当县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当地、市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乡镇;当省委书记应该跑遍所有的县市区”。而习也确实践行了这一原则,“他接任省委书记后,9个月的时间就跑了69个县(市、区)”。习近平继续坚持建设有限政府和有效政府,在他的治下,浙江民营经济有较大的发展。此外,习近平非常注意维护中央权威,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解决民生难题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后来获任上海市委书记时,这一点被时任中组部部长的贺国强突出提起。
•2002年10月12日,中央任命习近平担任浙江省委副书记,提名为省长候选人。同日,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决定习近平为浙江省副省长、代理省长。
•2002年11月21日,中央任命习近平为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时担任代省长。
•2003年,习近平当选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同时继续担任浙江省委书记。

2007年:特殊时期受命执掌上海

主要经历 详细履历
2007年3月,习近平调任上海市委书记,时逢中央查处陈良宇严重违纪案和社保资金案的“特殊时期”。习近平到任后,首次公开亮相即是带队瞻仰中共“一大”和“二大”的会址。评论认为,这表明了“不忘传统,继往开来”的姿态。上任后不久,中共上海九大召开,习近平剖析了陈良宇违纪所暴露的问题。他在报告中指出,社保资金案件危害巨大、教训深刻,暴露出了我们在党的自身建设上还存在的薄弱环节,必须深刻吸取教训,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尽管在上海任职只有半年,但习近平在特殊时期的稳定表现,给民众留下深刻印象。
•2007年3月24日,中央任命习近平担任上海市委书记。
•2007年5月24日,中共上海市委九大召开,习近平对陈良宇案作出深刻剖析。

2007-2012年:领导国家的新使命

主要经历 详细履历
2007年10月,54岁的习近平从中央委员“连跳两级”,当选为新一届政治局常委,并在次年当选为国家副主席。人民日报发表评论称,新一届党中央已经着手为第五代领导集体进行人事安排布局,以求保持中央各项政策的一贯性和连续性,年仅54岁的习近平将是下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领导核心的人选。习近平在担任中央党校校长期间,多次发表重要讲话,指出“领导干部树立正确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的重要性”,提出“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等重要观点。在对外事务中,身为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也屡有强力发声。
•2007年10月,在中共十七大上,习近平当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并出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党校校长。
•2008年3月,习近平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
•2010年10月,习近平获增补为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不久后经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当选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
•2012年11月,在中共十八大上,习近平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并担任中央军委主席。
网友留言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