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修改选举法 拟城乡同例选代表
2010年03月08日 13:26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全国人大代表周一听取和审议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所做的《选举法修正案草案》说明。王兆国强调,提出城乡按照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将进一步公民的平等选举权,推进中国人权事业不断发展。

或许很少有人会关注到,从53年选举法产生到现在,农民的选举权,一直都是不平等的。95年的修改,让农村和城市选举人大代表的比例,由8:1上升到4:1,而这一次,终於可以将实现1:1的相同比例。

而为了增加代表的广泛性,新草案条例中明确,应当有适当数量的基层代表,特别是工人,农民和知识份子。考虑到乡镇人口增加较多,乡镇的代表总额上限,从130名,上升到160名。

同时为了完善选举组织机构,和维护选举的竞争性价值,也特别对选举委员会的产生,回避等做出具体规定,并且要根据选民要求,组织代表候选人和选民见面,并回答选民问题。

胡玲 钟明亮北京报导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许诺